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LYRIQ:一套好的汽车座椅对于驾驶有多重要?

2021年12月30日 00:2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我们每天不可避免地都要和三种姿势打交道,即站姿、躺姿以及坐姿。正确的站姿对于全身的骨骼、肌肉和关节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躺姿更是会出现在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因此正确的躺姿,以及一款能使人舒适入睡的床垫同样十分重要;床垫好坏与否,关乎的是睡眠健康,而座椅好不好,坐姿是否正确,则关系着脊柱健康。

而坐姿又是绝大多数人最常用的姿势,久坐的人群不仅限于上班族,对于广大的驾驶员朋友们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自驾游逐渐成为了人们新的消遣方式,随着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人们在汽车里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在车里,大家往往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当驾乘者坐进车内的那一刻起,驾驶员或者乘客就将一直与汽车座椅保持零距离接触。此时座椅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人们的乘坐舒适性,甚至还会关乎车内人员的驾乘安全。

好的座椅该有什么样的表现?

自1885年世界第一辆汽车诞生至今,座椅同汽车一起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如今,汽车座椅在符合严苛的法规要求的同时,还要兼顾“舒适、安全、实用、美观”的特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让这个重要的汽车部件能够保持竞争力,在每款车型上,汽车厂商和汽车座椅的生产商,都要花费大量的研发经费去进行设计与开发。据不完全统计,汽车座椅在一辆车的总体制造成本中大约占到5%,占到整车重量的6%左右。

说到坐姿,最舒服的莫过于半坐半躺的躺椅了吧。而提到躺椅,就不得不说到伊姆斯躺椅(Eames lounge chair)。这个被人们誉为经典之作的躺椅,自1956年诞生以来,逐渐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让其风靡全球。在2003年,伊姆斯躺椅被列入世界最佳产品设计之林,也被视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作品之一,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MOMA)的永久收藏品。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当下,人与车的关系也被重新定义,车内空间也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汽车座椅作为提升驾驶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势必也将迎来新的变革与挑战。比如:凯迪拉克LYRIQ的设计师就跳出汽车工业座椅的束缚,从伊姆斯躺椅中得到启发,设计了全新的座椅结构,以更加宽厚舒适的坐垫,更符合人体工学的造型设计,来迎接新时代下的座椅变革。

我们都知道,纯电动车由于地板下需要布置电池的原因,车辆地板高度相比燃油车都会有所增加,许多纯电动车一般较难实现较低的乘员坐姿。基于通用全新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打造而来的LYRIQ,采用了专为纯电动车设计的SYNERGY平台化座椅骨架设计,可以满足Ultium奥特能平台不同高度车型的舒适坐姿需求。

而LYRIQ座椅骨架采用了专利四连杆低坐姿设计,达到了行业领先的低坐高设计,让坐在前排的驾乘者在SUV上实现运动型豪华轿车上才会有的低坐姿的同时,还能享受到SUV带来的充裕前排头部空间。

除了低坐姿的感觉,LYRIQ的座椅材质也是非常值得一说。LYRIQ座椅面料采用了GRS全球回收标准(GLOBAL Recycled Standard)认证的环保材料以及Nuvous材质,高配更是采用了NAPA真皮,既保证了通风透气性能,同时具有良好的回弹和支撑性,为乘客提供躺椅般的豪华舒适乘坐体验。

除此之外,LYRIQ的座椅通过优化座椅的断面,从而拥有了更宽更厚的坐垫,坐垫宽度更是达到542mm,坐垫和靠背发泡材料厚度MTM(Meat to Mental)相比上一代产品也提升20%。发泡采用高密度、高回弹设计,中间层采用Muller 3D mesh材质,做到了尽可能贴合乘员身体曲线,为乘员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对于座椅研发而言,工程师需要面对很多挑战,除了面料、工艺外,还有很多材料学、力学、人体工程学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虽然是一款全球车型,但凯迪拉克LYRIQ同样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胖瘦高矮以及偏好,做了多轮针对性的舒适性路试评估。唯有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身体喜好,才能设计出符合国人的优秀座椅。

全车座椅都应该面面俱到

这台尺寸不小的LYRIQ整车长度超过了5米,轴距更是近3.1米,这样的数据给车内驾乘空间带来了传统燃油车无法企及的利好,也就为LYRIQ后排座椅的设计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采用了可调式大靠背角设计的LYRIQ后排,设计位置靠背角达到25°,同时拥有2.5°的向后调节行程,使后排靠背角最高可达27.5°的舒适坐姿,超过市场上主流竞品的2°。这种可调式的座椅大靠背角设计,能缓解长途乘坐时腰部所承受的压力。

而科技性配置上,LYRIQ的前排座椅支持14向调节,包含腰托4向调节、头枕2向调节,同时LYRIQ的座椅还兼具按摩、通风和加热的功能,确保驾乘者从进入座舱开始,便能够坐享舒适。

不仅如此,LYRIQ的驾驶员座椅支持记忆功能,通过座椅个性化记忆存储设置,驾驶者可根据个人习惯偏好设置储存座椅姿态等。19个扬声器中的4个被布置在了主副驾的头枕位置,不仅能够让前排乘客聆听到环绕立体声的效果,还可以单独播放所需要的声音,比如:主驾驶头枕可以播放导航语音,这样就不会干扰其他乘客。

而在至关重要的安全性上,汽车框架或者说汽车结构从根本上决定了汽车座椅的安全性。早期主流的座椅内部构造为卷线式弹簧,以舒适为主要出发点。如今,大多数汽车开始采用一体式全梁型座椅。

座椅框架大概可以分为缓冲框架和后框架两部分。由于座椅的体量比较大,在设计时往往要考虑轻量化,前提是不能丧失安全性。比较简便的方法是减少金属材质,而采用较薄较轻的材质,或者依靠打孔减重。

而LYRIQ座椅的骨架,通过大量采用980Mpa高强度钢来替代传统的普通钢,实现轻量化设计,提升座椅安全性的同时,更是满足了北美(FMVSS202)、欧盟(ECE248)和中国(GB15083)市场的全球最高安全等级。

大师观察

出于时代的需求,我们看到了凯迪拉克LYRIQ在座椅细节上的考量,在设计创新和舒适性体验上的不断进取革新,我相信最终也能获得优秀的乘坐感受。不可否认,在熟悉的美式豪华之余,凯迪拉克仍在坚持创新,而创新的结果是,让用户更好地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人性化体验和质感。同时,这也是LYRIQ对出行消费升级趋势的深入洞察,对豪华纯电领域深入耕耘的最佳映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