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8万级家轿光个性可不够 轩度刷新细分市场新标杆

2021年12月28日 23: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大约在2008年前后,中国家轿开始真正进入高速增长的时代,那会儿8万元能买的车并不多,家轿市场正处于“老三样”和“新三样”交接的时刻。彼时大家对车的要求也不高,皮实耐用,是当时大多数人对家轿唯一的需求。正因如此,才诞生了捷达、伊兰特等一代经典家轿产品。

如今,我们经历了汽车工业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手持8万元买车,选择相比过去多了十倍不止。但与汽车工业一起成长的,还有当年那批正念着中学,读着杂志的90后,当他们开始选择人生的第一台车时,不仅要求车好,还要个性、智能,预算有限但需求无限。

人们变得挑剔,而车辆变得复杂,使得选车这件事在当今反而成为了一个技术性问题。作为大宗商品,优秀的汽车靠的不是营销,不是噱头,更不是热点。

拿8万级家轿市场来说,很多人关注的逸动PLUS、荣威i5确实表现都还不错,但这两台车并不能称作8万级家轿标杆。相反,最近上市的凯翼轩度,倒是很有可能成为这个价位的王者。

为何如此说?我们一步步来看。

01 买车 是愉悦自己的过程

我当年第一台车并非是自购,而是家里淘汰下来的一台车。虽然没得选,但在日积月累的相处过程中,早已产生了近乎于伙伴的感情,这是一种很自然对汽车的喜爱。所以,当很多刚毕业的学弟问我如何选一台车时,我都只强调一个问题,买车一定不要全听别人的意见,因为这是一件愉悦自我的过程。

我们为什么会想起买一台车,是因为我们需要它来扩大我们生活的半径?为我们遮风挡雨?拥有自己的第二空间?不管什么原因,车辆都会带来一种满足感,所以年轻人的选择一定要对胃口,看销量选车,那已经是过时的逻辑。

那么如何找一台有眼缘的车呢?答案很简单,高颜值是相互吸引的最快方式,一台好看的车,必然更容易引起年轻人的兴趣。

不过,关于汽车的颜值有个误区,很多人认为汽车设计越浮夸越好、越个性越好,实则不然。作为一台可能要陪伴你多年的大件物品,除了要好看之外,更要耐看、经典。为什么E90、MK4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在淘,就是因为其设计引领了一个时代,经久不衰。

而轩度由意大利设计大师罗威操刀,他曾参与过法拉利458玛莎拉蒂GT、法拉利FF等超级跑车的设计,被《汽车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设计师之一,由这位大师来主导轩度的设计,在运动、经典、时尚方面的诠释,自然不用担心。

实际上也确实如此,轩度以“中西极简美学”为设计理念,整车造型融入了诸多“7”元素,看起来颇为新潮、动感。内饰上,轩度整体布局更偏年轻化风格,黑红/黑灰的配色增加了运动氛围,悬浮式中控屏增强了不少科技感,带锐角的空调出风口、平底式方向盘则让内饰看上去时尚不少。

相比之下,荣威i5和逸动PLUS的设计虽然也体现出了一定的时尚感和运动感,但整体来说对于运动型家轿的诠释并不如轩度那么流畅。

尤其是在车尾部分,轩度双镀铬排气装饰搭配小鸭尾的设计,让整台车的后部视觉极具战斗感。当8万级家轿都还在思考如何满足目标用户一家老小的审美时,轩度已经彻底走近了年轻人。相应的,更新潮的造型也让这台车在设计上不容易过时,当年老马六就达到了类似的效果。

02 能大则大 舒适很重要

在“买大车”的热潮渐渐冷却之后,市场上开始出现相反的“声音”,到底为什么买大车,为了那5%的使用场景花更多的预算,真的值吗?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对于那些增购、换购的年轻人来说,当然不值,既然家里还有其他车辆,买车只是为了满足自我需求,为何要多花钱买大空间呢?

但换个角度,对于预算在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大多是买人生第一台车,并且大概率也是家里的唯一一台车。所以,他们对这台车的需求可能是全场景的,更大的空间必然会带来更强大的实用性。

轩度虽然是一台紧凑型轿车,但其轴距已经超过了2700mm,这放在五年前已经是准B级车的门槛。更长的轴距体现到车内就是乘坐空间拥有更多的余量,后排乘客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相比之下,逸动PLUS也同样达到了2700mm的优秀水平,而荣威i5则以20mm的劣势输给了轩度以及逸动PLUS。

关于空间方面还有个数据不得不提,那就是车身宽度。我们买车时都会关注轴距以及腿部空间,这本身没错,但往往我们不会在后排同时乘坐三位成年人以测试车辆的横向空间。如前面所言,轩度的消费者可能会希望这台车满足全场景使用需求,更大的车身宽度必然会带来更“和谐”的后排空间。

在三款热门车型中,轩度以1825mm的车宽拔得头筹,荣威i5与逸动PLUS分别为1818mm和1820mm。千万不要小觑这看似不大的差距,往往10mm就可以让胳膊肘感受到挤或是不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后排乘坐体验,轩度还提供了可调高度的后排头枕,诚意十足。

当然了,舒适的定义很广,除了空间与乘坐上的舒适,强大的智能科技也可以带来使用上的舒适。

轩度拥有10.25寸高分辨率中控大屏,支持智能语音交互以及CarPlay手机互联等功能,包括年轻人钟爱的无线充电、在线音乐、车机生活服务等功能都是一应俱全,完美符合如今年轻人对移动互联的需求。

尤其是CarPlay功能,很多车型以为搭载了智能在线服务后,消费者就可以用的很方便。但对于大多数习惯了iOS系统的人来说,CarPlay才是最终的选择,轩度能花费成本去给消费者多种选项,这才是以人为本的表现。

03 高效动力 兼具先进性与可靠性

最后来聊聊动力系统,毕竟这是一台车,不管它增加了多少功能,作为出行工具的本质属性永远是不会变的。所以,一台车开起来到底怎么样,也是日常体验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而好开的车,往往可以帮助年轻人更容易地建立起对汽车的基本认知,从而热爱上驾驶。

说到动力系统,其最重要的部件自然就是发动机了。轩度采用了一台来自奇瑞集团的鲲鹏动力1.5T发动机,做到澎湃动力输出与燃油经济性的完美均衡,不仅仅拥有经过验证的可靠性,在性能方面也是非常强大,最大功率115kW,最大扭矩230N·m。在同价位车型大多还在使用1.5NA、1.6NA的市场环境下,轩度的性能确实有点鹤立鸡群。

哪怕比起逸动PLUS和荣威i5,轩度这台1.5T也拥有更多优势。同样的价格,逸动只能买到1.6NA,而荣威i5则是配备了1.5NA。在以城区为主的出行环境中,涡轮机的优势已经无需再重复。当然,逸动PLUS和荣威i5也提供1.5T发动机的选择,但它们的1.5T版本价格起售价就达到了9万,性价比方面又不如全系标配1.5T鲲鹏动力的轩度了。

与这台1.5T鲲鹏动力发动机搭配的是可模拟9速的CVT变速箱,主要还是保障输出的平顺性,而CVT也已经成为这个级别家轿的主流选择。今天聊到的三款热门产品均采用了这一方案,这应该也是目前消费者最感冒的变速箱类型。

此外,在底盘部分轩度搭载四轮独立悬架,后轴采用了多连杆悬架系统,相比起荣威i5与逸动PLUS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轩度在后排舒适性、操控极限上都要更好。当然了,多连杆悬架成本会更高,这已经是不争的共识,而轩度也应该是想借这些细节来体现自身强大的竞争力。

大师观察

抛开营销和定位,我们单看轩度这台车,它并不是要做某一方面的冠军,而是在方方面面均做到同级前列。这对于部分品牌来说或许不太可能,但对于要用轩度打开年轻人市场、真正实现破圈、打造“让年轻人兴奋的品牌”的凯翼来说,他们愿意用更多的成本来刷新8万级家轿的天花板。

所以,我很难用单一形容词来形容轩度。时尚?高性能?大空间?可能都太片面了。回到最开始的一个话题,当我们变得挑剔时,到底该如何选择一台车?答案很简单,选择那台最全面的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