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解读乘用车合资股比开放:需因地制宜 对新能源汽车影响有限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8日 21: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12月27日,发改委、商务部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限制。对于乘用车合资股比取消一事,汽车预言家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原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

在他们看来,合资股比开放会对中国乘用车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需要因需制宜平稳推进;同时合资股比开放反映出我国汽车行业竞争力和自信息的提升;合资股比开放会给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但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影响有限。

付炳锋:合资股比开放具体操作需平稳推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

汽车行业作为工业性密集型行业,因其体量规模就要求其具有长期平稳的运营特点。无论是自主车企、合资车企甚至是跨国车企都具有这样的行业特点。

此次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取消政策出台,但是在我看来,这仍然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需制宜。中国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及加入WTO的发展,其市场属性鲜明,因此市场仍是其考虑的首要因素,并不会因为政策出台而立即调转发展方向。

在我看来,乘用车合资股比开放,只是反映出我们市场行业的自信,至于车企之间具体操作,我认为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之应遵循平稳推进原则。

赵英:合资股比开放反映出我国汽车行业竞争力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对于中国车市来说,乘用车合资股比开放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不能简单的以积极或消极来评价。合资股比限制取消对于我国现有的合资车企来说是一种博弈过程,重点在于这种平衡被打破是否对其自身带来利好影响。

在我看来,中国车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基本掌握了汽车研发产销等环节,而且我国已经具备了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布局。简言之,未来竞争最主要的是依靠产业、市场的竞争。合资股比开放只是反映了我国市场的竞争力和自信心的提升。

李万里:合资股比开放对新能源汽车影响有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原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李万里

对于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一事,这一天终于要来到。记得20年前中国刚加入WTO时,外方就曾要求取消股比50%的限制,但当时中国车企整体实力薄弱,最终以发动机开放替代了整车开放。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车企取得了长足进步。此次乘用车合资股比开放我认为会对中国车企带来一定压力,以及对市占份额等方面或多或少有些影响,但中国车企已经不再是20年前的时候。

另外,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认为对于合资股比开放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电动化发展方面一定程度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今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达到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值得注意的新能源汽车是在没有补贴政策引导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就是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由过去的政策驱动转向了市场驱动。

除此之外,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亮眼,但对于整体汽车行业而言新能源汽车存在市占率低,保有量小等客观问题。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行业比达到12.7%,前三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因此对于合资股比开放,我认为对于传统汽车来说是存在一定压力,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影响相对较小。长远来看,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仍然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