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eate2021大会:百度Apollo交出成绩单,引领智能出行新体验

2021年12月29日 11:40: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12月27日,为期3天的百度Create2021大会在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中正式举办。秉持“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于主论坛中发表了《人机共生时代,中国迎来AI黄金10年》的主题演讲,在面向全球开发者和创造者的科技盛宴中,再度坚定了百度奔赴人工智能星辰大海的有力步伐。

除主论坛外,此次Create2021大会还举办了多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发布了百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领域的AI前沿科技。其中,始终深耕汽车智能化的百度Apollo,则凭借AVP、ANP及小度车载三个业务板块的领先优势,为自动驾驶、智能驾驶交出了满意答卷。

AVP自主代客泊车,迈向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第一步

随着城市发展,道路拥挤、车辆递增、车位紧张等问题让停车变得难上加难,而以往的智能驾驶尚停留在自动驾驶初级层面,无法真正解决新手小白、年轻父母等人群所面临的停车难题。因此,自主代客泊车需求正在成为智能驾驶的关键需求之一,呈现标配趋势。据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国内搭载L2自动驾驶功能乘用车大幅增长94.5%,至118.7万辆。其中,自主代客泊车作为L2自动驾驶功能标配产品,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相关市场需求庞大。

对此,百度Apollo针对复杂停车场景、国内热门商圈资源短缺且无彻底解决等问题,推出了“L4级自动泊车技术”AVP系统,并将其适配到乘用车。AVP依靠1颗单目广角(120°)摄像头、4颗超广角(190°)摄像头、8颗UPA超声波传感器、4颗APA超声波传感器等设备,配合百度高精度地图和决策核心ACU的超强“视脑”神经系统,成功突围停车场场景困局,不论是水平、垂直车位,还是斜入、没有划线的空间车位,都能实现老司机般的自动泊车。

经过多年研发,百度Apollo已经基本实现了AVP量产落地。目前,AVP自主代客泊车功能已经上车威马W6、广汽埃安VPlus、长城WEY摩卡,并获得了汽标委等权威机构的认可,牵头AVP国家标准。未来,百度AVP还将通过OTA迭代等方式持续进化和创新,完成各细分功能的能力提升,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智能驾驶体验。

ANP三域融通产品,加速私家车智能驾驶进步

回到核心驾驶环节,基于人们对于智能驾驶便捷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等的全方位要求越来越高,百度Apollo打造的ANP泊车/高速/城市三域融通产品,则能有效加速私家车智能驾驶的进步。

ANP以ApolloLite视觉技术为基础,通过L4技术的降维、高精地图、以及轻传感器轻算力量产方案,能够连接起泊车域和⾏车域,为用户提供起点到终点全程接近零干预的辅助驾驶能力,让车辆从AVP无缝切换到城市及高速道路中,自行通过匝道、环路、高速路、再回到城市道路中,完成点对点的领航辅助驾驶出行。

利用ApolloLite纯视觉方案以及Robotaxi技术降维,加之经过超1800万公⾥专业测试和累计超5亿公⾥的仿真测试,ANP现已可以满足乘用车城市辅助驾驶量产需求,既能达到接近L4级自动驾驶的体验,又能做到“轻”传感器、“轻”算力、强视觉感知,从而具备安全、熟路、懂用户等产品特色。预计到2023年,面向复杂城市道路辅助驾驶场景的ANP旗舰产品就将搭载百度集度汽车实现量产上市。

一线汽车品牌首选,小度车载搭载量行业第一

此外,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百度Apollo对人机交互等驾乘细节亦十分重视。全新升级的小度车载,就将用户与服务生态和内容生态通过智能场景引擎进行连接,依托百度强大的AI技术能力,以自定义的虚拟3D助手构建新交互,以智能语音语义打通整车智能推荐引擎,以车载小程序服务闭环营造开放生态。

凭借领先一代的智能化体验,小度车载向用户提供了智慧便捷的服务触达;基于灵活、可定制的合作方式,又使得小度车载具备了上车效率领先的优势,一度成为国内外一线汽车品牌在智能化道路上的首选合作伙伴。

目前,小度车载前装搭载量超220万,稳居智能汽车领域第一。而根据IHSMarkit预测,随着AVP和ANP解决方案推出,以及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的不断壮大,预计2030年Apollo自动驾驶服务整体搭载量和市场规模可达到38%左右,成为自动驾驶量产引擎。到2025年,DuerOS在科技公司的智能网联方案市占率约为38%;到2030年,随着整体车联渗透率提升至100%,DuerOS在整体市场的市占率有望达到40%。

历史上出行领域的重大进步,都伴随着前沿技术为交通工具带来的新变化。本次2021百度Create大会聚焦AI技术赋能,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加速驶入2.0时代,在此过程中,百度Apollo借助逐渐扩大汽车智能化生态圈,领跑国内自动驾驶,助力我国智能驾驶全面快速发展。未来,百度Apollo将继续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更多车企合作共创,推动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助力行业汽车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