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赛道,百度Apollo已走了最前端

2021年12月29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可能谁都没有想到,2021年的冬天会如此寒冷。没有飘雪的北京少了几丝浪漫,下着小雨的广州也在湿气中让人想要寻找温暖。一南一北,总在各种变与不变中竞相迈进新年。

然而年年岁岁花都相似,岁岁年年不缺盘点。

在朋友圈被各类音乐、社交App盘点充斥的同时,关注车圈和自动驾驶的朋友们可能也留意到了——在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里,百度发布了自己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量子计算、生物计算等听起来就很前沿技术领域的技术进展与运用。

今日上午,Apollo智能交通、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分论坛召开,“智驾”与“智舱”这两大概念,正是这次分论坛的重中之重。所谓“智驾”,是涵盖了ANP领航辅助以及AVP自主代客泊车系统两大领域,而“智舱”则是以大多数人家里都有的“小度”为基础,延展前装的小度车载为汽车智能化座舱。

在汽车智能化发展如此迅猛的当下,汽车与科技之间的界限早已变得模糊。而在跨界造车及各类跨界者的“强强联合”下,汽车智能化赛道已然是列强纷争。百度Apollo究竟做了什么?成绩又是否足以动人?

以下,细数陈列。

“智驾”,终将改变你我的出行生活

变革总是一步一脚印的,汽车的智能化也不会例外,而ANP与AVP正是汽车智能化道路中最重要的两步。恰逢Apollo Lite诞生三周年,一开始定位为纯视觉感知自动驾驶技术方案的它,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以及数据积累,将此前应用在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的技术,通过能力反哺、降维应用,衍生出ANP这项“三域融通”的智驾产品。

所谓的“三域”指的就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以及泊车这三大自动驾驶的领域。

在高速场景下,ANP除了基本的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以外,还支持自动变道、自主进出匝道、自主进出休息区以及自动通过ETC通道等复杂场景。

而在城市道路之中,通过继承Robotaxi的技术,ANP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在复杂城市道路中端到端的闭环自动驾驶。

除了ANP这样的“行车产品”以外,通过引入AVP自主代客泊车这一“泊车产品”,智驾还将打通泊车这一自动驾驶的最后痛点,做到家庭、公司、商场以及公共停车场多场景下的自动泊车。

在实现了“三域融通”以后,我们能发现,实现“智驾”的根本意义是在于将我们从日常沉闷且无意义的开车通勤之中解放出来,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中获得更多的空余时间,而这对于现代人而言可是千金难求的。

试想一下,当你晚上走出公司大门,车辆已经通过AVP自主泊车系统从车位自动挪到离你最近的地方,让你能减少暴露在瓢泼大雨又或者寒风之中的时间,而在你上车以后,ANP领航辅助功能则是能带领车辆自动穿越城市中的车流,开上回家的路,并在电梯口将你提前放下,然后自主寻找车位进行泊车,整个过程几乎无需人工接管,这样的体验确实是能够极大地减轻我们一些不必要的压力。

我敢说,以目前ANP与AVP的能力而言,上述的应用场景绝非是天方夜谭,而是触手可及。

首先,ANP作为一项由L4级自动驾驶“降维”而来的产品,在技术上是属于国内同类产品中独特的存在。通过超过30个城市道路测试以及210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ANP早已熟悉对现阶段自动驾驶的边际能力。

此外,背靠百度这颗“大树”,意味着ANP在自动驾驶最重要的一环——高精度地图上有着天然的、难以逾越的优势,ANP所使用的地图不仅是全国覆盖率最高的量产高精地图,而且在技术上能够媲美L4级自动驾驶所使用的地图。同时经过针对性优化以后,其体量也要比同类产品更轻。

至于AVP的可靠性就更不用我们担心了,经过4年的研发以后,目前AVP已经正式量产搭载到多个品牌的主力车型之上,包括长城哈弗神兽、威马W6、广汽埃安AION V Plus、AION Y等车型都选择了AVP作为它们的自动泊车解决方案。

而像宝马福特现代等大厂也都与AVP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通过了超过300个停车场的实地测试、6700万帧的停车场数据采集与学习以后,目前的AVP已经能够实现在公共停车场的完全自主代客泊车功能,能与ANP一同助力实现真正的全域驾驶自由。

“智舱”,吹响了汽车革命的哨声

有人说,汽车的下一次革命是燃油车的电动化。但是与全面电动化相比,也许汽车智能化才是来得更加迅猛的那一场革命。

按照百度Apollo的理念,智能汽车的发展路径大致上可以分为有人驾驶时代(1.0)、人机共驾时代(2.0)以及无人驾驶时代(3.0),而除了ANP、AVP等“智驾”层面的发展以外,汽车座舱的智能化也将会是汽车未来形态的一大转变点。

随着我们正式从2.0时代迈向3.0时代,汽车势必将会从以往的“专注驾驶”转变为“专注智能”,而消费者们对于智能化也会拥有更高的要求。

对于这一趋势,百度给出的答案则是以小度车载为主体的“智舱”理念。在1.0时代,小度车载OS就提供了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

而在2.0时代,通过引入车载虚拟助手,用户能获得前所未有的定制化智能体验,全新的Feed流式交互框架、全双⼯多模融合交互、SMLTA离在线语音模型等多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则是能让小度车载提供更加触动人心的场景体验。

更重要的是,“智舱”的引入还能进一步提升人机交互效率,让我们获得比传统汽车更胜一筹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小度车载以超过220万的前装量成为了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大系统。

不是终点,却是起点

2021年,是“智驾”与“智舱”大范围落地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ANP与AVP在与多家车企达成了合作以外,还获得了极高的用户满意度。

以AVP为例,在30余场、1000多人次的体验当中,总体满意率达到了86%。在上市200天以后,AVP的激活率更是高达90%。这足以证明这套自主泊车系统确实是做到了好用、易用。

而百度Apollo不仅在今年早些时候参与进了《车载信息交互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智舱业务也在第五届高工智能汽车年会暨金球奖年度颁奖典礼上一举斩获两项大奖。其中,小度车载荣获智能座舱类别年度标杆产品,而Apollo汽车安全引擎则是荣获车联网类别年度标杆产品。

如今,汽车智能化的道路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但是距离全面的智能化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百度则已经走在了这条道路的最前端。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进一步推进,未来汽车的形态也许将不再拘泥于交通工具这一单一形式,而会更像是一个智能出行助手,甚至是“机器人”的角色,这一点其实从小度车载的虚拟智能助手已经可以窥探到一二。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汽车智能化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也许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大,百度Apollo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生态体系和领先的能力积累,正不断地拓宽着智能汽车的应用空间,并刷新智能汽车的出行服务能力,这一切都将大力地推动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并为广大用户提供更高的出行价值。

对于百度Apollo来说,站在2021-2029的伊始,这场“年终盘点”或是能让自己满意,也能让用户开始热爱的一份重要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