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入股同光,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

2021年12月30日 17:22: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今年多家车企因芯片短缺,被迫大量减产。吸取此次教训,长城汽车将进行自主芯片研发,摆脱对外国芯片的依赖,并继续深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01

开始自主研发芯片

12月29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与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光股份”)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正式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

同光股份位于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于2012年成立,是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合作单位,主要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产品包括4英寸导电型碳化硅单晶衬底和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其中4英寸单晶衬底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未来同光股份规划建设2000台碳化硅晶体生长炉生长基地和加工基地,碳化硅单晶衬底年产能将可达到60万片。

同光股份生产的6英寸导电型衬底

长城汽车在官方平台表示,此次长城汽车作为领投方入股同光股份,符合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发展规划,更有助于产业突破壁垒。双方的深入合作将推动后者的碳化硅产业进一步发展,聚焦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应用,促进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与芯片的产业化。

长城汽车提出,要结合碳化硅、大算力芯片、信息融合等核心技术,在智能化以及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在产品方面,长城的独立运营品牌沙龙汽车发布的首款高端车型机甲龙已应用了碳化硅产品,且后续系列车型也将规模化的应用碳化硅产品。

02

芯片风波尚未平静

在2021年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5战略——到2025年,实现全球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而大算力芯片和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正式长城汽车2025战略中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2025的战略规划和投资规模已经表达了长城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芯片研发的决心,但一个新能源车企的经营不只需要技术方面的创新,还需要以诚信的态度面向消费者。

今年11月初,长城旗下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被曝旗下产品欧拉好猫搭载的车机芯片与宣传不符。实际搭载芯片为2016年发布的4核英特尔A3940车机芯片,而非官方之前所宣传的高通最新发布的8核高性能8155车机芯片。

而英特尔A3940芯片相比高通8155芯片,性能方面差距极大。多名欧拉好猫车主都在媒体平台上反馈车机系统出现了许多问题。而对此欧拉客服只短暂回复了,暂时无法换芯片。而后在官网悄悄把对于高通芯片的相关宣传删改了,又提出一些补偿条款,其中并不包括更换芯片这一项。

大部分车主对于补偿条款无法接受,事件逐步发酵,至12月6日,欧拉好猫被央视财经频道公开点名批评。在12月9日,长城汽车亲自下场致歉,并升级了对欧拉好猫车主们的补偿条款。更新后的补偿条款中仍然没有为车主们更换芯片。

03

车企纷纷研发芯片

国内车企不止长城进军了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其他国产车企也都吸取了今年芯片短缺导致产量大幅减少的教训,打算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自主进行芯片研发。

吉利与富士康合作,在12月27日成立山东富吉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百分之50,该公司除了供应新能源所需的零部件外,也在全力投入芯片制造行业。

东风在2019年开始就与中国中车合作,在武汉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历时两年就启动了以国际一流的第六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生产线。这是华中地区首批自主生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

今年12月份,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的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并顺利通线。该项目实现了完全国产化,有效缓解了比亚迪缺少芯片造成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