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星空的基础在于脚踏实地 你永远可以相信小鹏汽车的长期主义

2021年12月29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车的平均渗透率超过了10%,按照业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预期,到2025年的时候,每销售出100辆汽车,其中大约有20辆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甚至按照当前新能源车的火爆情况来看,渗透率甚至可能会达到30%。

即便是补贴退坡也无法影响消费者涌现的需求,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从传统燃油车时代逐步过渡到新能源车时代,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浪潮中吹响了产业变革的号角,其中小鹏汽车甚至在11月达到创纪录的当月交付新车15613辆,前11个月累计交付新车82155辆的成绩,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有序竞争中,完成了此前 “小鹏汽车Q4单月交付会不断提高,最终成功突破1.5万辆的月度交付峰值”的承诺。

在这个良性发展的市场中,小鹏汽车能脱颖而出,是因为它提供了更多契合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对手也不差,理想独辟蹊径走增程式路线,蔚来的商业竞争力是它的服务体系,但小鹏汽车明显做得更到位一些,在这一轮产业变革中,同时能够在品质和智能两方面完成战略布局的企业着实不多,更何况,它还是产品结构合理性和丰富程度最高的存在,恰如何小鹏反复重申的那句话——“仰望星空的基础在于脚踏实地”。

极限挑战 用实证解决用户痛点

市场需要更多的新能源车,更需要品质、智能兼备的新能源车。以可靠性完成通勤使命是现有需求的基石,以智能化实现未来出行的设想则是长远的预期。小鹏汽车不光是是迎合时代、应运而生的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近期完成的挑战比国标更严苛的低温测试以及史无前例的550小时海水冲淋实验,还表现出了长期主义的特质,这恰恰是百年车企所具备的最关键素质。

这是我在今年对小鹏汽车有完全不同感觉和预期的缘由,在前几年它用年轻的冲动开启了一个智能化的新时代,而当它迈入头部门槛并完成交付量爬坡之后,又体现出非常扎实的立足基础的思想轨迹。

企业与用户建立关系的第一载体,永远都是产品,再怎么重新审视逻辑,更改需求,品质智造永远是供需关系的压舱石。

担心车辆的耐腐蚀问题?小鹏用实验实证了自己的素养,11月,小鹏P7的白车身经受了连续23天、超550小时不间断海水冲淋的公开测试,网红地标798艺术区的数万名用户零距离见证了整个实验过程。

权威机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按照ISO 4628《色漆和清漆涂层性能试验后的评级方法》系列国际标准进行评价和检验,小鹏P7白车身无起泡、无边缘腐蚀、无焊缝腐蚀,前机盖、前围、前轮包下部、左右翼子板、左右前门、左右后门、左右侧围、后尾门表面腐蚀等级均为0级(最高等级,无腐蚀),车身整体无锈蚀面积超过99.9%。

针对冬季行车中低温启动和低温除霜的真实痛点,小鹏P5进行了一场比国标测试温度更低的极寒测试(国标测试要求-18℃,本次实验-23℃)。

在整个车身及风挡玻璃已经结满霜花的状态下,小鹏P5瞬间完成启动,快于国标要求的7秒,20分钟内前车窗除霜达99.8%(高于国标要求的20分钟除霜80%);在40分钟内就已除霜达到100%(高于国标要求的40分钟除霜90%),表现出X-HP智能热管理系统在极寒状态下的可靠性。

鹏派品质超越极限。从550小时海水冲淋实验到极寒挑战,小鹏汽车展现出自己品质至上的决心,这样的出发点是极为务实的,更耐看也更振奋人心。新技术进入量产周期,技术攻坚的重点之一就是可靠性,解决了这个产品与用户连接的基础问题之后,消费者自然会用订单投出信任的一票。

在短短的数年时间里,小鹏汽车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了“智能、可靠”的质量口碑,小鹏P7是J.D. Power今年发布的2021年中国新能源产品魅力指数研究(NEV-APEAL)中型纯电动市场魅力指数的冠军,小鹏G3是新能源汽车紧凑车型新车质量排名冠军。

以品质为出发点,看似有点儿“传统”,但这也说明,小鹏汽车的行业格局不仅仅是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制造者和销售者,更是未来出行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在用户续航焦虑已经不算高频的当下,小鹏依然在积极思考消费者的用户焦虑在哪里,无论是腐蚀性这样的“低频场景”还是冬季用车焦虑这样的“高频”场景,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用户的焦虑得到释怀,用品质上的诚意去建设一个相互信赖的基础。

智能创新 成为行业尝鲜者和领先者

稳固的基石,让小鹏汽车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在产品上完善自己对未来出行的设想,并将之付诸实践。

在今年的1024小鹏科技日里,何小鹏带来了充电补能、自动驾驶、机器马、和飞行汽车,他说“我们所有的探索都是为了将其量产,从而改变我们的智能出行生活”。

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一个月销量破15000辆暂时还无法改变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基本格局,但你一定不能小觑它的意义。

小鹏汽车一直在寻找与自己理念相同的用户,或者说它的所有副业都是为主业服务的,它在智能化上所有的探索和量产,在自建充电网络上的努力,都是为了成为未来出行的定义者和参与者,新能源汽车恰恰是当前各项技术的最佳载体。当用户购买了一辆小鹏汽车之后,买到的不光是一辆车,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小鹏汽车凭借自己在智能化层面的储备,将新能源车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XPILOT 3.5拥有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从高速场景放到了更加复杂的城市场景,城市NGP将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也标示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

此外,小鹏汽车还会推出硬件全面升级的XPILOT 4.0,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含前后左右),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用户安全教育以及人机交互领域上的共同发力,将是人机共驾的另外两个发力点,开创智驾学院,让用户更全面了解相关知识及使用说明,行业首创的全语音车载系统实现了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双音区识别、小P形象与语音指令灵活自定义等好用、易用的智能语音功能,按照小鹏公布的数据显示,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使用率已经持续超过 99%。

每当你需要一个新功能,想到一个新需求的时候,会发现小鹏已经有了足够的储备,所以当小鹏汽车实现量产的时候,特别是小鹏P5发布的时候,许多消费者毫不犹豫地买单了,因为在这个价格上,小鹏的量产车有着其他品牌,无论传统品牌还是新能源品牌,都无法比拟的崭新出行体验。

敢于创新,敢于成为行业的技术尝鲜者和领先者,敢于颠覆自己设立的标准和规则,是小鹏汽车热销的关键,在使用感受、续航体验、驾驶体验上,小鹏汽车一直与用户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自我革新,从而带来更符合未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技术与科技,这也是它保持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以及在智能汽车时代保持领先的关键。

鹏派智造 成为未来出行的定义者和参与者

一手品质,一手智能化,这是坚持长期主义的小鹏汽车最值得尊重的两个基本点。它用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良好的口碑和产品素质一方面将会进一步推高它的市值,让它在产品的路子上走得更稳,也是它在未来美好前景的保障。

过去的几年里,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堪称飞速,各个品牌都在用自己的理解来推动产业的革新,小鹏汽车一直以智能基因提升着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形象,并采用先进的技术在产品领域上,将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做到新的高度。

无论是解决耐用性的550小时海水冲淋,还是打消冬季用车困境的极寒测试,都是典型的以长期主义来持续满足用户需求的表现,这是一种更加纯粹的真诚,去用真诚的态度化解用户的焦虑,建立相互信赖的基础,“仰望星空的基础在于脚踏实地”,将会成为小鹏汽车最珍贵的优势之一,更何况,这样的优势是会随着销量的提升产生几何层级的扩张,宛若从雪山上投下的第一个雪球,在不停的滚动过程中,凭借黏性成为一个能够撼动汽车产业的巨无霸。

软件定义汽车,硬件的高度智能化是关键,产品的品质则是基石,在新能源自研能力和智能化发展预期上,小鹏汽车一直是行业的翘楚,也将会继续保持领先,正如当初小鹏汽车用人名来作为企业名,这就是一种认同、责任和信任,它是一张重如泰山的承诺书,要坚持本心,以长期主义引领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这样看来,在2021年,单月销量突破15000辆,并完成550小时海水冲淋和极寒测试,这些事件的意义,远远比很多人的想象要来得更加深远。“鹏派品质”能够在“智”的赛道和“质”的道路同步前行,建立起“智能、可靠”的质量口碑,堪称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新起点,以点带面,也希望这样的宏图会随着小鹏汽车徐徐展开的笔锋,在2022年乃至以后,更显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