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款复产,比1.5T还贵,日产二入认知陷阱,奇骏失去了最后机会?

2021年12月29日 07:22:06
分享到:

全新奇骏上市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关于这款车的销量和市场地位,我相信不用细说,大家伙也大概有了了解!因为全新车型引入了1.5T三缸发动机,导致这款号称花费190亿研发的新车,在市场层面可以说开局即哑火,销量相比于2.0L、2.5L四缸车型在售时大打折扣!当然更加棘手的问题在于,面对三缸奇骏的颓势,东风日产并没有什么积极的策略,所有试图挽回败局的方式和手段都是消极的、被动的!

我们一直认为,三缸奇骏之所以会出现在国内紧凑型SUV市场,一个基本宣判三缸机彻底失败的主流市场,那就是东风日产第一步认知错误。对于日产来说,在几年前开始研发三缸1.5T的时候,三缸机在国内方兴未艾,很多厂商都在转型三缸机,日产花了很大的气力来做这件事!但是等到三缸搭载到全新奇骏的时候,三缸机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但是在日产的认知里,日产品牌在国内很受欢迎,轩逸可以卖到轿车第一,奇骏也是SUV销量前十常客,所以和其他那些因为三缸机折戟的产品、厂商不一样的是,凭借日产和奇骏的双重影响力,三缸奇骏一定可以逆势而动,依然能获得优秀的表现!

但是很显然,日产陷入了一个“认知陷阱”。首先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三缸机一视同仁,只要是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的车型,市场和消费者基本都不接受;二是现在的日产和奇骏,实际上早已失去了所谓的光环。日产轩逸的销量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动不动两代车型、三代车型同堂销售,上一代车型比全新车型便宜很多,引来了很多消费者购买;而老款奇骏在产品后期,基本上已经是各种投诉榜上的常客了,因为CVT变速箱的顿挫等问题,老款奇骏常常被投诉,而且相比丰田本田的紧凑型SUV,奇骏的销量优秀伴随着更多的终端优惠!

面对三缸奇骏尴尬的现状,东风日产没有积极向前的办法和手段,只能搬出老款四缸奇骏“救场”,也就是之前刚刚上市的奇骏·荣耀,希望通过四缸车型回归,暂时挽救奇骏的产品地位,但是在过程中,可以明显看到,历来自负的日产再次陷入了“认知陷阱”!

首先奇骏·荣耀两款车型全部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51Ps,百公里加速12.7秒,但是起售价高达18.93万元,比三缸奇骏的18.19万元,还要高出7400元,要知道三缸奇骏就算再不堪,最大马力还有204Ps,但是复产之后的老款奇骏却比全新奇骏还要贵,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日产到底想干什么?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东风日产在三缸机上吃了大亏,可能就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既然市场和消费者喜欢四缸车型,那么在四缸奇骏上,是不是能割点韭菜呢?也就是151马力的2.0L老奇骏卖得比204匹的全新奇骏卖得还贵!但是东风日产可能忽视了一个现实,消费者和市场看不上三缸奇骏,不意味一定就会认可价格不低的“乞丐动力”四缸奇骏,人们可能只是单纯看不上三缸奇骏,而不是怀念四缸奇骏,消费者可能会更加认为其他品牌的四缸紧凑型SUV,所以我们认为日产在三缸奇骏和四缸奇骏之间,犯了一个认知性的错误,而这种认知性错误,直接体现在奇骏·荣耀的价格上!

当然,是不是也可以合理怀疑,日产的“小算盘”是这样打的?消费者和市场更加认可四缸机,四缸奇骏主销时,销量也的确优秀,那么就为四缸奇骏定一个高价,如果消费者喜欢四缸奇骏,在价格上可以收割韭菜;如果消费者被奇骏·荣耀的价格劝退,那么会不会就会退而求其次,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三缸奇骏?很显然,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因为日产并不是一个云集了很多“死忠粉”的品牌。所以如果在产品上让消费者做“被迫式”选择,那么消费者大概率会选择其他品牌的车型,日产和奇骏或许就会被毫无犹豫地抛弃!

所以我们始终认为,日产全新奇骏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认知错误的产物,而如今奇骏复产,2.0L车型的价格比1.5T产品还高,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大概率又是日产陷入了“认知错误”。现在看来,复产老款奇骏拯救整个奇骏车系,可能很大程度会是泡影一场,人们对于老奇骏复产的失望程度,会远远大于全新奇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