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电耗低至10kWh,那些电耗逼近18kWh的电动车你们啥感受?

2021年12月30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造车的门槛降低了,但造好车的天花板一点都不低。

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目前造车环境得到的结论,目前来看,几乎所有没有技术沉淀、历史积累的新能源企业,都能用采买的方式轻松造出一台电动车。

四五万,五六万就能买到一台小型电动车,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种小车的使用感受,只能用“能开”来形容。

​前两天借了一台Model3,最让我吃惊的不是什么设计、科技感,而是特斯拉的电耗控制,出奇​的​好。

如果省一点来开,Model3的百公里电耗是可以控制在11kWh以内的,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要知道Model3上路质量高达1.8吨,这样的重量之下,百公里电耗还能控制在11kWh的极限水平。

有些人不理解这样的水平有多好,那就举个例子吧。

​上路质量不到1.4吨的比亚迪海豚,45度的电池续航405km,百公里电耗11kWh,质量比Model3轻了400kg,电耗却一样。

换句话说,Model3的电耗是小型车标准,但自重却是中级车水准。

如果这么比对你觉得不合适,那就拿同自重EV纯电动车做对比比较合适,尺寸稍大,但质量都是1.8吨级的小鹏P5,理论百公里电耗为12kWh。

如果对比SUV产品的电耗,差距会更大。

​Model Y的工信部电耗同样是11kWh,同样尺寸、同样自重的零跑C11,工信部电耗就已经超过了15kWh,最高的其实是蔚来ES6,高配版车型百公里电耗接近17kWh。

特斯拉的优势,是能用60kWh容量的电池包,跑出550km级的续航成绩,这是所有新势力,包括比亚迪做不到的成绩。

一方面,特斯拉的电控的确非常出色,另一方面电机集成度非常高,集成度高就意味着电耗低,同时电脑处理信号也更积极、更高效。

​所以我们看到了同样容量的电池包,特斯拉不仅仅能​跑的​更快,还能够​跑的​更远。

刚才我说的所有新势力车型,不仅仅在能耗上被特斯拉甩开一条街,在玩性能这件事儿上同样比不上特斯拉,虽然说目前特斯拉多款车型下调了电机功率,​跑的​更慢了,但Model3的加速成绩依然在6秒​级​,ModelY作为更重的SUV,加速性能同样超过同定价车型。

特斯拉的核心技术就是三电的管理以及自动驾驶,如果抛开自动驾驶来说,马斯克提供的让电耗更低一些,无疑在给行业加压。

​你想想,用60kWh电池包就能跑500多公里,这意味着特斯拉的生产成本可以更低,如果未来电耗继续下降,那么同样的电池包,特斯拉的续航成绩能够步入600km级。

当其它电动车还在拼电池容量的时候,特斯拉一直在优化核心技术,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成本更低以及产品定价更低。

​这让我想起了手机阵营,安卓阵营手机电池容量已经集体达到5000mAh,但苹果还在用3000mAh的电池,​不​扩大电池容量,专注于提升系统流畅度以及降低功耗,让苹果用最小的电池在续航上跑赢安卓对手。

现在的特斯拉,不也是这样吗?

你跑600km续航至少需要90kWh电池包,特斯拉以后只需要60kWh电池包,这才是技术该有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