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怎么与国外一家出行公司擦出了火花?

2021年12月31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2月29日,吉利带来了一则重磅消息,宣布与谷歌旗下知名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合作,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氪将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开发专属车辆,正式入局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

对于此次合作,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极氪品牌秉承平等、多元、可持续的价值理念,不仅与用户共创,也坚持与全球优质的生态伙伴共创。此次极氪与Waymo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联手为Waymo One车队开发无人驾驶专属车辆,充分证明了极氪的技术研发实力与商业拓展潜力。”

无人车专属定制车型——极氪Waymo One

在签署合作协议当天,吉利官方也发布了几张将投放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的全新车型官图。作为一款针对B端用户提供的专属车型,该车将基于极氪智能出行的专属平台——浩瀚-M(SEA-M)架构打造,其设计与研发任务将交由极氪位于欧洲的创新中心(CEVT)去执行。

与目前市场上其它车型不同,极氪Waymo One有着明显无人车的功能和设计,整体造型极具科幻感,整个车身轮廓呈“胶囊状”,线条圆润且饱满,具备很高的辨识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工具,新车的开发理念以乘坐舒适性和空间利用最大化两个方面为优先考虑,其370毫米地板高度,在方便乘客低踏步上下车的同时,纯平的地板也能为乘客提供稳健舒适的乘坐条件。

与此同时,极氪Waymo One取消了传统的B柱设计,车门开合方式设计成了酷似滑轨移动的对开式结构,并且A柱区域被隔离在车门外侧,乘客上下车不同担心受A柱倾斜的影响。这种设计理念让笔者想到了比亚迪与滴滴合作的D1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浩瀚-M架构被极氪定义为全球首个为无人驾驶场景研发的智能移动出行专属架构,它同样继承了浩瀚架构的传统优点,不仅支持2700毫米—3300毫米的轴距范围,同时车辆的后悬、长度、宽度都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去设定。

进入内部座舱,得益于浩瀚-M架构的高度灵活性,纯平地板提供了用于座椅移动的长滑道,支持多种座椅布局形式。同样是考虑到内部空间的利用率,车内前排副驾驶取消了传统的空调箱,并且仪表盘还可以前移。另外,新车是基于面向无人驾驶而开发,但主驾驶位提供了有驾控机构和无驾控架构两种形式,以方便合作方基于实际情况的考虑应用到不同场景。

相比于造型与结构设计,安全与智能层面的标准要求,对于一款公共智能出行工具要更加重要。极氪Waymo One的开发初衷便以满足全球安全标准为基础,前舱纵梁加粗加大,电机通过专门的调校,带来柔和加速性能、制动性能以及转向体验,再搭配上Waymo Diver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赋予车辆稳健、安全、零失误的行驶质感。

针对无人驾驶所做的优化,是预留了无人驾驶软件接口,可接入L2到L4级别及以上智能驾驶系统,并实现线控自动切换,以适配不同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这种智能线控的解决方案,在适配、维护上都有成本优势,并且能够满足与浩瀚架构共享电子电气架构,从而进一步优化成本。

选择转投海外移动出行,吉利图什么?

吉利与Waymo合作,这事对于双方来说,其实都挺重要。

此前,Waymo先后与FCA、捷豹路虎雷诺日产三菱进行过合作,但合作模式相对简答,用采用整车经过后改装的方式,加上实现自动驾驶所需的传感器和具备相应算力的通讯部件,进行自动驾驶的真实道路测试和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

采购克莱斯勒的原因,是Waymo主要看重了MPV车型大捷龙的大空间,具备放置自动驾驶部件的同时,还能够提供相对充裕的乘坐空间;而且克莱斯勒在美国占据着庞大的商用车市场,这对Waymo在未来把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商业化布局提供了有利条件。至于采购捷豹,主要是由于 I-Pace是当时美国本土以外少有的采用纯电平台开发的国际化车型,电气化架构大概率能比较高效率满足 Waymo 自动驾驶硬件的部署,但是捷豹本身还没太多自动驾驶技术。

Waymo与克莱斯勒捷豹路虎合作的先例也表明,它们在处于原则开发阶段不断摸索的同时,也是努力寻求最为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Waymo本身所专注的方向,正是要彻底替代人类驾驶员参与驾驶,从而打造一辆真正按照自动驾驶软硬执行的专属定制车型。

很显然,极氪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款这样的车型。

对于极氪来说,能够与Waymo这种顶尖的智能移动出行公司合作,不仅体现了极氪对无人驾驶技术的重视和丰厚的技术积累,同时也有利于吉利以后获取更多的移动出行份额。此外,吉利引以为傲的SEA浩瀚架构的先进性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和正视,同时也是最近大火的线控技术底盘的重要落地。

与此同时,对于以自动驾驶技术为基础的公共智能出行领域,无论是比亚迪与滴滴合作的D1也好,还是上汽上汽集团旗下的享道出行与Momenta合作也罢,它们虽动身较早,但站位却不如吉利更高。选择与海外企业合作,除了国内的路况过于复杂,无人驾驶只能做物流车使用的先天局限性外,更重要的是,与国外企业合作,还能够提高极氪在国际上声量,从而为未来全方位进军海外市场做提前准备。

此次与Waymo的合作,可以说极氪再一次拓展了商业边界,并展现了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可以说,面向未来出行生态,极氪用实际行动为高端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