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部分交通违法不扣分,汽车改装手续更简化!这些交规新政有大变化

2021年12月28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年来,公安部不断推出“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让各位驾驶员办理交管业务越来越便利。就在12月27日,国家公安部再放“大招”,又推出多项利民措施。公安部公布了新制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推出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等9项交管新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登记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今天轱辘哥就给大家好好科普一下,这些新措施对我们都有啥好处。

01

推出3项便利车辆登记新措施

买过新车的朋友都清楚,新车上牌前都要去车管所,对车辆进行查验,才能顺利领取牌照。由于很多消费者没有时间或者图个省事,都会委托给4S店代办,当然他们也不是无偿服务的,要收一笔“上牌费”。而这次的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政策简直不要太好了,既减少这些繁杂的手续,又能杜绝4S店乱收费,无疑是给车主减负。

小客车登记能实现“一证通办”,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我们登记的便利性。 大家以后带着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国各个地方登记小客车,不再像以往那样异地办理还需要居住登记证。 也就是说如果你长期在广州工作,而户籍是外地的,那么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就可在广州登记小客车。

与此同时,车辆信息变更也可“跨省通办”,如果你的小汽车需要进行一些合法的改装,那么持相关证件在所在地申请办理即可,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这样可以避免车主们两地往返的麻烦。

02

推出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

跟小客车登记一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也能实现全国“一证通考”。如果你需要恢复驾驶资格,也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这4项政策对外出务工人员是特别友好的,据统计每年外出务工的人数呈现增长趋势,每年或将惠及数百万异地登记的车主,帮忙更多群众更高效快捷办理业务。

03

推出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

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放管服”的改革更加有效,特别是推出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这样就能让群众少跑腿。之前轱辘哥帮朋友购买二手车,发现推出便民措施之后整个流程很方便,比如车辆档案网上传递,网上自助申领等,真的是省时省力又高效。

04

记分规则有调整

这次也对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新政策实施后,计分成本一下子降低了很多。比如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无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一次会被扣9分,此前是一次扣除12分;另外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记1分;还取消了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未放置年检保险标志等违法情形等。与此同时,此前已有不少城市先行试点了学法减分措施,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现在新政策将正式全国推行这项措施。

其实自2018年以来,国家公安部就陆续推出了69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数据统计这些措施已节省了800多亿元的办事成本。相信每位车主都能感受到,交管业务的办理越来越方便,政策措施的制定越来越人性化,我们应该给公安部门来一个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