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开花,揽境向上,一汽-大众三年时间展示SUV家族统治力

2021年12月29日 17:2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2021年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是难熬的一年,尤其是合资企业。一方面,自开年以来车市一直生存在芯片危机的笼罩下;另一方面,伴随着自主品牌SUV车型的向上突围,以及豪华品牌进一步的下探,合资品牌被抽离了多年高增长、高盈利时代的舒适圈。

但是,个别车企和品牌还是表现出了优秀的抗压能力。比如盘点今年前11个月汽车市场合资SUV的销量排名,不难发现一汽-大众品牌SUV在众多不利因素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在SUV红海市场中具备全面的统治力。

事实上,一汽-大众2018年中旬才推出首款SUV国产车型,发力SUV产品时间不过短短三年,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谋定而后动是企业笃定未来战略战术的关键,一汽-大众亦如此

回顾一汽-大众对于SUV产品的态度,经历了从保守到进攻的前后转变。三十年前,以15万辆合资项目起步的一汽-大众正式成立, 三十年间深耕轿车市场,旗下捷达、高尔夫、宝来、速腾、迈腾、CC,细数每一款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爆款,一汽-大众也成为了中国用户选择合资家轿无法绕过的品牌。

但三十年后,当轿车市场份额整体在萎缩,被动地维稳显然无法与大势相抗衡。当潜在消费者对产品的期望,转变为追求功能性、品质感更均衡的SUV车型。此时,与饱和度相对更高的轿车市场相比,SUV市场对于一汽-大众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由此三年前,一汽-大众谋定后动,适时引入首款SUV产品探歌,随后短短三年时间推出探岳、探岳X、探影、揽境,共五款新车集中轰炸,让一汽-大众迅速在SUV市场站稳脚跟。相比较其他主流合资车企,产品线之全,推出产品速度之快,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当你选择一台合资SUV时,一汽-大众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选项。

而一款车型从谋划研发到正式上市,期间的产品周期至少需要三至四年。一汽-大众短短三年时间内连续推出全面覆盖细分市场的SUV车型。从产品结构端再次说明一汽-大众在SUV方面,至少提前三到四年就开始谋划。谋而后动,有备而来。

为何一汽-大众能快速布局?又如何让产品在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突围?

首先强大的体系力,是一切的基础。大众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自不用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在研发、制造、产品、营销、服务等各个板块都取得了均衡发展,作为老牌车企,在生产和营销体系上积累了比较强的体系实力,为轿车市场进入深度竞争的高地之后,延伸开拓SUV新领域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从产品时间线来说,一汽-大众的SUV车型布局的确稍晚,但却能够享受到大众品牌的最新设计语言、最先进的创新科技和配置,以及有充分的反应时间,洞察市场需求的变化,最终打造完整的SUV产品线,并且每款产品都有自己明确的市场目标,在每一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全面开花。

以探歌、探影为例,造型动感活泼,目标定位9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得益于MQB平台优势,打破了传统造型束缚,采用大众全新的SUV设计语言,更加个性、时尚且富有表现力,为年轻用户带来更具活力的品牌面貌。

面向新中产阶层的中级SUV探岳、探岳X双子星,则深谙这一批用户注重品味和享受的的特点,以双面车格,在承担家庭责任之余,满足中产车主自我放飞的诉求。

又如一汽-大众的R-Line设计,与基础车型形成两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辉映的产品谱系,更加多元化的SUV设计风格必将进一步契合市场的未来需求。

而今年全新推出的揽境,定位于高端中大型SUV细分市场,基于大众“MQB41B+MQB EVO”平台打造。伴随消费结构升级、二三胎政策、公商务出行等因素,消费者对SUV空间、动力、安全、配置等需求全面进阶,能够满足全家多成员出行的中大型SUV需求快速增长。

可以说,一汽-大众的每一款SUV产品都清晰找到了适合中国市场节奏的 “新范式”。

市场份额的扩张不是终极目标,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方向更为重要

消费升级已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合资品牌想要持续健康发展,品牌向上成为了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前文提及的旗舰SUV车型揽境正是为此而生,并且已经让一汽-大众看到了成果。

首先从揽境产品端的四大着力点要素来看,无论是旗舰豪华车高档次的品质感塑造、大6座/7座给与所有乘客座上宾的体贴和舒适度,还是更符合中国消费特色的数字化座舱和智能体验,以及代表“专业”的“黄金动力”系统,都足以再次引领行业,承担起整个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旗舰形象和品牌内涵。

其次,消费升级的底层逻辑应该是“产品升级”,而不是“花钱升级”。有别于部分车企品牌突围的思路,超越了自我发展阶段的“阶跃”,导致受众群体完全不同,企业往往碰的头破血流。新时期聚焦消费者心智承受能力,让高端产品的价格平滑、用户平滑,从而使得价值平滑的方式推动品牌向上,是一汽-大众应对消费升级的关键。

这样的“怀柔策略”落地到揽境身上,即采用了入门即豪华的配价比产品策略,改变市场游戏规则:

揽境是第一个将主流配置杀入35万元以内的合资中大型SUV,降低潜在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中的纠结,同时还是同级别配备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中,价格门槛最低的一款。在同价位竞品中,保持产品综合水平的同时,给用户提供超越预期的配置、品质享受。从侧面,也体现出一汽-大众对市场消费升级预期的洞察能力。

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品牌上升,每一次突破的背后实际上都是一汽-大众品牌多年来持续深耕中国市场需求、引领细分市场趋势、开拓全新市场空间而厚积薄发的成果,进而让品牌向上有了强力的产品支撑,为更高质量的市场拓展完成蓄力。而最终在SUV市场展现出的统治力,亦是一汽-大众在过去的30多年里,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源,也将是它未来继续驰骋在中国汽车行业及市场的底气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