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红粉笔:汽车梦想的延续,在爱与公益

2021年12月29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说到雪佛兰,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其强悍可靠、具有驾驶乐趣的汽车产品。但其实雪佛兰来到中国后,除了导入一系列产品之外,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2006年4月,雪佛兰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秉承“启迪心智”的初衷,发起 “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通过组织都市白领到乡村义务支教一周,帮助改善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状况,积极推动乡村素质教育的发展。

这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公益行业的标杆项目,从启动至今已经延续了整整15个年头。并且和其他针对乡村教育的公益活动不同,“雪佛兰•红粉笔”不是以捐赠为主,而是通过支教授课,打开孩子们的“视界”。在志愿者中,不仅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在职人员、社会精英,甚至还有娱乐明星或体育明星。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都为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目标聚集在一起;他们虽然从事不同的行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昵称——粉笔头。

截至目前,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已组织超过1,200名志愿者,走过全国29个省、直辖市的134所学校,为39,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素质教育课程。总计有超过200家经销商参与红粉笔的支教站活动,协调、落实活动车辆、物资运送等资源;有近100名公司员工以志愿者的身份,把自己的眼界和学识分享给了乡村的孩子和老师们。

同时在这15年中,也有太多温暖的故事发生: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这一天成为了全国人民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那一年,雪佛兰•红粉笔调整了全年支教计划,将剩余站点全部设在川甘陕等地震灾区,利用帐篷和临时搭建的板房,为2304名灾区学生带去了绘画、折纸、英语、音乐、摄像、象棋等课程,尽可能的释放和淡化孩子们心中的伤痛。同时粉笔头们还在学校搭起简易画廊,鼓励孩子们重新找回对美好事物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希望和勇气。

2013年,年仅29岁的荆永兴确诊胃癌,被医生告知生命只剩3年。在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后,他决定用剩下的时光追逐梦想。因为热爱足球,所以他毅然辞掉了原本的工作,考了足球教练资格证,组建了业余足球俱乐部,教小朋友们踢足球。在2018年,向死而生的他成为了一名粉笔头,来到辛兴小学,将足球运动带到山村,教会更多的孩子在绿茵上奔跑,教会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教会他们保持对生命的尊重与热情。

之所以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坚持了15年,是因为相比获了多少奖项,赢得了多少声誉,其更在乎保持对孩子们这份不停成长的承诺和信念,为孩子们打开更多未知的“可能性”,正是这种“不问回报、不求收获”的播种,让它在当下这个浮躁、物质爆炸的时代有着有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红粉笔计划全面升级,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开启

俗话说:扶贫必扶志,扶志必扶智。目前中国的教育资源并不均衡,乡村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地域差异、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依旧存在。目前,依靠单纯捐赠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而是需要辅以大量优秀的人才帮助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启发心智。我国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对乡村教师进行扶持进入了红粉笔的目标清单。

其实从2016年开始,雪佛兰·红粉笔就曾利用暑假时间,选拔出30名乡村优秀教师到上海进行短期培训,拓展乡村教师的眼界,打开乡村教师的思维模式,将知识更高效地传递给孩子们,截止到2020年,已经有百位乡村教师顺利结业!这也为项目的全面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运行15周年的“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势启动了“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并同步设立“雪佛兰·乡村教师扶持基金”, 凭借项目和资金的双重保障,挖掘、培育、表彰一批适应新时代乡村素质教育要求的“乡村造梦师“,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在今年9月,由市教委牵头整合专业教育资源打造的乡村美育示范课程正式上线,其中不仅有紧扣美育教学大纲重点开发的11个课时的专业课程,同时还有注重提升教师基础美学素养的15个课时的公开课程,开拓乡村教师们的兴趣。

就在12月25日,雪佛兰·红粉笔“十大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十位来自云南、西藏、新疆、贵州、青海等地区的一线优秀乡村教师从100位候选教师中脱颖而出,凭借坚持创新的教学思维和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专家和大众的认可,荣膺2021年度雪佛兰∙红粉笔“最美乡村造梦师”殊荣。

在这其中,毕业于楚雄师范学院的邵本娟,自2017年一直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普拉底中心学校下面的教学点腊早村腊早小学任教。在刚开始任教的两年里,她对班级里所有孩子都进行了家访,实地了解他们的情况,并且在学校里,她积极组织课外活动,带孩子们徒步、野炊,让孩子们感受到童年的快乐。邵老师经常对自己说,忙一点没关系,每一个孩子都是大山的希望,一定要让孩子们有不一样的改变。

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有一件事让邵老师印象深刻。在对班级里的小春同学做完家访后,邵老师特地邀请小春和奶奶拍合影。只见老人家特地打开箱子,换上一件带花的衣服。拿到合影后,奶奶竟然流泪了,因为这是她跟自己孙儿的第一张照片。下山时,邵本娟环顾着大山的风景,突然感觉这里的风景又美了许多,而自己要为大山做的事情也更多了。

在从教的岁月里,邵本娟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就会收获更多的爱。希望孩子们从这里出发,带着大山的希望,带着他们的祝愿,怀揣自信和梦想,走向世界,走向更加灿烂而美好的明天……

写在最后:

在中国15年来的公益历程中,“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始终不忘初心,为偏远乡村的孩子们带来外面的世界。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雪佛兰还将目标集中在乡村教师身上,成立“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进一步助力乡村教育,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促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未来,雪佛兰还将继续为乡村教育建设增砖添瓦,为更多的乡村老师和孩子们点亮梦想,与他们共同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