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轮】隐形备胎|隐形备胎|固特异自修护技术

2021年12月30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众所周知扎胎是行车的一大安全隐患,

现在不用怕了,有了固特异自修护技术,

能够在扎胎后轮胎自动修护、降低漏气风险,

相当于隐形备胎,守护着你路上的行车安全。

撰文·秦少杰 版式·仝炜

我相信绝大多数车主都有过被扎胎的经历,最好的情况是扎了钉子没漏气,过后才发现,那也得赶紧拔钉子补胎;大多情况是扎胎之后慢撒气,开着开着没气了,只能换胎或者叫救援;严重的就是扎钉之后立刻没气甚至爆胎,这种情况很危险,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发生事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其实不论哪种情况,都对行车安全有影响,尤其是被撂在路上,只能挪到路边换备胎或者等待救援,就算没危险也十分麻烦,我想这也是老司机都十分重视备胎的原因。但是这种轮胎扎钉子的情况又没有规律,有时候几年都不会出现,有时候频繁遇到,甚至备胎都被扎了钉子,所以我就经常在想,要是有一种轮胎扎了钉子也不会漏气、还能正常行驶,那就好了。

这还真不是痴心妄想,现在技术发展这么快,这种轮胎的自修护技术已经开始普及了,比如固特异就已经有了这种自修护技术,把它应用在固特异已经成熟的产品系列上,就是扎了钉子也能自修护的轮胎。看看我们这辆宝马X5,就装备了一套带有固特异自修护技术的御乘Ⅱ代轮胎。

那么怎么区别这套轮胎是否带有自修护技术呢?其实也很简单,从外观看,在胎侧它带有一个“SealTech”的小图标;如果轮胎还没有装在轮辋上,就更容易辨认,你看看轮胎的胎冠气密层,也就是轮胎最里面那一层,带有自修护技术的轮胎比普通轮胎多了一层特殊的黏性密封胶材料,也就是图片里那一层黑色的胶层,摸上去还黏黏的,这层胶就是它的自修护技术的主要体现。

在阳光下胎内这层特殊黏性密封胶材料看着很明显

说到这层胶,我们就先说说自修护技术的原理。有了这层特殊材料的密封胶,当胎面被钉子等异物刺穿时,这层软的黏性材质会主动寻找刺穿区域,围绕刺穿的异物主动形成密封的隔离圈,自动修补受损的胎面,并迅速封锁防止漏气。这就能确保扎胎后车辆可以继续行驶,首先保证了安全,其次不用停车、换胎、叫救援,即便是发现已经扎胎,也可以放心地开到轮胎店检修。

锤子、钉子、胎压表,不是道具,是真的要用上扎胎

相邻的花纹块和主沟槽中各扎一个钉子,

深浅不同更体现效果提升轮胎操控性及抓地力

当然,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 验证固特异自修护技术的效果,我们这次就来一个真实的扎胎后的行车体验。首先我们在这辆宝马X5的右前轮上主动扎入两个钉子,一个在花纹块上,一个在胎面的主沟槽中,这样轮胎里面刺穿处会有深有浅,而且两个钉子离得很近。扎胎后先静置一个小时,测量气压和扎胎前相同,说明静止时是不漏气的。

然后就是开起来的验证,我觉得也没必要刻意去极限行驶,就是把日常驾驶遇到的各种路况去都开一开,什么城市道路、高速、乡村道路、土路、颠簸坑洼路面、减速坎等等。其实就是日常的驾驶,该起步起步、该加速加速、该超车超车、该刹车刹车,日常驾驶中车辆遇到的各种车辆状态也都体验一下,一气儿下来开了两天,近两百公里,行驶中还要一直关注着车内的胎压监测显示,结果两天下来一切正常。

多了自修护技术并没有影响御乘Ⅱ代本身舒适和柔韧的特性

这两天的驾驶中我还有一个体会,带有自修护技术的轮胎并没用影响轮胎本身的性能。这套御乘Ⅱ代是专为豪华车型设计的高性能轮胎,最大的特点是驾乘舒适,采用了静音胎面和柔触减震设计,不论是花纹设计还是配方材质都保证了轮胎的舒适性能。而驾驶期间我能感觉到这套轮胎不仅胎噪小,同时胎面韧性好,驾乘很舒适,开着它完全没有觉得加了自修护技术之后对御乘Ⅱ代的轮胎本身的性能有什么影响。

钉子拔了后测胎压并从轮胎表面抹肥皂水没有发现漏气

里面看刺穿部分的钉子已被黏性材料紧紧包裹住,避免了漏气

最后我们把钉子拔了一颗,再量胎压并没有降低,在胎面上刺穿部位抹了肥皂水,也没有发现有漏气,看来粘性的密封胶已经把刺穿的地方自动补上了。为了验证这层胶的效果,我们把这条胎拆了来下,发现里面那颗仍扎在上面的钉子,刺穿部分已被胶紧紧裹住,而拔了钉子的刺破处却是胶堆成的一个塔型凸起,刺破处已经被堵住了,事实证明固特异的这个自修护技术是相当有效。

里面看钉子拔了后刺破行程胶堆,刺破处也被自动密封住了

扎钉、拔钉,车内一直看胎压监测,车外实时量胎压进行验证

原则上这个自修护技术只对直径不超过5毫米的刺穿物有效,所以一旦发现扎了钉子还是建议尽快去轮胎店找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和修护。其实我们量了量,也和轮胎店的专业技师了解到,直径5毫米已经包含了大部分常见扎胎的钉子,太粗太长的钉子也不易在行驶中直接刺破轮胎。所以固特异的自修护技术还是非常实用的,车上装备一套这样的轮胎基本能保证扎胎后不漏气,确保了行车安全。装一套这样的轮胎,其实你还可以省一条备胎,省了备胎钱、还减重并节省了空间,提升了驾乘经济性,可以说自修护技术就像是你的隐形备胎,让你能够既安全行车又不用携带备胎。

还有,这套轮胎里面加的这层密封胶材料不仅没有影响轮胎本身的技术特点,轮胎的原本性能不打折,还有很强的抗氧、抗老化、不易干的特性,在轮胎整个生命周期都能有效且性能稳定,你不用担心扎了两三次胎就要换胎。所以通过我们的真实验证,固特异的这个自修护技术,这套隐形备胎,确实有效、实用、好用,又经济。

往期精彩回顾

【深度】艺术鉴赏 | 宾利 全新飞驰

【庖丁解车】潮兔·激擎

【测试】从容的力量 BMW 330Li xDrive M运动曜夜套装

【庖丁解车】混动双打

【立铮上游】瓦罐粉的梦想座驾,奥迪A6 allroad到底香不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