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保费突然大涨,车损险直接翻倍,省的油钱要送给保险公司了

2021年12月31日 08:13:01
分享到:

进入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突然爆发,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出现了大幅度提升,本来相关层面计划2025年实现渗透率20%的“任务”,在2021年的11月已经提前被实现。而新能源汽车的绝对主力,自然是目前势头正劲的纯电车。可以说,在最近的一年时间里,国内纯电车市场增长率惊人,很多之前不被看好的品牌和车型,在销量方面屡创新高,尤其特斯拉Model Y之前一度夺得国内SUV市场月销量第一,更是让人们看到了电动车作为未来汽车实现形式的“市场侵略性”。不过尽管纯电车市场层面表现积极向上,却不意味着在车主端,车主们的使用体验同样乐观积极!

进入冬季,很多媒体和机构针对电动车的续航保留率进行了测试,我们无比失望地看到,相比于几年之前,虽然很多电动车产品在电池技术方面不断在卖弄概念,但是依然跑不赢寒冬!根据中汽研发布的有关6款纯电车的冬季续航成绩显示,电动车冬季续航下降率都在30%以上,其中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下降率为36.9%;蔚来EC6的续航下降率为42.1%;比亚迪汉续航下降率为30.9%;小鹏P7续航下降率为42.3%;宝马iX3的续航下降率为36.6%;哪吒U Pro 500登月版的续航下降率为42.4%。所以从续航的角度来说,相比于之前几年,国内电动车的冬季续航表现并没有实质性的增长,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冬季的续航焦虑会更加严重,续航腰斩是几乎所有电动车车主在寒冬必须要面临的结果!

当然,对于广大电动车车主来说,今年的冬天可能要比往年还要“冷”一些,因为从2021年12月27日起,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了,12家主流财险公司同步开售专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保险费用更贵了,甚至出现了比较极端的情况,那就是晚买了一天保险,保费支出直接多花了6000元!

也有网友爆料称,自己之前购买了特斯拉Model Y,当时购买的保险总额为5000多元,如今到了续保的时候,在同一家保险公司,保险价格涨到了12000多元,其中车损险直接翻倍。当然这并不是个例,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针对电动车的保费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主要集中在车损险这一块!

当然我们也观察了相关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结构,能够明显地感觉到,针对电动车的商业保险开始关注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尤其是电池的安全性,以及自燃、爆燃等情况发生,对其他车辆可能造成的损失!所以在新的专属保险下,电动车的“三电”系统,也就是电池、电控、电驱,以及车外的充电桩都纳入了保险范围!而且新能源汽车的三者险最高保额可以提升到4000万元!

事实上,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出发,针对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大幅度提高保费,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电动车发生相关事故或者单方事故,容易造成更大的损失,比如一般的燃油车停在车位上,熄火之后,一般是不会有潜在危险的;但是新能源汽车停在车位上充电,一旦发生起火、爆燃这样的情况,这辆车被烧毁很正常,而且会殃及其他车辆,这样的情况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发生过好多了!所以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就要在设计保费的时候,将这样的风险也计算进去,也就是说大量的电动车车主为少量可能出现的这种大规模损失共同买单!

不过对于广大电动车车主来说,保费大幅度上涨,却未必是好事一件!因为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购买电动车就是为了省钱,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环保或者性能,那么如今在燃油方面的花费的确是降下来了,但是保费却涨上去了。举个例子,小编手头这辆燃油车连续3年没有出险,如今一年的保费也就不到2500元,而上面提到的特斯拉Model Y保费高达12000元,按照其从5000元涨到12000元的差额来说,基本上就和一年省下的油费差不了多少了。所以这对很多购买了电动车的车主来说,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本来购买电动车是为了省油钱,结果油钱是省了,但是保费又上去了,而且还要承受冬季续航腰斩的结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电动车的意义在哪呢?

所以随着电动车逐渐迈入正轨,围绕电动车的很多规则和策略也会发生变化,可能未来一段时间,电动车补贴会继续大幅度下调直至取消,购置税不上电动车也将成为历史,加上电动车保费大涨已经成为现实。这些情况对于10—20万预算的刚需人群来说,可都不是什么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