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减少碳排放,可远远不是燃油变电动那么简单

2021年12月29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时间进入2021年,无论是传统老牌车企还是新锐汽车行业入行者,众多汽车企业都已经把减少碳排放设置为了自己长期努力的重要方向,各家车企也都设立了明确的年份目标,作为自己实现碳中和、减少碳排放量的deadline。

面对着车企们整齐划一的步调,其实我们心头不禁也飘过一个问号:“碳排放真的只依靠车企的电动化就足够了吗?”

事实上,一辆车从生产到报废,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控制碳排放,而有些部分是以往容易被忽略的。前一段时间,AutoLab就通过一场直播为大家进行了揭秘了一个在看不到的地方实现降低碳排放的前沿车型。

追求低碳的创新车型,首先应该是一辆没有“味道”的车

尽管碳中和已经是目前车企们关注的重点,但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在“环保”这个层面上,他们首先关注的还是车自身的品质,比如汽车车身外观与内饰等方面的设计都需要具备“环保”品质。

的确,消费者对一辆车是不是够“好”往往有着自己的定义,操控、豪华、性能等等都可能是所谓的评判标准。但是不管是什么价位的车,“车漆精美”、“没有味道”应该是一个基本要求,也就是业内懂材料的人士经常提到的“低气味、低VOC”。

比如在今年进博会期间和广州车展上走红的岚图FREE,就有着自己的秘诀,尤其是在进博会期间通过合作伙伴展台联合展出的“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样车可窥见一二。

没有味道:低气味、低VOC

为了真正做到“没有味道”,岚图FREE绝对算是下足了血本,用足了心思。仔细剖析起来,可是浑身上下都是“黑科技”,比如下面这些,每一项单拎出来都是可以吹上一番的,比如:

岚图FREE全车都使用了OEKO-TEX欧盟婴儿级生态纺织品认证环保材料,这个等级就是可以直接给儿童做衣物的等级,在甲醛、添加剂、化学物质残留等方面都是最严苛的要求;

岚图FREE用的都是低VOC的水性胶,把VOC水平控制到最低,新车交给客户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

在其他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岚图FREE同样进行了最严苛的把控,包括座椅里的发泡材料、门板以及车身里的吸隔音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精美车漆

在外观方面,目前岚图FREE一共有6种油漆颜色和2款定制色,这些汽车清漆解决方案更是为车身提供了一层透明保护层,具有防污、抗划伤、抗飞石冲击、耐老化(气候测试)等性能。

岚图FREE内外饰的背后科技支持来自何家?

岚图FREE拥有让人放心的车内车外材料应用,这离不开其背后的来自产业链上游的材料端合作伙伴——科思创提供的创新研发技术力量。

作为全球领先的聚合物生产商,科思创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的生产制造,以及用于诸多日常生活领域的创新性及可持续性产品解决方案的研发,主要服务领域涵盖汽车、建筑、家具、电子、化妆品、医疗,覆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汽车方面,科思创持续不断的推出各种兼具环保型和科技型的技术和材料,从车身外观涂料,到汽车内饰及装置等,在满足汽车清漆涂层以及内饰的各项性能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帮助厂商降低汽车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科思创开发的汽车清漆解决方案更是为车身提供了一层透明保护层,具有防污、抗划伤、抗飞石冲击、耐老化(气候测试)等性能。

AutoLab通过直播现场与场外资料研究,还发现科思创为了帮助汽车企业实现轻量化发展,还推出了Bayhydrol® UO 1711新产品,可用于水性汽车内饰低极性材料粘接。

从可持续出发,岚图和科思创正在推进什么?

站在车企的层面,岚图FREE选择科思创,不仅仅是因为彼此都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环保健康的产品,还与这家公司自身的绿色可持续进程与措施有关,比如:科思创专注于研发更加低碳、减碳乃至于零碳的材料,在推进自身生产链条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更加着重于为客户提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既不增加客户成本,又可以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同为岚图FREE合作伙伴的PPG,采用了来自科思创的部分生物基固化剂Desmodur eco N 7300,共同开发了全新双组分聚氨酯汽车清漆。这款固化剂生物基含量为70%,可大幅减少石油基资源的使用,且具有良好的外观以及性能表现。

科思创的绿色愿景

得益于在汽车行业的多年积累,也亲眼见证了汽车行业在新四化和“双碳”的大趋势中迎来快速的变革,科思创推出了一份名为《汽车清漆升级进行时,使汽车外观持久如新的奥秘》的技术白皮书,梳理展示了清漆技术的进展,评估了不同技术体系清漆的性能差异,为汽车清漆性能品质的升级指明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