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200天到2200辆,解密极氪的成长公式

2021年12月29日 11:28: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2辆。

这是极氪汽车在首个完整单月11月所交付的数字。加上10月最后一周交付的199台,截止12月1日,在品牌发布的230天里,极氪的交付总量已经超过了2200台。

在极氪交付这2200辆车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其实并不轻松。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行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全球供应链危机,其中芯片供应更是雪上加霜。面对这种情况,极氪CEO安聪慧亲自挂帅,以小时为单位,随时动态确认供应数量。

近日,极氪在官方APP内发布了最新交付计划。按计划,极氪将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并发运,在2021年6月15日2 4:00前锁单并未选装EC光感天幕和空悬的WE版本订单。

而针对4月30日之前锁单的、未选装EC光感天幕的YOU版订单,以及选装了空悬的WE版本订单,则会在2022年1月10日之前完成生产和发运。

官方还承诺会每2-3周公布一次生产与发运的具体情况,并对不同配置车型的交付日期进行承诺。可以说,各种“冲刺交付”的保障措施,让很多焦急等待的准车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这就是短短200多天,极氪达成2200辆背后的极氪速度与态度。

对于一个成立仅200多天的全新的汽车品牌,这样的服务态度与交付速度让人侧目。要知道当初特斯拉从起步到交付突破2000台,都是要以“年”为计算单位的。

那么,在这个高速度、高增长、高质量的“三高”背后,究竟蕴藏着极氪怎样的爆发力?极氪又是以什么样的行动,回应市场和用户的高期待呢?

(1)200多天,2200辆,极氪的“高速度”

在燃油车时代,一个全新品牌从成立到首款车型发布再到上市销售,往往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间。

不过,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这个时间被极大地缩短,一些体系实力强大的新品牌,更是能做到速度和质量双重提升。从成长速度来看,极氪无疑就是其中的代表。

从外部来看,极氪的发展是 “快进模式”:

3 月下旬,公司正式成立;

4 月中旬,正式发布极氪品牌以及首款车型 ZEEKR 001;

8 月底,发布补能品牌“极能”,补能系统全面铺开;

10 月 19 日,量产车型下线;

10 月 23 日,正式开启交付;

12月1日,第一个完整月份交付量就达到了2012辆……

从品牌发布到新车交付量达2200辆,极氪总共历时230天。

要知道,特斯拉交付第一台车用了足足用了9年时间,蔚来用了3年半时间,小鹏用时4年。

所以,无论是产能提升的速度,还是交付数量增长的速度,极氪都可以说史无前例。自4月15日宣布正式成立,到10月23日实现首批量产车交付只用了192天,极氪的高速交付,实打实地创下了纯电动车品牌的交付纪录。

当然,在交付之外,极氪对整套体系的打造上,也以同样的速度稳步推进。

在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极氪发布了全新的服务体系“ZEEKR Care”,成为最快搭建出全周期产业链的新造车品牌。

功夫汽车了解到,目前ZEEKR Care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共208座城市。真正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体贴、更高效全面以及更尊崇专属的纯电拥车服务体验。

在这短短的200多天里,极氪不仅打好了产品和技术的“地基”,而且完成了销售体系、补能体系,以及服务体系这三大“上层建筑”的建设,取得了传统车企需3年、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拥有的成绩。

由此可见,极氪在高速度之下,也具备极高的含金量。

(2)2200辆背后2000天,一位“巨人”在赋能

极氪的高速度背后,事实上是强大体系竞争力的展现。而这个体系竞争力,来自于吉利集团两千个日夜不停奋战的基础上。

从2015年“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开始,吉利就一直积极探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

到了2019年,吉利开始筹备做纯电品牌的独立公司,并从2020年开始做了一系列拆分准备——在大的吉利汽车研究院中成立了新的电动车研究院;从去年底开始正式组建极氪核心团队,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始搭建极氪组织流程。

这也得到了极氪CEO安聪慧的证实:“极氪不是凭空而来的。”

吉利两千多天的精心筹划下诞生的极氪,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它站在吉利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充分利用其35年来所积累的深厚产业基础和全球优势资源、强大的供应商和渠道体系做支撑,更有研发运营管理团队也是从吉利和知名互联网企业抽调/聘请的顶尖人才。

可以说,正是这份许多新势力们不曾具备的深厚“家底”,赋能了极氪的高质量成长。

譬如,吉利集团斥资200亿元,历时5年研发投入的SEA浩瀚平台,就为极氪的产品设计、生产带来了充分的保证。

产品力上,ZEEKR 001搭载了智能感应自动门、人脸ID识别、全功能座椅、三区恒温微气候系统等科技配置,能切实提升用户的驾乘便利性和舒适性;而像EC光感天幕、香氛系统、IMMERSIVE声光沉浸系统等配置,则让ZEEKR 001具备豪华车级别的驾乘体验。

此外,ZEEKR 001最长续航距离达到712km,“零百”加速最快仅为3.8秒,100-0 km/h制动距离仅需34.5m。它还搭配百万级豪车才配有的空气悬架系统,可让离地间隙在117-200mm之间切换,在不同路况下都能充分发挥强劲的性能。无疑,在基础性能上,ZEEKR 001已经足以媲美保时捷帕拉梅拉猎装版。

正因如此,ZEEKR 001早在初次亮相之时,便以超前的智能化表现、强劲的性能实力,俘获了大批用户的关注。

而年产能30万台的的极氪智慧工厂,以 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采用数字孪生虚实互联技术,拥有“智能、敏捷、透明”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更是保障交付速度的基础。

在交付优先级上,极氪也能享受来自集团的大力支持。比如,在空气悬挂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极氪可以和威巴克沟通专设生产线保障供应。

另外,在补能体系上,极氪自建的充电站也在9座城市上线,涵盖杭州、深圳、武汉、上海、北京、成都、宁波、长沙、西安等一二线城市,充电地图正在持续接入全国主流运营商。

所以说,正是吉利超强的体系竞争力,为极氪速度注入了高增长的爆发力。

(3)以用户思维,回应用户高期待

体系化的优势,虽然通过产品力层面能够体现出来,但要在短短200多天创造2200台的销量,这始终离不开用户的信赖与支持。

而极氪回应这份期待的,就是一以贯之的用户思维。

事实上,自从极氪品牌成立以来,便确立了自己“用户企业”的身份。而用户企业的关键,是从产品定义到销售和售后服务,车企全程与车主直接沟通,获取最直接的反馈。更重要的是,用户的反馈能被迅速甄别和落实到产品与服务中。

首先,在产品的打造上与优化上,极氪就充分聆听了用户的声音。甚至包括安聪慧都亲自参与到与用户的沟通共创中,持续不断地在各大城市召开“共创沟通会”,与用户对等沟通。这才有了“ZEEKR 001比概念车实现342项优化,在配置和标定已经锁定的情况下,基于用户反馈建议,实现了超过60项的产品体验提升”的成果和变化。

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极氪还在全国范围内做了200多场活动,去倾听用户的心声,搭建桥梁,以诚意化解了一些交付中存在的问题。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用户对个性化的需求,在ZEEKR 001正式交付之前,极氪还让用户投票选择车型的各项配置,开创了业内先河。

对于极氪来说,只有真正让用户参与到品牌和产品的建设之中,才能真正做成用户企业。

其次,在售后交付环节,极氪也急用户之所急、痛用户之所痛。

譬如,在《致Z客,关于生产情况和交付顺序的说明》中,极氪承诺会定期更新生产与发运状态,让一切公开、透明,并且承诺等待极分等权限依然有效。

作为“用户型企业”,极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从回应速度、回应力度以及回应效率三点来看,极氪展示出了足够的态度和诚意。

这印证了安聪慧此前所说,“极客不是完美的,但极氪在朝着完美的道路上去努力”并非虚言。

知微见著,极氪对待用户关系的态度,已渗透到企业体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这种极致的用户思维,使他们与一众新势力车企拉开了显著的差距,也让其技术和产品能更深入地为用户所认知。

在功夫汽车看来,用户企业这条路虽然难走,可一旦走通了,品牌的用户粘性和成长性也会牢固得多。从目前用户的反馈以及销量来看,极氪无疑走在正确的路上。

(4)功夫拍案

200天,2200辆,2000多个日夜,极氪的成长“日记”,让我们也看到了极氪强大的体系竞争力,以及与用户共创的内核。

从品牌属性来看,极氪既不属于传统车企,也不是“新势力”,而是将这两者的优点都集于一身。因此,极氪拥有优秀产品力和体系力之外,还拥有新创企业特有的探索冒险精神以及对市场的敏锐触觉。

总结起来就是——相较于传统车企,极氪更具创造力;而相较于新势力,极氪则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对于极氪而言,2021年作为“极氪元年”,注定会给这个品牌未来的产品、用户和生态体系等方面定下基调,让品牌行稳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