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功牵引90吨 进击的“蓝鲸”1.5T蓝鲸发动机能否成为自主标杆?

2021年12月29日 13:31:07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年末已至,2021年进入“余额不足”模式,这个时节也是大家购车的高峰期,再选车过程中大家可能普遍都认为合资品牌品质会更有保障,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等人们俗称的“三大件”方面。而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崛起,国产车在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上取得的成绩不断地刷新人们的这一认知。其中的代表之一就是长安蓝鲸动力。

蓝鲸动力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核心组成部分,在2016年11月借旗舰车型CS95亮相,以蓝鲸2.0T为名开始对外传播,便拉开了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帷幕。2019年6月,蓝鲸动力再次以家族的身份正式对外发布。蓝鲸动力包括蓝鲸发动机和蓝鲸变速器,以及蓝鲸油电混驱。搭载在第二代CS55PLUS当中的蓝鲸新一代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源自中国品牌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无论是技术含量、动力输出、环保油耗等方面,都收获了广大用户的信赖。值得一提的是,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品质,连续斩获“中国心”2020年/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至此,长安汽车已累计7年夺得该项大奖!

黑科技满满的蓝鲸新一代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

长安本部、长安英国中心联合开发,携手国际知名供应商打造,自研全球多项领先技术加持下,让这台蓝鲸新一代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可实现最大功率额定功率138kW,净功率提升8%, 1500r/min(1500-4000r/min)可达峰值扭矩300N·m,让涡轮迟滞消减到不被驾驶者感知。百公里油耗仅5.9L,满足国6b排放,实现强劲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的最佳组合。拥有诸多黑科技下,这台发动机“劲、静、净”的研发理念得到了完美展现。

优秀的表现离不开领先技术的加持,首先动力方面采用了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有效降低涡轮迟滞,在1500r/min即可达到300N.m的峰值扭矩,而Smart phaser+外置高效水冷中冷和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可实现更快的调节响应速度,相比普通产品,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外置式高效水冷中冷系统,有效降低进气温度及进气系统降压,提升发动机动力。

其次,节能方面,独创“AGILE敏捷”高效超净燃烧系统,让这台发动极细在350bar高压喷射的雾化燃油与高滚流气道形成的气流运动紧密配合,实现缸内混合均匀,缸内湍动能提升30%,混合均匀改善8.2%,配合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冷却活塞嘴(PCJ)以及低粘度机油,形成智能润滑系统,实现整机超低摩擦,达成优秀燃油经济性,降低了用车成本。同时,静音皮带加持,出色的减震弹簧,让坐在驾驶舱里的你更放心!

而所匹配的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也表现相当不俗,其搭载智能预降挡多项创新技术,让澎湃动力无损输出,无感切换,同时,采用了变速器可根据驾驶员踩刹车的程度,智能降低挡位,再次加速时利用更低的挡位输出更大的扭矩智能预降挡。实现动力的迅速响应。

实际表现值得肯定

如果说,数据过分抽象的话,那在汽车职业联赛场地中的表现,就很直观地证明了这台发动机的能力了。2021年作首次出征CTCC赛场的“长安蓝鲸车队”,一路过关斩将一炮而红。从首战上海嘉定站,将“蓝鲸”展示在上海国际F1赛道时,就注定了长安蓝鲸车队出手不凡。捧得厂商杯双冠军,夺得NGCC杯1.5T时代首冠,以2分28.278秒的成绩刷新了全场最快圈速。并在湖南株洲国际赛场NGCC杯第六回合决赛中独揽前三,至最终决赛,长安蓝鲸车队一举连夺第一、二回合决赛冠军,直至问鼎2021年度CTCC车手冠军。而这台1.5T蓝鲸发动机也荣获了官方推荐最佳发动机的称号。

如果说赛场上的表现过于专业的话,那么在12月28日,在主题为“进击的蓝鲸!YYDS!”直播中,充满趣味和新颖的方式,让搭载了蓝鲸新一代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第二代CS55PLUS毫无保留的再次展示了蓝鲸NE动力平台的强大实力。

在直播环节,现场准备了一张桌子、一块桌布、三个摆上了刀叉的盘子和一个玻璃花瓶。我们知道需要瞬间强大的爆发力,抽走桌布,才能让桌面上的物品保持原样。而第二代CS55PLUS在这方面的表现让人惊艳,可以看到,发动机传导出的动力,车辆响应非常及时,瞬间的动力爆发能力展现出了蓝鲸动力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和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完美匹配。

一套优秀的动力组合,在车上的展现上响应速度,加速快慢只是一方面,强劲的动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我们经常提到的有没有劲儿。随后,第二代CS55PLUS又在重庆西部汽车试验场向第二项任务发起挑战,成功拉动三辆满载24辆汽车,总重超过90吨的拖挂式汽车运输车,用眼见为实的成绩,验证了蓝鲸发动机和蓝鲸变速器的极致性能。如果你记得第二代CS55PLUS的扭矩能够达到300N.m的数据的话,有这样的成绩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毕竟这台发动机爆发的扭矩数据已经达到了宝马2.0T的动力水平。

除此之外,直播中美女车手华婷婷与车手冠军万金存,分别驾驶第二代CS55PLUS展开赛道竞速PK,亲身感受了蓝鲸动力的激越澎湃,享受到蓝鲸动力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通过直播,加深了人们对蓝鲸动力的直观印象,同时也进一步展现了科技长安的雄厚实力,激发了人们对蓝鲸动力,对长安汽车新的期待!

长安汽车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不仅带来了长安品牌的持续向上,同时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最直观的就是其销量一路高歌。2021年1—11月,长安汽车实现整体销售2122511辆,同比增长17.7%。在整体销量突破210万辆的大关。同时,长安汽车2021年销量已提前超越2020年全年!其中,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长安汽车“蓝鲸家族”车型1—11月销量突破90万大关。“蓝鲸家族”累计销售达到242万辆。

写在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说,长安汽车的成功绝非偶然,蓝鲸系列发动机一组组的数据、一项项的荣誉,带来的节节攀升的销量就很好的说明了这点。如果你打算年底入手一辆新车的话,长安汽车的产品不妨重点关注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