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人三项全通过,座舱媲美S级!实测玛奇朵,15万的国产SUV竟这么强?

2021年12月30日 10:45:14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长城集团针对智能化开发了咖啡智能平台,我们之前已经测试了旗下的摩卡车型,表现非常出色,处于目前燃油车排行当中第二名,再一次证明了智能化≠电动化,不同的驱动形式也可以做出智能化的产品。

这一次我们找来了同为智能咖啡平台的玛奇朵,看看它的表现与摩卡的差别在哪里?智能咖啡平台的产品真的很智能?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智能汽车排行榜

极智+ICT-300智能汽车排行榜出炉,榜单涵盖了51款热门汽车、33个热门品牌,究竟谁才是最强的智能汽车?

02

评测内容目录

03

智能驾驶部分

WEY玛奇朵在智能驾驶方面的表现不错,虽然没有搭载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比如导航辅助驾驶等,没有拿到很高的分数,但胜在系统稳定,基本上具备的功能都有着很好的发挥,无论是行人与车辆识别,还是自动泊车,获分情况都表现不错,最终智能驾驶的得分为90分,排名14。

04

传感器配置

在传感器方面,WEY玛奇朵还挺舍得下本的,全车5个毫米波雷达,1个长距离摄像头,以及4个环视摄像头,另外还有12个超声波雷达。不过官方并没有公布智能驾驶芯片的供应商。

05

升级能力

06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桩桶识别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30km/h的速度开启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考察车辆遇到桩桶群时会不会有警示或避让动作。

07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玛奇朵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玛奇朵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8

自动泊车

魏牌玛奇朵搭载14.6英寸多功能中控大屏,大尺寸带来了不错的视觉冲击感。其次车机系统搭载骁龙8155芯片,系统运行处理速度会更快,操作更加流畅了不少,除了具备时下主流功能外,还提供了非常轻松休闲的游戏以及冥想空间等功能,实际体验也非常有趣。

智能座舱部分玛奇朵得分为74分,排名第8名,要知道比它贵很多倍的奔驰S级也是拿到相同的分数。在评测中我们发现这款屏幕显示效果出色,能拿到满分。不过语音交互和车机性能并没有很拔尖的表现,并且对第三方app支持有限,对比造车新势力还是有一点差距,好在它内置游戏和手势挪车让它在智能化进阶部分拿到满分。

在智能座舱评测环节,我们将对车机系统、仪表信息丰富度、语音交互等座舱软硬件指标进行逐项评测打分,让车辆座舱的智能程度得到量化。

09

屏幕效果

玛奇朵这款14.6英寸触摸屏幕不仅尺寸大,不过大尺寸屏幕设计在自主车型里较为常见,但重要的是它这款中控屏显示效果不错。因此它在中控屏幕这一块能拿到满分10分。

10

车机性能

车机的功能性是衡量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主要指标,一套功能足够丰富且交互足够人性化的车机,可以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让驾驶员实现功能控制,并且增加旅途的乐趣,有的甚至还能实现车与家无缝连接。自主品牌在车机方面的表现往往比合资品牌要更好,玛奇朵也不例外,整套系统的功能性和易用性都比较好。

在车机性能这一环节当中,我们将针对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车机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车内中控屏操作是否流畅跟手,直接影响到车机的操作体验,进一步又关系到行车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因此我们将其单独作为一个评分项。另外车机的界面UI是否人性化,功能页和功能项的分布够不够易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标准。

  

车机功能丰富度及体验效果

玛奇朵这套系统具备了基本的常用功能,包括在线影音(QQ音乐、爱奇艺视频、听伴)、在线地图导航(高德地图)、语音交互、全景影像(带3D效果)、行车记录仪等等,在功能丰富程度上表现不错,且这些功能的使用体验都比较好。

除此以外,系统内还有智慧加油、喜马拉雅、爱奇艺和知乎等功能。不过总的来说,由于它没有第三方app应用市场,因此局限第三方app的扩展。

 

仪表功能丰富度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关于车载系统的扩展性,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评分,一个是手机互联扩展、一个是APP应用商店扩展。首先玛奇朵没有常见的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功能,并且也不支持通过内置app达到手机映射功能。在app应用商店扩展方面,前面说到它没有专门的app应用商店,所以扩展性一般。

语音交互

语音交互是最为体现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一个方面,其语音识别准确度、识别速度、功能权限高不高,都直接影响到它的实际体验。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在这一方面做得普遍比合资和进口车型更好,那么玛奇朵的语音交互怎么样?

玛奇朵四条常规功能都能识别,包括导航、空调、车窗、音乐播放等。但是不支持定向拾音,只能识别驾驶位语音指令,其它位置不能识别。另外每次语音完成后都要退出再进行下一个语音指令,不能连续语音。

玛奇朵在纠错语音这一块只能识别到比较准确的语音,对于输入的速度和发音准确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只有导航到外滩这一句可识别成功。

玛奇朵语音测试语义联想能力。在“我很热,有点冷”这两句可以识别。“帮我找附近的小杨生煎”可以成功识别,但是“我想去静安寺附近吃麦当劳”这句识别失败系统,系统不能找出静安寺附近的麦当劳,只能找出静安寺附近的餐馆。总的来说跨功能的复合语令识别失败,无法执行。

11

智能化进阶需求

看过车机表面质感和功能性之后,我们进一步关注座舱更高层次的智能化表现,比如车辆的远程控制、个性化记忆、在线更新以及趣味性小功能等等,一些更加深入用车生活的小功能往往才是智能化的最佳体现。

玛奇朵车机支持OTA升级,但OTA更新频率未知。另外它车内配备律动氛围灯,这款氛围灯还能通过驾驶辅助配置一些警示进行联动提醒。在娱乐功能方面,玛奇朵内置了两款游戏,可以通过转动方向盘进行控制,另外它还有冥想空间通过播放音乐让人放松,在智能化进阶需求这一块还是表现不错。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不知道您对玛奇朵DHT-PHEV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满意与否。接下来,我们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如何?

12

性能部分小结

这次测试的是玛奇朵PHEV版本,综合功率在197kW,在加速部分,玛奇朵的电机并没有太多影响,前轮无打滑,抬头明显,过了60km/h之后的中后段,整体的加速相当平稳。刹车部分,得益于电池的关系,整体制动表现稳定,尾部也没有过多的动作,刹车踏板反馈也并不激烈。在麋鹿以及绕桩测试上,玛奇朵变向的动态表现略显迟钝。

13

0-100km/h加速测试

玛奇朵DHT-PHEV搭载插电式混动系统,综合功率为140kW,综合扭矩为370N·m,全力加速的情况,初段有推背感且轮胎无打滑现象,不过车头上扬明显,整体加速感不明显。中后段加速也趋于平稳,整体加速都十分稳当,符合玛奇朵在家用上的定位。

14

100-0km/h制动测试

全力制动下,玛奇朵的表现可以让我们安心,制动过程中车身并没有夸张的尾部横摆,一方面是底盘以及电池的关系,让玛奇朵下盘相对扎实,另一方面,制动力度的分配也较为线性,系统能很好的分配制动力,不过悬挂部分相对偏软,座舱内部的体感略微夸张。

15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玛奇朵在进行测试时,通过时速最高为68km/h,成绩在SUV车型当中表现优秀。玛奇朵在过弯过程中,其悬挂弹簧压缩相对夸张,推头现象从入弯初期就出现,不过由于电池以及底盘调校关系,玛奇朵在出弯时强行将后轮带出,动态表现不算很安心。

绕桩测试

玛奇朵在绕桩过程中,变向带来的左右横摆,让车身多少有些不稳定,不过靠着底盘的硬朗,也可以很好的补救。车头在60km/h下推头的意向比较明显。尾部虽然没有被迫滑动,不过在循迹性上表现还可以,方向盘手感相对轻松,这对于驾驶员而言是件好事。

16

噪音测试

在PHEV混动系统的加持下,怠速状态玛奇朵的车内相当安静,座舱其他部分的密封胶、隔音棉等部分也十分足料,甚至在发动机启动时,对于噪音的控制也在优秀的范围。不过在高速情况下,从轮拱传入的路噪相对明显了,其余隔音的表现在同级的确可以排行前列。

17

总结

最终2021款玛奇朵DHT-PHEV以181分位居榜单中的第15位。玛奇朵在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两个大项目上的成绩是比较不错的,其智能驾驶方面虽然没有搭载种类繁多且高阶的辅助功能,但在系统的安全稳定性上,基本都有着很好的发挥。而内部座舱的功能上,车机系统能够提供丰富的实用功能,搭配8155车载芯片,实际体验十分流畅顺滑,中控屏幕分辨率细腻不粗糙,在这个价位是值得称赞的。不过在性能方面表现比较一般,最大的优势便是PHEV的混动系统了。

玛奇朵以目前这个售价来看,在混动领域算是中间位置,不过其展现出来的智能化部分在同级别的对手,就只剩下新势力的纯电车型了,而其插电式混合动力在这里倒能够满足更多用户的需要,在限牌城市也能上牌,这也是一大优势,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玛奇朵充电需要的是慢充接口,如若没有家庭充电桩的用户,就需要考虑一下加装或其他方法,来展现玛奇朵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