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版MINI曝光,光束或成电动车市场的一束强光?

2021年12月30日 11:21: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MINI粉,准备好了吗?

月初,网上曝光了一组在国内拍摄的纯电版MINI Cooper实车图。

象牙色车身、半封闭的前脸让不少粉丝直呼需要适应。当然新车还处于试装阶段,许多细节在量产后会有变更,届时以量产车为准。

▲纯电版MINI COOPER无伪谍照

近日,有外媒则根据谍照渲染出了该车的实车效果图,在原来浅色车身的基础上,换成了MINI经典的红白条纹涂装。车迷看后直呼这才是MINI啊。

渲染图中的电动版MINI仍是经典设计,大嘴轮廓和正圆大灯依然保留,取消了侧进气口和复杂的铬条,用黑边替代,更简洁精神。前舱盖上的白色拉花与后视镜、车顶呼应,时尚又运动。

▲ 纯电版MINI COOPER S渲染图-前脸

车尾变化更大,贯穿式的黑色饰条上印有醒目的COOPER S字样,两端是扇形尾灯,灯腔内的米字旗清晰可见,英系车迷直叫绝。

整个尾部既有新势力的感觉,又有创新精神,还内涵了一把英伦范儿,非常讨年轻人喜欢。

▲ 纯电版MINI COOPER S渲染图-尾部

据了解,全新一代纯电版MINI将由位于张家港的光束汽车生产,它是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于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

宝马选择与长城合资并非心血来潮。

一方面特斯拉、蔚来引领的新势力,已经开始对传统车企攻城掠地,转身电动化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它在华的合资伙伴华晨不思进取、无法指靠,而宝马自身缺乏非豪华品牌的经验,能和自主品牌领头羊长城合作,算是强强联手。

▲ 光束汽车项目启动仪式

中间曾一度传闻双方或生间隙, 合资有可能停顿,因为 双方都是中德强势 选手, 50: 50的比例 很容易造成僵持。 但 眼下 电动MINI的 现身,让传言 不攻自破。

不是说传言一定是谣言,而是说长城将欧拉经营的如火如荼,一度排到全国新能源品牌第4,证明了强大的电动车运营实力。而宝马排名第30,自然没有了燃油车时代骄傲的资本。

如今长城市值达4400亿元,宝马为4200亿元。因此,门当户对。

▲ 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鸟瞰图

其实,光束自成立至今发生两个重要变化。

第一是经营性质上,在成立之初是有燃油车规划的。经营范围的第一句就是:“从事内燃机汽车的研发、生产、全出口销售”。而现在,它的官方介绍第一句是:“光束汽车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这也从政府文件上得到印证。

根据江苏政府披露的信息显示,光束汽车张家港工厂由“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调整为“年产16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研制”,转型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2022年。

主要原因是,电动车的发展超出了合资双方的意料。

在欧洲,Model 3仅靠进口就成为了11月欧洲销量最高的电动车,如果柏林工厂量产更将势不可挡。在中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在乘用车领域已经达到20%,提前4年完成战略计划。

特斯拉、蔚来、理想更是迅速跻身豪华车市Top 10,震惊业内。

宝马寄予于厚望的iX3,不但没能阻击Model Y,反而被对手的「低价入市」打的猝不及防,不得不官降7万跟进竞争。

痛定思痛,宝马意识到:电动车不再是未来盛宴的一盘沙拉,而是主食,甚至是一道肥美多汁的牛排。

回过神儿来的宝马,在今年进博会、广州车展连续推出数款重磅电动车来秀肌肉,包括售价高达84.69万的宝马iX eDrive50。

MINI也发布了品牌全新升级战略,在2025年之后MINI将会停止推出新的纯燃油车型,到2027年纯电动车销售占比将达到50%,到2030年代初,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旗下首个实现纯电动化的品牌。

这个决绝的战略,没有长城的协助、光束的大力参与很难完成。

那么第二个变化就是, 长城不只是以往合资企业中的「接受者」,而是变成了「给予者」。因为它的电动化成绩,有目共睹。

不但欧拉销量迅速攀升,它还推出了沙龙品牌,专注于高端性能电动车。在广州车展一亮相就吸睛无数。首款车加速3.7秒、大禹电池、802km续航、800V充电、4激光雷达、高精地图、27寸4K一体屏、哈曼卡顿16喇叭音响......

机甲龙售价48.8万,只有宝马iX eDrive50一 半多点。

更重要的是,长城拥有自己电池工厂--蜂巢能源。而且位置在江苏常州,离光束的张家港工厂仅100公里。今天,长城和同光股份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将深入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与芯片业务。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表示:“长城汽车的供应链一定要有竞争力,成本、质量、交期都要综合考虑。 以动力电池为例,合资公司的产品很有可能使用长城 的电池,我们自己的产品不排除购买第三方电池。”

说明长城在合资公司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且有比亲儿子更高的优先权。

长城汽车发布的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长城将向光束提供研发、采购、工厂建设管理、生产工艺开发、咨询等服务,预计未来的日常关联交易将超过45亿元。

看到没?长城不只贡献采购,还贡献研发和生产工艺。

接近长城汽车的业内人士透露,光束不仅开发MINI,未来长城很可能还会为光束汽车导入欧拉品牌。根据此前彭博社报道,宝马将中国生产的MINI车型将出口到其它市场。那么,不排除光束产的欧拉也会搭船出口到欧洲。

宝马集团电池规划

资料显示,光束项目的首款车型纯电版MINI或基于宝马FAAR平台改造。FAAR平台由宝马UKL平台(横置前驱,主要开发紧凑型及以下车型)进一步开发诞生,同时支持燃油和混动和纯电。

FAAR平台虽然不如宝马高端的CLAR平台(纵置后驱,应用于中型及以上车型),但承载着降本增效重任的光束采用FAAR平台生产MINI显然更符合其定位。

根据宝马规划,国产纯电版MINI预计搭载60kWh电池,考虑到将采用轻量化设计,续航可达500公里的新一代纯电MINI在中国的竞争力,必然比上一代MINI Electric(在英国外所有市场称MINI COOPER SE)的32.6度电池和235公里WLTP续航有质的飞跃。

美国杂志Car and Driver对上一代MINI Electric这样评价:“如果你喜欢驾驶,这可能是让你到达目的地的最佳电动车”。

科技网站CNet将MINI COOPER SE 与2021款马自达MX-30进行了比较,指出:“虽然内部尺寸和行驶里程相当,但MX-30 使用起来不愉快,驾驶起来很是乏味无聊。反而每次开上MINI COOPER SE都能让我们很愉悦”。

车聚君推测预,明年量产下线的纯电版的MINI,在操控和空间上的优点应该得以保留,而以往被MINI车主吐槽的发动机噪音大、NVH差、油耗高等短板,将随着电动车属性而迎刃而解。

车聚小结

总之,国产的电动版MINI将会是20万左右电动车市场的一名悍将。

无独有偶,同样定位精致小车的Smart精灵#1也将在吉利的帮助下迎来国产。正如奔驰宝马这对相爱相杀的百年冤家,吉利也将和长城携手开拓「精品电动车」市场。又一对子星,冉冉升起。

进 口 MINI在华月销量一直在2000辆上下波动,终归没能摆脱小众人群的玩具。 而承 载着打响光束第一枪的新一代纯电MINI,能否真正从小众奔向大众,像坦克一样成为时尚青年的白月光? 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