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年,捐了20多亿,资助70万人,“中国首善”陈光标哪去了?

2021年12月30日 09:50: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做好事不留名",这是每一个人从记事起接受到的教育。在中国自古以来的观念中,施恩莫忘报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所以我们推崇慈善也是低调的,不招摇的。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慈善家都喜欢低调,至少陈光标不是,这些年来,很多人都不时会疑问,当年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去了哪里呢?

成为富翁

陈光标的故事要从他的童年展开,陈光标1968年的夏天出生在江苏,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的到来对这个家庭来说,不是惊喜,而是负担。

陈光标有许多兄弟姐妹,父母在贫瘠的土地从早忙到晚,也养不活这么多饥饿的孩子,这些孩子之后有的夭折,有的被送人。

陈光标算是幸运的,他没有饿死,没有被送给别人,但是饥饿和贫穷仍然成为了他心中最大的恐惧。那时的他很希望在忍饥挨饿的时候,能有好心人帮一帮他,他没有等到这么一个好心人,在饥寒交迫中长大了,但是他却愿意把这份希望送给别人,他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扶危救困的好心人。

陈光标出身贫寒,却很有经商的天分,17岁时他就跟着同乡出门做买卖,挣下了第一桶金。随后陈光标在外头摸爬滚打了几年,赚了不少钱,他拿着这笔钱做了自己考大学的资金,复习了一阵子之后,他考了大学学习医学专业,被分配到江苏社科院工作。

可是,端起"铁饭碗"的陈光标却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还是做生意更能施展才能,尤其是当时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人们纷纷下海经商,陈光标干脆辞去了稳定高薪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设备公司。

借着改革的春风,加上自己经营得当,陈光标很快就积累起了巨额财富,随后陈光标又进军金融、能源等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身家过亿,在富豪榜上有了自己的位置。

可是成为富翁的陈光标,最热衷的不是挣钱,而是捐钱。

高调行善

童年悲惨的经历让陈光标更加同情贫穷的人,因此从公司成立开始,他就不断捐出巨款用以扶贫。按理说,这样一个热心慈善的人,应该获得人们的赞誉,可恰恰相反,陈光标的慈善行为,给他带来的争议比赞扬更多。

陈光标之所以受争议,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他过分"高调"。陈光标做慈善是真的,最出名的是汶川大地震时,陈光标捐了上亿物资,自己更是带着60台机械救援车奔赴到了救灾第一线,灾后陈光标更是多次捐款支援灾后建设,因此,陈光标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其他方面的慈善陈光标更是做的不少,根据统计,从98年到2012年,这十四年中,陈光标捐出了20多亿,资助了70万贫困人员,这等无私善举,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陈光标更因此获得了"中国首善"的荣誉称号。

可这段时间,也是陈光标挨骂最狠的时间,和许多默默无闻的捐助人不同,陈光标每次捐助必然都会大肆宣传,媒体记者蜂拥而至,网络上一搜便能搜到很多陈光标当年做慈善的图片,最出名的照片是,陈光标站在由鲜红的钞票层层垒成的墙之前,无数聚光灯对准这个著名的慈善家,构成了一副与人们印象中的"善人"截然不同的画面。

除此之外,陈光标还做过许多高调之举,这让他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陈光标这么做,和他本人的性格有关,他本来就不是一个内敛的人,此外,他也想通过这种高调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人注意到国内的贫困人群,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陈光标并不认为,自己的"高调"是一种错误。

但是外界的攻击声却一浪高过一浪,这个"特别"的慈善家让人们心中生起诸多猜测,他是不是想给自己公司打广告?他是不是在洗钱?他是不是借慈善之名行伪善之举?谣言愈演愈烈,大众陷入了怪圈之中,似乎人们一定要找出来,陈光标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

2015年陈光标卷入了"冰桶挑战造假"事件,彻底摧垮了他的信誉。事情是因为陈光标表示,只要大家捐款帮助渐冻症病人,自己就愿意在冰桶内呆上半小时,可是事后却有人爆料,陈光标拿障眼法骗人,他的冰桶里只有一层浮冰,下面其实是温水。随后,陈光标出面道歉,对自己欺骗大众表示歉意。

回乡归隐

这件事,陈光标做错了。可是当一件事做错了,他从前做的事在别人眼里也都是错的。在一片攻击中,陈光标渐渐退出了公众视线。

那么,陈光标去哪里了?风波之后,陈光标搬回了老家,前些年他在微博上发布动态,他在老家的地里帮父母割麦子。

如今的陈光标心态平和了很多,也许是回乡种田这几年改变了他,不过谈起当年的争议,陈光标表示自己从未后悔过慈善行动。这些年来他低调经营公司,仍然热衷于慈善,不过他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选择了争议更少的低调做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陈光标一时坚持的,他承认,自己的性格有缺陷,很多时候过分高调和激进,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他的原因,但是慈善是实打实的,别的事情,其实也没那么重要。

一个真正的好人是什么样的?诚然,在我们最直观的认知里,好人是没有瑕疵的道德模范。可是世界上这么多善良的人,真的每一个都可以是完美无瑕的人吗?难道一个有缺点的人,就不是好人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陈光标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他却真的捐出了20亿去帮助穷人,他真的用自己的力量回报了社会,这样的人,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而不是指责。

很多时候,我们看问题会陷入非黑即白的判断,然而世界上大多数事情和人都是优秀中带着不足,对于那些真正做实事的人,就算他们没有我们要求的那样好,我们也不该否定他们所做的一切,不要让真正的好人寒了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