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中国品牌新秀挑战行业标杆,小鹏P5、Model 3谁更香?

2021年12月29日 12:11: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国内汽车行业、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走高,已经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另一方面则是消费群体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逐渐升温,从大街小巷暴增的绿牌,到车展上人潮涌动的新能源汽车展台,人们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度无遗。

那么,面对着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一款性价比更高的新能源车呢?今天笔者就用市场上热度最高的两款车型: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比比,看看两款车有哪些区别。

智能化对比,谁更“聪明”?

最早的时候驾驶员只能通过物理按键、旋钮对车辆下达指令,别无他法。而随着智能化网联汽车的发展,“语音助手”已经渐渐成了人机交互的重要方式。咱们先来对比下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的智能交互,看看谁更“聪明”?谁更人性化?

我们先从硬件部分开始说起,大尺寸中控屏已经成为智能汽车必不可少的配置了,大屏幕更有利于观看地图,以及在同一个界面布置功能按键进行各种触摸操作。特斯拉Model3和小鹏P5都配备了硕大的中控屏,其中小鹏P5屏幕的尺寸略占上风,15.6英寸的规格即使在更高级别的市场中也仍然少见。

仪表盘的设计也各有不同,小鹏P5配备的是UI界面十分酷炫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功能显示非常全面,像导航、多媒体、车辆信息等都可以查询到;而Model 3直接“省”掉了独立的仪表盘,简单粗暴地将触屏左侧1/3的部分直接划为仪表,所有的行驶数据都挪到了中控屏中。如果是刚刚接触特斯拉Model3的人,开起来可能会有一点不习惯。

接着我们来看看系统和软件部分,小鹏P5配备了Xmart OS 3.0系统及性能强大的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所以车机流畅度、反应速度等体验感表现都不错;再来看看Model 3,搭载的是自己研发的车机系统,运行起来也比较流畅,但遇到两个应用互相切换时,会有些许卡顿。

软件生态方面,小鹏P5内置商店,拥有上百款App可供君随心挑选安装。并且,不必担心软件安装引起车机卡顿,小鹏P5的车机内存12GB,内置存储空间128GB,已堪比旗舰手机。至于,Model 3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系统,虽说有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爱奇艺、QQ音乐等App,但不支持手机互联和下载第三方应用,所以车机软件的丰富程度仍然有待提升。

智能语音方面,用户可以在方向盘上直接唤醒特斯拉Model3的智能语音助手,让它实现我们的需求,比如控制车窗、导航、空调等,但令人遗憾的是,特斯拉Model3未设置唤醒词,并且语音识别率、识别速度也有待提升,理解能力也有些僵硬,比如对同音字的识别,特斯拉Model3的智能语音助手就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且,它的智能语音可以控制的功能也不够强大,对于导航部分的模糊语令可以识别,对于空调温度控制的模糊语令以及连续语句则都不能完全识别和执行;

相比较而言,小鹏P5的表现可能更令人惊艳。我们只需说一声“你好,小P”就能够唤醒小鹏P5的智能语音助手,并且还可以自行设置持续时间,有20秒、30秒、60秒、120秒四个选项可选。

更关键的是,小鹏P5不仅“聪明”、识别速度很快,还更“懂人心”,支持连续对话,还能语义打断,比如你想将屏幕设置成黑夜模式,可以通过“你好,小P”一次唤醒之后,连续说出——设置、显示、黑夜,即可完成操作,如果途中想要进行其它操作,可以随时打断小P进行下一个步骤。

综合来说,小鹏P5在多媒体硬件配置好,软件上也有自己特色,值得体验。另外,小鹏P5的语音控制相对识别率更高一点,而Model 3则相对保守一点。Model 3是提供简单实用的基础功能,在拓展性方面是短板。

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谁更胜一筹?

智能汽车的对决不仅是在智能座舱方面,也体现在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方面。小鹏P5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量产车,它的智能发展路线,就是激光雷达和视觉感知相融合;而特斯拉作为纯视觉路线代言人,旗下Model3也是目前智能汽车技术走在最前面的车型之一。接下来,我们就对比下看看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谁更胜一筹呢?

咱们照例先从硬件配置上来对比,实话实说特斯拉Model3的这套感知系统确实有些单薄,而小鹏P5的感知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

配置上强大固然重要,但作为消费者,更关心的是,用起来如何?咱们就以最基础的自动泊车为例,特斯拉Model3的自动泊车功能,它支持垂直泊车、侧方位泊车等多种角度停车方式。但是有车主反馈特斯拉Model 3识别车位的能力太弱,不能准确找到适合的车位,或许这也与视觉算法有关,毕竟仅用“眼睛”是无法面面俱到的。

至于小鹏P5,因为有激光雷达的加持,使它拥有更广的视野和更精细的环境描述能力,可以大幅提升静止障碍物的识别准确得多。同时,相比起摄像头对光线有一定要求,激光雷达能够在灯光昏暗的夜间很好地工作。

在智能汽车时代辅助驾驶功能也是重要考量的部分,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基本都达到L2级别的水平,基本都能做到在封闭道路,如高速或者城市环路上完成自主导航,匝道驶入和驶出,自动超车等功能,能很大程度解放驾驶员的双手。细比之下,小鹏P5还支持自动泊车、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而特斯拉Model3则需要单独再进行选装。另外,小鹏P5还配备360度全景影像,大大增强了系统对车侧后方来车的识别与行为预测能力。

总的来讲,特斯拉在智能驾驶领域的造诣确实值得敬畏,但小鹏P5的整体实力也不容小觑,而且我觉得小鹏汽车P5更适合家庭用户选择,因为它能够给予驾驶员全方位的关照,这是我认为这辆车相比Model 3做得最好的地方。

空间对比,谁更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

国内消费者的大部分用车场景都是在家庭生活上,因此在买车的时候也更倾向于大空间的座驾。

咱们先从参数上来看看,特斯拉Model 3(长宽高4694/1850/1443mm,轴距2875mm)拥有轴距和车身宽度优势,小鹏P5(长宽高4808/1840/1520mm,轴距2768mm)则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更胜一筹。但是即便只是从外形方面你也能看得出来,由于特斯拉Model 3采用的是溜背式造型设计,所以如果想要更强的空间实用性的话,小鹏P5显然更容易满足你的需求。

虽然Model 3定位为一款中型车,但由于前排座椅材质偏硬,所以对前排乘员腿部支撑一般。后排同样由于座椅材质偏硬,坐垫高度偏低,靠背较为竖直,在长时间乘坐的舒适度方面,小鹏P5显然要比Model 3更舒适一些;反观小鹏P5,座椅填充物柔软,而且前后排头枕的表现都要超过同级其它竞品。

直观地从数字来比较的话,小鹏P5的行李厢常备容积是450L,特斯拉Model 3的行李厢常备容积是425L,小鹏P5占优。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看,更突出的行李厢内部空间高度,也让小鹏P5具备日常搭载更多不同规格物品的可能性。

小鹏P5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X-Sleep睡眠场景”、“X-Play娱乐场景”、“X-Life生活场景”、“X-Go户外场景”和“X-DIY场景”的空间拓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一系列高度定制化的软硬件实现移动的卧室、移动办公室、以及用定制的投影仪看电影或者看球赛的功能。与此同时,小鹏P5还有车载冰箱、智能香氛、太阳能车顶等。如此高质量的拓展适配,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多样的用车体验,还满足年轻消费者对玩乐的需求。

综合来说,小鹏P5除了常规空间表现上占优之外,它的第三空间还给用户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有车生活,兼具实用性和可玩性。

写在最后:从对比可以看出,由于造车理念的不同,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两款车给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产品特性。但整体来看,特斯拉Model 3显然不够“入乡随俗”,而小鹏P5则更了解国内消费者,从智能配置到用车生活,都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所以,如果是你的话,小鹏P5和特斯拉Model3二选一,你会如何选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