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时代,还有人会买奔驰EQS么?

2021年12月30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电动化转型中,奔驰曾经是被认为最拖泥带水的一个品牌,可谁都没想到的是,基于全新纯电平台EVA架构打造的奔驰EQS反倒是市场上第一个应用原生纯电平台的大型纯电豪华轿车。

当然 ,107.96万-151.86万元的定价,也让它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定价最高的量产电动轿车产品。

很多人觉得,这个定价很贵,比特斯拉贵,比高合贵,或者说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在用续航里程、换电模式、智能化配置、不惜血本的堆料以及更无微不至的关怀去教育新能源车消费者,一台优秀的新能源车并不是那么贵的时候,作为最old money的燃油车品牌奔驰站了出来并告诉消费者一个事实,那就是优秀的电动车也可以被做到很尊贵。

这是奔驰的骄傲,在智能时代的奔驰,依然想要成为汽车工业历史上最顶尖的那一位存在。

01

奔驰自己的产品序列里,全新EQS和全新S级属于同一级别,也就是说,觉得它贵的人本来就不是它的受众。

逻辑就有点像Hermes的配货,比如最出名的Birkin、Kelly、Constance这三款包,你如果想要拥有它的话,得需要在店内购买差不多同价格的配件才有机会买到它。

看似有点割冤大头的韭菜,但Hermes的画像群体根本不在乎配货的成本,高昂的价格反而是区分他们与小白的一道门槛。

这也是身处鄙视链最高层的Hermes的生存法则,它就是为最顶级的那一小撮人(yuan da tou)服务,草根群体再怎么对它的配货政策诋毁谩骂,它也不会为键盘侠而更改政策。

这实际上也是奔驰对待自家顶级产品线的态度。我这么说可能有点儿伤人,包括我自己,可这就是事实,造车新势力对一台车定价区间的评价标准,在奔驰这里并不适用。奔驰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定价体系,全新EQS是一台纯电轿车不假,它也是奔驰的旗舰纯电轿车,与之对应的燃油车奔驰S级的售价区间为91.78万-178.17万元,都不是为普通人提供的车。

有这个钱买S级更香。

奔驰也从不坑穷人。

奔驰EQS的目标群体,就是买得起奔驰S级但又想要尝试新能源车的那一小撮人(yuan da tou)。

02

当然,负担不起奔驰EQS的用户也可以考虑更便宜的两款纯电SUV车型——EQA和EQB,这俩兄弟相当于是燃油车里的奔驰GLA和GLB,主打新生代城市年轻人群,当初看他们还贵,转眼一看奔驰EQS的售价,反而到有点儿朴实无华了呢。

对于本身定价就在100万左右的S,奔驰不光要考虑对手,同时还得考虑到燃油车消费者,这对于所有的燃油品牌都是一个困局。

宝马iX3的定价肯定要比宝马X3来得更高,EQS的定价也得要比奔驰S级高,在这十几年间,电动车型,严格来说是同一产品序列中的混动车型,一直是比纯燃油车型定位更高的级别而存在,这一特点,也延续了到电动车时代。

作为电动车里的S级,奔驰EQS采用高达111.8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前后均采用永磁同步电机,CLTC工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849公里(WLTP综合工况续航达780公里)。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很多的燃油车,它也没有单纯为了追求续航而将电池做到支持1000km以上,毕竟对于有这个消费能力的车主,99.99%应该都有一个能装充电桩的固定车位。

当然,如果需要快充,奔驰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将电量从10%充至80%仅需要37分钟左右,这样的速度不慢。造车新势力考虑的各套服务体系,奔驰也一并提供,包括星管家、星随行、星护航、星助理、星驿站在内的“五星充电服务”涵盖了充电桩安装、全国充电桩查询与使用、经销商免费充电服务、道路救援服务以及代客充电泊车服务,奔驰车主的享受也不打折。

03

对于汽车工业究竟会怎样发展,奔驰也有自己的既定路线。

其中,AMG负责性能豪华,迈巴赫负责至臻豪华,G级负责拓界豪华,而EQ则负责先锋豪华。这四种截然不同的豪华取向,代表了奔驰对行业的发展的态度,即无论动力总成怎样变化,奔驰依然要继续拓展自己的豪华主义,去引领豪华消费市场。

在纯电车时代,我们究竟应该去顺应特斯拉这些新玩家的标准,还是去继续跟随奔驰宝马奥迪这种老玩家的标准,这都不重要。

同样用来装随身物品,10块钱一个的环保袋在功能上明显优于20万的Hermes,用来展露“I am rich”的场合,你终究得有一个Hermes包。

奔驰的逻辑也很正确,当性能、智能等技术水准都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线之后,终究会有人去追求更贵层级的一些东西。

在准确度方面电子表要吊打机械表,然而机械表依然活得很滋润。

奔驰不是智能电动车的先驱,但它的各项指标并不拉胯,更何况奔驰S级和奔驰EQS的目标用户根本不会在乎特斯拉的简约范儿。

奔驰EQS从来没说自己要做一个智能座舱,它只是在打造一个豪华座舱的基础上,顺便让一个属于未来的移动空间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了一辆奔驰电动车之上。

贯穿中控台的Hyperscreen超级屏幕以一整块宽度超过1.4米的玻璃打造而成,玻璃厚度2毫米,涂有6种不同金属氧化物,以三层涂层工艺来抑制抑制反光、指纹留存、防止刮痕。

算力也不是问题,英伟达Xavier芯片,包含了一颗8核的CPU,运行内存RAM高达24GB,搭载MBUX系统,娱乐功能、智能感应助理、读心语音助理等都是基础配置,也不用去宣传,该有的都有。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得安排,德国监管部门已经给奔驰L3合法化上路出具了文件,它也是当前首款可以合法以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上路的智能电动车。

奔驰眼里,这都不是事儿,奔驰不会坐等变化,奔驰会主动求变,它首先思考的是一台“行政级”的大型纯电轿车应该具备怎样的价值观,随即以业内顶级的技术去完成这个“填空题”。

04

135年的豪华基因是奔驰EQS的优势,奔驰是燃油车豪华领域的标杆,在纯电车时代,EQS依然做到了出道即标杆,市场需要一台S级,奔驰EQS的定价则是old money阶层对于new money小伙的一次堪称以眼还眼的回应。

这是一次争夺价值观的争锋,这个社会中最具影响力的一批人会怎样选,将会真正决定下一个时代的玩法规则,起码我这个吃瓜群众还是很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