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销量起飞!谁吃肉谁喝汤?

2021年12月28日 19:3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晓寒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起飞,蛋糕都被谁分走了?

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前11个月电动汽车(乘用车)销量持续增长,每月同比增幅均在一倍以上,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40万台。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图自乘联会)

新能源汽车中扛大旗的当属BEV纯电动汽车。

今年,特斯拉扛住了缺芯潮与供应链危机,交付量屡创新高,并一举突破万亿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国内新造车第一阵营的“蔚小理”集体交付破万;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南北大众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型也不断迎来销量新高……

新老、中外各大车企们暗自较劲,都希望能在电动车市场多分一杯羹。那么在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究竟谁在吃肉,谁在喝汤呢?

车东西日前找到了纯电车型销量靠前的14家车企,统计了其今年累计的BEV销量,再结合国内纯电车型的整体销量数据,汇总出了特斯拉、蔚小理、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南北大众、华晨宝马等车企的纯电车型的市场份额变化趋势。

通过本文中的一系列图表,即可看懂2021年的纯电动汽车市场真相。

一、14家车企抢占八成市场 特斯拉成最大赢家

今年1月至11月,国内电动汽车的市场的平均销量达到了15万以上,而在不久前的“金九银十”中,国内电动汽车的月均销量更是直接突破了25万的大关。自去年疫情后,国内总体车市低迷,相比于燃油车市场的艰难复建,电动车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到11月纯电市场销售量(数据来自乘联会)

车东西根据乘联会以及车企官网所给出的数据,统计出了今年10个月以来各大车企的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趋势图。

按照整体销量表现,将特斯拉(中国)、小鹏汽车、蔚来汽车、零跑汽车、哪吒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欧拉、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新能源、上汽大众等14家车企纳入数据样本,车东西发现了一些颇为有趣的细节。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月至11月各大车企的纯电市场销售份额变化(从下至上分别是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华晨宝马、其他。)

1、14家车企拿走八成市场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选入样本的这14家车企拿走了整个纯电市场的8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市场份额的划分局面尽管不断波动,但整体而言较为稳定,并且样本中的各车企的涨跌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2、特斯拉成最大赢家

具体而言,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低价走量的策略稳稳霸榜,抢占了绝大部份的份额,市场份额能够保持在20%左右。而特斯拉比亚迪紧随其后,分别抢占了第二、三大份额,平均市场份额分别为12.5%与10.7%。尽管偶有波动,但前三甲基本被这三家车企包揽。

但综合车型的售价来看,特斯拉的纯电市场份额虽然不及上汽通用五菱,但车辆平均售价也远高于后者,所以基本上也可以说特斯拉就是今年纯电市场的最大赢家了。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月至11月各大车企的纯电市场月均份额

3、自主品牌、新造车、合资品牌不相上下

按照类别来看,比亚迪长安长城、广汽等自主品牌也合力拿走了纯电市场半数左右的份额,体量稍小的新造车阵营基本上也能拿到10%~15%的市场份额,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华晨宝马这三个合资品牌在今年陆续推出自己的纯电王牌选手之后,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上升。

二、 特斯拉领跑中高端市场 最高月份超22%

1、销量波动大

作为全球纯电市场的排头兵,特斯拉在国内纯电市场的表现依旧不俗。在今年2、3月份时一举拿下了22%的市场份额。但后续特斯拉表现波动较大,其中4月份与8月份更是达到了销量低谷,市场份额跌破10%以下。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到11月特斯拉的中国纯电市场销售份额变化图

2、产能强劲

此外,截止至今年10月,特斯拉今年在全球已经交付了627350辆汽车——打破了去年创下的499550辆的纪录。随着Model 3和Model Y产量提升之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供应国内市场和出口的能力,也会明显增强。可以预计,明年特斯拉将会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3、一个特斯拉等于四个头部新造车

按平均份额来看,特斯拉今年在纯电市场的平均市场份额基本等同于小鹏、蔚来、哪吒、零跑这4家新造车企业总和。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目前在中高端纯电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成绩,基本上可以说是把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三、新造车阵营格局稳定 蔚来份额不断被压缩

总体来看,新造车纯电阵营的累积份额未能突破20%,整体体量不大,且各大车企之间的差距不是特别大。

1、蔚来份额下坡,小鹏份额爬坡

蔚来从1月至9月都占领了新造车纯电市场的头号交椅,但10月份受到工厂改造等影响,交付量遭遇了大滑坡。而零跑、哪吒在进入第三季度之后显然加快了步伐,开始紧逼蔚来、小鹏。与其他三家车企浮动较大的情况不同,小鹏汽车的销量表现比较稳定。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到11月新造车阵营纯电市场销售份额变化图

2、新秀开始加速,小鹏蔚来压力变大

蔚来、小鹏作为新造车第一阵营的常驻选手,现在也面临着零跑、哪吒等新秀所带来的挑战。从图中可以看到,蔚来今年的份额一直在不断被压缩,基本上从8月份之后,小鹏就一路赶超了蔚来,成了新造车纯电阵营中的市场份额第一。

四、自主车企占据半壁江山 五菱面临挑战

再来看看自主车企的表现。包括了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长城欧拉、奇瑞、广汽埃安、比亚迪在内的6大车企拿走了整个市场的半数以上的份额。

1、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领跑传统自主品牌

但细分到内部,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两位老大哥的确出了不少力气,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分别独自贡献了20%与10%左右的销量额。

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到,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基本上一路下滑,这也说明了其所推行的超低价策略已经不再那么奏效了,因此未来它还将面临新的挑战。

比亚迪的总体市场份额还是比较有潜力的。并且比亚迪也是在同等价位的纯电市场中,目前唯一能与特斯拉在市场份额上有一拼的车企。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到11月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纯电市场销售份额变化图

2、自主品牌份额差距不大,与新造车基本同一起跑线

此外,长城欧拉、奇瑞长安、广汽埃安等车企的份额差距则较为均匀,一年来,基本保持在各占5%左右的局面,这个表现实际与新造车阵营的车企们也不相上下。

五、合资品牌持续发力 大众ID.系列潜力很大

在入选的三个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ID.系列车型的销售数据入选,华晨宝马则统计了纯电iX3的销售数据。

1、大众第三季度销量爆发

从图中可以看出来,南北大众的纯电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上升当中,并且从9月份开始,ID.系列车型开始爆发,涨势很快,并且在11月市场份额基本能与新造车阵营中单个车企持平。而具体到内部,一汽大众则又比上汽大众的表现更好。

可以看得出来,大众ID.系列的车型潜力比较大,未来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你放心让机器开车吗?看完这份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就懂了

▲今年1到11月大众宝马的纯电市场销售份额变化图

2、宝马纯电表现平淡

总体来看,宝马的份额维持在3%左右,基本比较稳定。目前统计的只有iX3一款车型,在同等价位的纯电车型上,宝马的销量与蔚来、特斯拉还有一段差距。

结语:纯电市场格局未定

随着碳中和和碳达峰成为全球日益关切的话题,汽车的电气化将会加快推进步伐。新玩家不断涌入,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但不可否认的是,纯电市场给车企们带来了更多可能。仅用两年就扭亏为盈,一跃成为全球车企市值第一的特斯拉也许会是一个好的例子。

复盘了今年纯电市场这几大主流车企的市场表现之后,能够预见的是,当下新能源市场格局未定,新车企或者刚刚发力纯电市场的老车企,仍然有夺取市场份额的机会。

随着整个电动市场的竞争不断推进,也许更多的黑马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杀出重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