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氏退场黄继宏登台 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换舵手

2021年12月30日 10:0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12月29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告”,据公告内容,黄继宏与江苏深商、万驰投资、众富同人、力驰投资、国民数字、叶长青、金贞淑签署了《委托协议书》,约定自签署之日起36个月内,以上7位股东将其持有的24.22%众泰汽车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继宏行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因此变更为黄继宏。

至此,以创始人应建仁为代表的“应氏家族”从众泰汽车的舵手位置退下,曾经一手操盘庞大集团重整的黄继宏成为了众泰汽车新征程的舵手。

此前一天,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民事裁定书》,金华中院裁定确认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告显示,众泰汽车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这艘停滞了近2年的轮船终于有了轰鸣声,然而等待它的并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的远航。

救火队长?扶起庞大又来重整众泰

众泰重整投资人名单出现江苏深商控股集团的名字时,法定代表人黄继宏就成为了业内的关注对象,彼时人们纷纷用“艺高人胆大”来形容黄继宏的出现。至于原因,大概是黄继宏具有“救火队长”的从业经历。

此前,黄继宏曾先后参与、主导了庞大集团重整项目、中民投债务重组项目,在重整债务危机企业以及汽车行业企业等方面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

在庞大集团重整项目中,黄继宏作为庞大集团新一任实际控制人,率领“深商控股”联合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多种市场运作手段,用7亿元代价使彼时深陷债务危机的庞大集团“脱星摘帽”。

诚然,现如今的庞大集团还不足以称为风生水起,正在贩卖资产攫取利润争取达到“从2020到2022年的三年,庞大集团净利润达到35亿元”的重整承诺目标。但相比“披星戴帽”时,此时的庞大集团到底是活了过来。

值得一提的时,庞大集团素有“中国4S店之王”的称号,此次经验的背书对于黄继宏操盘重整众泰来说,算是对口专业。可其能否将操盘庞大集团的经验成功复制,还不好说。

众所周知,众泰汽车烂账颇多。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降低50.0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51.75亿元。另外,截至10月25日,管理人审查确认众泰汽车债券32笔,金额共计53.57亿元。再加之众泰汽车与前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破产)之间的业绩补偿往来。拿20亿撬动众泰汽车并不比拿7亿撬动庞大集团来的轻松。

确立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目标 众泰汽车复生之后是坦途?

随着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众泰汽车未来的发展也被放到了台面上。根据重整计划,短期内将整合众泰和君马品牌,合并同质化车型、优化产品结构、重整销售网络,集中优势资源以提振销量。长期计划则是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在整车主营业务之外,众泰汽车还计划借助重整投资人的优势,布局网约车市场,以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就重整计划来看,众泰汽车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可谓多点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众泰汽车短期内提振销量的方式有些类似“蹭热点”。众泰汽车认为,未来几年A00级纯电动车,将是发展潜力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细分赛道。公司将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抢占市场制高点。

据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A00级纯电动车销量,从7万辆增至29万辆,复合增长率为33%。今年1-11月份国内A00纯电动车销量高达75.5万辆,占整个新能源市场比重高达26.8%。其中不乏一些企业借此机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崛起,比如欧拉、五菱、零跑、哪吒等企业,而如五菱宏光MINI EV等A00级纯电动车已经成为市场爆款。

至于长期计划中的“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似乎也大有可为。在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下,自主品牌迎来了冲高的绝佳机会,如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极氪、阿维塔、智己、岚图等“富二代”均瞄准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从目前的成绩上看,表现尚佳。只不过,对于曾经本就是立志“让普通人开上豪车”的众泰汽车而言,如何摘掉“模仿”的帽子似乎还有待考察。

停滞了近两年时间,众泰汽车这艘轮船已经开始轰鸣,从重整事项来看,无论是操盘手黄继宏还是多点布局的计划,众泰汽车似乎都大有可为。只不过,在变化驳杂的汽车行业中,众泰汽车最终能否顺利走上坦途却不能确定。毕竟,众泰汽车“重整风险提示”中,“破产清算”、“实施退市”等名词依旧让人看起来胆战心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