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TO问界M5:华为的第一步,能否撑起25-32万的预售价

2021年12月30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华为与汽车

12月23日,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

纵使,我们一众汽车媒体都清楚最后的压轴产品是AITO新车,但在这个最大彩蛋揭晓之前,我还是沉醉于华为电子领域的多款新品。可以折叠成卡片大小的P50 Pocket旗舰手机、全新Watch D健康手表、全新智能眼镜、全新旗舰电脑......

从性能、工业设计、到功能、再到对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渗透,诸款新品都在展现着智能化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确实,不知不觉间,网络时代早已让我们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不再只是一台电话、手表不只可以看时间、眼镜也能做到手机所做的。特别是,这些都出自能够自主深度研发的华为。

所以,发布会现场所有对未来的构思,更让我思考智能汽车应该是怎样?换一个观念来看,一台智能汽车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一款全新的智能手机。

前期多款新品的发布,就犹如一场隆重的预热,直到AITO品牌推出首款车型——问界M5时,华为正式亮出他们在智能出行板块的第一个答案时,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的余承东,其的激昂也达到了高潮。

不过抛开多个“秒杀”、“顶级”、“豪华车标准”等名词以外,关于AITO问界M5,有几个点是需要清楚。

其一,我们为何需要一台智能汽车?这一问题,其实就在于开端时的答案。站在时代巨轮上,我们对所有产品都希望有更多的定义,更重要的是,智能化时代的这些产品,都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更智能的使用方式。这不仅是发布一款新品,更是发布一种使用方式。而汽车,早已不应是几十年前的姿态。

其二,华为为何加入汽车研发?按照AITO定义,问界M5并不算是“华为造车”,其是由赛力斯为主导、华为参与研发的高端全新车型。

不过华为系统的加入与华为理念加持,我依然愿意称之为“华为造车”的第一步。

但为何造车,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小米、苹果等企业宣布的跨界造车,华为没理由放过这一大蛋糕,特别站在风口的行业洗牌上;另一方面,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确实需要一些新的味道。

新起点新格局,往往没有固定答案,谁能带来智能化用车方式,谁就是答案,哪怕你是另一个领域的跨界造车。作为电子产品龙头企业,华为完全可以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口味”、“新推动者”。

其三,华为能够为汽车行业带来什么?这一问题,远远就不是秀概念、秀PPT就能解决。在现阶段,汽车市场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颠覆。彼问题,我们就不妨从AITO问界M5的产品力说起。

关于智能车的两个方面

从眼所能及的市场趋势转变来看,智能车的定义,无外乎两点,一是智能,二是新能源。

首先在华为拿手好戏的智能化,其交出了一份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答卷——HarmonyOS系统。熟悉,在于其已经广泛应用在华为很多电子产品上了;陌生,就在于其第一次应用在汽车上。所以华为称之为“HarmonyOS智能座舱”。

对于一个好的手机操作系统定义,核心就是UI设计、流畅度、功能性以及便利性优化,而对于一个好的车机操作系统,其实也是大同小异,最大区别就在于多出了汽车场景、驾驶场景的优化。

所以在常规操作上,我完全不担心其在问界M5上的表现,UI设计、2k分辨率、顺滑程度,我都相信华为会把一台平板电脑放到问界M5上。而且从功能性来看,像是语音交互、智能AI建议、Petal Maps导航系统、数字车钥匙等,明显也看到了其对汽车场景的优化。

不过从现场给出的资料来看,其最大优势还是在于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据了解,问界M5上的“HarmonyOS”就是一个终端,可以与人、手机、智能家具、智能手表甚至是智能眼镜实现链接。换言之,若是你在使用该系统的手机、手表、智能家居等设备,就可以直接与车辆互联。

这一点其实颇为重要,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我们越来越多资料都储存在手机上,但市场上大部分汽车都难以与智能设备资源互通,再者,华为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其原本就是智能企业,用户基数上会比其他新势力甚至传统品牌都会更大。

当然了,也有一点局限性,那就是只有HarmonyOS系统能够实现互通。

但起码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问界M5还是带来了更多的玩法。所以我自身还是十分期待它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有何不同,实际使用上有怎样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还搭载了HUAWEI SOUND音响系统,相信这会是年轻人喜欢的配置,因为此前的华为SoundX音箱就很受欢迎。

其次,则在于新能源。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很了解新能源的痛点,一是续航焦虑,二就是充电便利性。那华为宣布的解决新能源用车痛点的方案,就是纯电增程式动力。

中高配搭载了1.5T四缸增程器与前后电机组成的增程式四驱动力,低配则是后驱增程式单电机动力。事实上增程式在市面上并不罕见,热高颇高的理想one就是增程式动力,而问界M5的优势在于其是四缸增程器,理论上行驶品质会更高。

这也不难理解,我一直都认为增程式与混动动力都是最适合现时用户需求的新能源动力,其无需局限于充电桩范围,拥有几乎与燃油车一致的便利性。而且从官方数据来看,像是综合续航达到1242km、零百加速仅4.4秒,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值得注意,增程式动力也并非完美,像是亏电时的油耗、行驶品质、实际续航等等因素,都需要我们拿到实车测试才有答案。

华为的“第一步”

至于产品力的其他方面,我认为问界M5也都是交足功课了。

外观内饰设计都是极简主义,这很符合华为电子产品的设计理念,而且几种配色都很有华为味道;内饰用料很厚道,基本都是软材质包裹,还有氛围灯、电子换挡杆;空间是纯电平台的优势,近年来十分流行的香氛系统、空气净化器都没有缺席;智能驾驶辅助装备够丰富,NVH也进行优化...

现场余承东表示问界M5是按照豪华车标准来打造,虽然我认为距离真正豪华车还需要积累,毕竟品牌力、产品完善程度是需要时间的。但当从产品力来看,问界M5都完全是诚意之作。

最后一个问题,25-32万元的预售价,问界M5值不值?不可否认,在这一区间我们可以选择的车型已经非常丰富。造车新势力、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都不乏强者。

但看待问界M5,我认为需要另一个角度来看,因为其确实给到了同级别其他车型给不到玩法。产品定义来看,之间就不会“同台竞争”。

我是一个很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人,因为所有颠覆都源自大胆的想法,尤其站在如今的节点上。问界M5是不是完美?当然不是,在很多方面还有发展、完善的空间。但其确实带来了市场上没有的智能新方向,而且,这只是华为的“第一步”。所以对于问界M5,我们不妨给予更多的期待。

我坚信,它们绝对会让汽车市场有更多的“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