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量留学生不想回国,在美国混不下去后,回国后都去了哪里?

2021年12月29日 09:54: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留学生的问题在最近两年经常冲上各大新闻平台,像留学生回到中国国内,横行霸道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无脑的挑战道德底线。还有的留学生仗着自己是从国外回来,就高人一等在国内胡作非为。

一则相关的数据统计再次让广大网友痛心不已,其内容就是关于我国留学生在美国混不下去,之后回到国内工作的报告,人数之多是远远超过了大家想象的。

一、留学生逐年增加

在80年代甚至到2010年之前,大家对于留学生都是羡慕,第一印象就是这孩子读书好,未来肯定有很好的前途。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各方面的建设也越来越好之后,留学生的问题就不断地被曝光出来,目前来说,留学生的正面消息是远远低于负面消息。

建国之后,为了能够加快国家的各方面建设,国家鼓励国内学子在有条件的前提之下出国深造,希望回来能够对国家作出贡献。在当时那个年代,国内外出的留学生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回来到国内进行发展的,为新中国的建设同样是作出了自己的一分贡献。

但是如今的留学生却是形成了一个反面,去到国外深造之后,就停留在了在当地进行工作,甚至有的人还放弃了国籍。看到这样的情况,只能是感叹和平时代带来的好处和坏处。有些人甚至是忘记了当年的事情,为了享受国外的生活,居然可以把自己的根都忘记得干干净净。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外出留学的学生是一年比一年多,其中重点大学的外出学生占据了绝大部分名额。至于留学生越来越多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源于居民的个人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变化。

加上鼎盛的媒体时代,人们对于外出留学的欲望也更为强烈。就拿清华、北大这两所国内一流的学府来说,每年出去外国深造的学生已经是达到了一个巅峰值,基本都是一些科技、制造方面的学生。

二、海龟和海归的区别

早在2018年的时候,清华大学就对本校内的留学生以及毕业生进行过职业调查。其中有超过82%的赴美留学生表示,在美国完成学业之后,会留在美国进行工作或者定居。当中有不少人表示,会争取拿到美国的绿牌。

再看另外一所高校北大,所有赴美的留学生当中,有超过95%的学生是直接放弃了回到国内就业的想法。而最让人意外的是有一部分学生,到了美国不到半年时间就已经放弃了中国国籍,从而加入到美国国籍。

然而这两年的数据并没有下降,反而是呈现了一个上升趋势,截止到2021年,这两所大学的赴美留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回到国内不足18%。这是一个多么恐惧数据的,每年有大量的留学生前往各个国家进行深造,但是回来为国效力的不足一半人数。

要知道清华、北大这两所大学在中国意味着什么,国家每年投入这么多资金和人力,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有大量的年轻人站出来,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现在看到这个数据实属让人寒心。

虽然说在这个时代是自由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力,但是连最基本的爱国都做不到,何谈是一位高材生。近年来,在网上讨论最多关于留学生的话题就是海归和海龟的区别,海归才是真正国家所需要到的人才。

国家花费资源培养你,外出留学回来之后,为国家效力的这样的人才能被称为海归。而海龟也是最典型的一种两面人,甚至有些人是可以出卖国家利益。

三、继承家业或者是进入上市公司

从目前最新数据统计来看,国内的学生最希望外出留学的国家就是美国、其次是英国、法国。相信很多人就想问,难道这些留学生到了其他国家之后,真的可以找到一份稳定而且高收入的工作吗?

如果换在10年前,相信大部分留学生是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是近年来不断有留学生从外国回来,就知道时代已经在改变。留学生所谓的好日子终究会到头,那么这些混得不好的留学生回到国内之后,从事的是什么工作?

那些混得不好的学生,回到国内之后,有一部分是进入到一些上市公司进行就业的。像国家重点的国企、特殊的就业以及是高等学院,这些职业留学生是无法进行就业的。因为在外出留学的时候,国家是有相关的记录的,包括你在国外工作了几年,是什么原因不想回国的。

一旦以后再想回到国内就业,这些岗位通通都不为他们开放。剩下的只有一些上市公司招揽他们,毕竟是经过深造的,而且在技能和阅历上都比大部分毕业生要好很多。

剩余的一部分,则是回到家里面继承生意或者是打一份自家工。这部分学生基本是无需担忧生活上的问题,现在供养一个学生出国深造,基本都需要花费上百万。一个家庭能够拿出上百万的,目前在国内基本都是属于中上经济水平。

还有一小部分的留学生,是选择了自主创业,像互联网、电商、实体店等等都有很多留学生创业的身影。特别是互联网这一块,留学生回来的从事最多的行业就是互联网,毕竟互联网当前是一个热门行业。

总结

如果在早些年,一个海归回来的大学生可能会遭到各大企业抢购。但是随着国家的科技和社会建设越来越好之后,这些海归回来的大学生已经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了。

一个国家强不强盛,主要就是看年轻一代,没有哪个国家是可以一直站在巅峰的,只有不断涌入新鲜血脉,才能保持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那么大家对于留学生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