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情况再次反转!日本“艰难”作出决定,中方回应尽显大国风范

2021年12月29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北京冬奥会问题上,日本再次展现出了其犹豫不决、缺乏主见的一面,相较之下,中国则给日本上了一课。

众所周知,这段时间里,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发起了对北京冬奥会所谓的“外交抵制”,宣布不派遣政府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以示对所谓“中国在香港、新疆等地的人权问题表示担忧”。

日本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自然也想要跟随美国的脚步,而且日本政坛近年来右翼势力的能量越来越强,本身在对华关系上就存在着诸多消极因素。一些自民党的政客也开始不断向日本内阁施压,声称若派官员参加,在国内外都无法得到谅解,应尽早表明立场。

但日本政府却面临着很多现实的问题,一直在纠结怎么处理这件事。

首先,中国在今年夏天派遣代表团参加了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这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可以说对日本举办奥运会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如果在仅仅几个月后就在北京冬奥会上做文章,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有损日本的国际形象。

第二个重点问题是中日关系。日本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在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日本经济现在正处于艰难时刻,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至关重要。如果日本公然在北京冬奥会问题上做出伤害中国利益和感情的事,对中日关系显然会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作为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必须要审慎地考虑这件事所带来的连锁反应。

经过了长期的纠结之后,日本方面最近终于做出了一个多方权衡的决定: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日本残奥委会主席森和之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日方无派出政府代表团的打算。日本运动员代表团将按计划参加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相较于日本方面的扭扭捏捏,中国在应对这些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举动时就显得举重若轻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我们关注日本政府有关表态,希望并敦促日方将中日相互支持对方办奥运会和体育非政治化的承诺落在实处,中方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既表明了中国的态度,又展现出了大国的格局,十分得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