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汽车业年度十大话题:#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的你来我往#

2021年12月29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表面上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间你来我往,实际上彼此都在更广阔的维度上摩拳擦掌。

在ICT领域,前有小米后有华为,一个在年初的“米粉节”,用百亿美元的造车预算刷屏汽车圈,另一个在年末通过一场年度新品发布会,让全国汽车媒体于深圳再次齐聚一堂。

回到汽车圈,当特斯拉Model π手机的消息,被坊间传得有鼻子有眼的时候,9月28日,吉利汽车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并将通过全球技术和资源整合,面向全球市场,推出高端智能手机。

表面上看,这不过是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在跨界领域里的你来我往,而实际上,放在更广阔的视角下,其实是彼此在新的维度上摩拳擦掌。

其实,早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前,有关苹果造车的消息就已经开始频繁更新,而索尼更是拿出了自己的样车和全新品牌标识。在视觉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等领域突飞猛进的近两年,这样的信号势必会让国内ICT厂商们紧张起来。

从另一个角度更容易看出这样的心态变化。从今年小米折叠屏手机仓促上阵、OPPO智能眼镜小批量媒体投放,就能明显看出,在全球范围内,头部厂商的风向已经不再聚焦于智能手机本身,更多的个人移动计算设备方案当中,势必将从用户的身上向路上转移。

所以,我们能看到12月23日的华为年度新品发布会现场,智能手机、数码产品都沦为餐前甜点,半个多月前刚刚亮相的AITO品牌首款车型,在本次发布会中,用几乎大半的篇幅来公布更为丰富的产品信息。$小康股份(601127)

次日,“华为四小龙”股价全线下跌,其中在本次发布会上,作为“深度合作伙伴”的小康股份股价更是大跌10%,发布会当日跌幅则超过7%。而有意思的是,在宣布造手机后,吉利的股价在随后一个月接连上涨,涨幅高达约20%。

此时人们也逐渐发现,当初越传越真的特斯拉Model π手机,不过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科技圈网红,向特斯拉致敬的一系列渲染图而已。

从“中华酷联”到“华米OV”,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过去十年的迭代过程与汽车市场之间,在看似迥然不同的表面下,实则殊途同归。

尽管在全球市场,三星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占率都保持第一,但在中国市场,2014年小米取代三星夺冠,次年华为又再次拿下了三星第二名的位置。再加上2018年note 7的事件影响,三星在2019年彻底关闭了在华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

前面提到全球占有率排名中,三星目前也已经被小米、vivo、realmi、OPPO等国产品牌围剿,江湖地位岌岌可危。

表面上看,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仍然有大半份额被外资品牌掌握,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11月,自主品牌零售市场份额为46.3%,但却实现了6.9%的同比增长。再加上自主品牌头部企业更强的产业链韧性,在席卷全年的芯片短缺中变不利为有利,强势夺回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

换句话说,国产手机厂商和苹果,各自在中低端和高端市场形成合力,先是将三星挤出了中国市场,接下来又用类似的方式在全球领域向三星发起冲击。

而在起步差距相对更大的汽车领域,合资车企、二线豪华品牌也在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的联合围剿下节节败退,而传统豪华品牌们又在高端市场被特斯拉迎头痛击。

随着领克、蔚来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再次扬帆出海,相信类似的情况也迟早将在全球市场发生。

由此不难看出,在手机AIoT业务上有了里程碑突破的小米,要想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多发展空间,下场造车势在必行。

在大国博弈的大环境下,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华为,也不得不在插手汽车行业的过程中“顾左右而言他”。

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和市场环境下,华为作为合作伙伴的身份,注定无法像当年谷歌推出nexus时那样,既不能在产品上放肆施展拳脚,也无法轻而易举让合作的车型“点石成金”,当然,对合作伙伴的股价影响除外。

在这样的视角下,与其说吉利宣布造手机是李书福与雷军的一场PK,不如说这其实更像是2021年中国在全球范围的进阶battle。表面上看,今天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间的你来我往,在未来很可能成为载入史册的一页恢弘序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