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剑指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凭什么后来居上?

2021年12月29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QQ”这个名字对于我们80后这代人来讲似乎有着特殊的含义,“QQ”是我们率先接触到的社交工具,它或许也是许多80后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作为较早帮助国人圆梦私家车的微型车,奇瑞QQ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然而时过境迁,现如今奇瑞QQ已逐渐被人们淡忘,但随着微型电动车市场持续火热,这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再次回归了我们的视线,它便是奇瑞QQ冰淇淋。

12月28日晚,以“欢乐芜湖 QQ起飞”为主题,奇瑞QQ冰淇淋在安徽芜湖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是布丁、甜筒和圣代,售价区间为2.99-4.39万元。

剑指宏光MINIEV,奇瑞QQ带“电”回归

事实上,在奇瑞QQ冰淇淋到来之前,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上,宏光MINIEV可谓是开挂一般的存在,其自去年7月中旬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平均月销量都能达到3万辆左右,不仅如此,宏光MINIEV还做到了连续15个月霸榜国内的新能源车月度销量榜单。

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争艳。在宏光MINIEV统治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也是时候该迎来一位强敌了。先不论奇瑞QQ冰淇淋作为后来者能否在销量上与之抗衡,但至少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消费者也能有更多的选择,这怎么看都是一件好事。

在曝光之初,奇瑞QQ冰淇淋与宏光MINIEV相似的造型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而马拉车市认为,对于QQ带“电”回归,奇瑞其实在设计上应该大胆一些,甚至可以传承QQ经典的造型,只不过在外观上融入更多的科技感,相信都会比照搬来得更加好一些,毕竟在小车制造的经验上奇瑞本身就颇为丰富。

事已至此,那么作为后来者的奇瑞QQ冰淇淋,究竟靠什么剑指宏光MINIEV?

造型相似,却大有不同

相比宏光MINIEV,作为后来者的奇瑞QQ冰淇淋在外观上更加具有设计感。比如微笑LED大灯设计,车身360°微笑语言设计,每一面都笑意盈盈,给人十足的亲和感;比如时尚撞色轮圈装饰罩,提升整车的质感和美感;再比如尾部阶梯式腰线设计,更具层次感等等。

另外,奇瑞QQ冰淇淋还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从车侧看也更显得时尚。不过对于外观而言,总的来讲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车身尺寸方面,奇瑞QQ冰淇淋也要显得稍大一些,长宽高分别为2980x1496x1637mm,轴距为1960mm。相比五菱宏光MINIEV的轴距长了20mm,长度也多了60mm,但是更出色的车身尺寸是否能转化为更宽大舒适的空间,则有待用户自己体验。

进入车内,奇瑞QQ冰激凌车内的整体设计更年轻和时尚,色彩运用更多更活泼。有区别的地方,宏光MINIEV多出了主驾驶化妆镜,全液晶仪表盘这两个配置。而奇瑞QQ冰淇淋多出了可选铝合金轮毂、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和车内后视镜手动防炫目等配置,更加注重驾驶的实用性和便利性。

虽然同为微型电动车,略大的尺寸或许无法成为制胜关键,但细节决定成败,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奇瑞QQ冰淇淋在细节上颇为花心思,比如两台车原厂都没有配备中控屏幕,不过奇瑞QQ冰淇淋在中控上方设计了原厂手机支架;比如奇瑞QQ冰淇淋在后备箱上做了特别的设计,开合角度能够达到101度,方便放取大件物品;再比如奇瑞QQ冰淇淋在经常用来放手肘的门板扶手上使用了织物包裹,相比宏光MINIEV“裸奔”的塑料饰板还是要贴心一些。

关于动力性能与续航里程,两台车可以说是一模一样。动力方面两车都是20千瓦,85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续航里程同样有120公里和170公里两个版本,同样也都不支持快充,能看到奇瑞QQ冰淇淋在产品力上与宏光MINIEV几乎齐平。

智能、安全更胜一筹

宏光MINIEV安全性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其早期车型是没有安全气囊的,虽然后面的车型增加了,但多少让人们对于微型电动车的安全性有所担忧。

那么,奇瑞QQ冰淇淋在安全性方面又如何?

奇瑞QQ冰淇淋搭载主驾驶安全气囊,采用了100%高强钢焊接的封闭式车身结构,并配备W型防撞钢梁和一体式压铸铝合金骨架,还在前纵梁处增加了吸能盒。总的来说,奇瑞QQ冰淇淋给人的感觉还是奇瑞一贯的“理工男式细心”。

当然,奇瑞QQ冰淇淋还有一个“大招”,那就是iCar生态系统。通过iCar生态的手机APP,就可以远程寻车、查看车辆状态、远程控制车辆等。在智能化生态系统这一块,奇瑞确实更胜一筹。

另外,奇瑞QQ冰淇淋还给予了消费者诸多权益,包括智能数字车联网终身免费OTA升级、电池享8年或15万公里质保、一年内电池健康度降至“优”级以下免费换新、所有用户车联网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等等,对于很多的年轻人来说,这还是挺有诱惑力的。

马曰:

虽然在外观设计以及账面数据上,奇瑞QQ冰淇淋与宏光MINIEV非常相似,不过,奇瑞QQ冰淇淋各项细节又做得更好。所以,给予我们的感受是,在代步方面上两车都能满足,但是奇瑞QQ冰淇淋能带来更多年轻人想要的“快乐”,这或许也将是奇瑞QQ冰淇淋未来制胜的一大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