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明年合资车竞争加剧迎大降价?网友:等着瞧

2021年12月29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都知道,国外汽车品牌要想在国内销售,摆在面前的就两条路,要么合资,要么进口。对于国外汽车品牌来说,想要走量就必须与国内车企成立合资公司,但国家对合资公司也是有着严格的要求。

首先就是双方的股权比,国外车企最多只能占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其次就是同一国外车企在国内的合资公司不能超过两家,但是在明年这一限制将不复存在。

当初为何规定50:50的“股比模板”?

不得不说国家对合资车企实行50:50股权比的大智慧,一方面可以保护自主品牌,另一方面也能让国外车企有利可图。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特别是对于国外车企合资的自主品牌来说,可以充分学习到国外汽车巨头的造车经验和技术;而对于国外汽车品牌来说,可以更好地打开在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公司的本质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以市场换技术。

不过股权比限制并不是永久的,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国家为自主车企赢得了二十年的成长时间。毕竟在二十年前,中国汽车工业实在是不堪入目,在国外汽车品牌面前毫无招架之力。

在这二十年中,自主车企成长起来了吗?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对于部分与国外汽车品牌成立合资公司的自主车企来说,不仅技术没换到,反倒是养成了不思进取的坏毛病,因为50:50股权比的限制,可以轻松从合资公司赚钱。李书福就曾直言,合资车企股权政策令中国品牌不思进取。

这一点从目前自主车企现有格局中就能体现,自主头部车企长城长安吉利中,除了长安外,长城吉利都是民营车企,占尽优势的一汽、广汽、东风等自主品牌,抛开合资车那一部分,连二线自主品牌都算不上。与国有车企躺平不同的是,民营车企为了生计,就不得不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长城吉利比亚迪都是如此。

股权限制早已陆续开放

上文说到,国家对合资车企的限制将在2022年就要完全开放,事实上,在近两年中就已经开始陆续放开政策了,其中华宝马就是个例子。早在2018年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就共同宣布,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

届时,在华晨宝马宝马的股份将达到75%,而华晨仅有剩下的25%。华晨宝马合资股比调整计划公布后,长安福特北京奔驰等合资企业也相继被传出有意提高外方持股比例,到明年股权限制完全放开后,势必会有更多的国外汽车品牌想要增持合资公司的股份,毕竟谁都不想养“吃白饭”的家伙。

另外,外资车企进入国内必须合资的规定在特斯拉上也早以打破,特斯拉国产也是国内售价没有与自主品牌合资的国外车企。而且,外资最多只能与两家自主品牌合资的规定也是如此,丰田、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均向自主品牌抛出了橄榄枝,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且都是主攻新能源市场。

合资车明年将迎来大降价?

最后就是明年合资公司股权结构转变后,合资车是否会迎来降价的问题,这里可以明确地说,完全没有可能。从短期来看,车价并不会出现跳水式的变化。虽然取消了股比限制,但是股份配比依然是一场漫长的博弈,外方也不太可能完全把中方踢开。合资品牌并不会短期内就消失。从长远看,势必会导致竞争加剧,新政策将刺激外资品牌把更多新技术和新车型带到国内,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空间。

合资公司股权结构的改变更多的是加速了优胜劣汰的局面,自主板块越弱的中国车企,将加速在市场中出局,合资“利润奶牛”也会减少奶量,将改变部分自主车企的“躺平”现象。

从市场环境出发,合资公司股权结构的改变对自主品牌来说绝对是利好,当然了,这里指的是像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这样有实力的自主品牌,对于北汽、华晨来说,显然不会好过了。

写在最后:

都说中国汽车品牌都是温室的花朵,如果没有政策的保护,一碰就碎,这在二十年前的确如此。但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不再弱小,与外资品牌相比,在某些方面已经完成了超越,尤其是新能源、智能化,中国本土汽车力量更有活力。合资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并不会对中国汽车工业造成太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