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拆车机构热衷于把极狐产品拆了?

2021年12月31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现场,往往会更接近事情的真相。

12月23日,是我最“接近”极狐的一次。因为极狐阿尔法S产品总监段立飞就坐在我的身旁。出于好奇亦或是工作素养,我问了许多关于阿尔法S在上市前,发生的一些难忘的故事。

“阿尔法S开发过程中有太多磨人的过程”段立飞聊起阿尔法S时语速明显加快许多。

阿尔法S在立项之初采用的是横贯式大联屏,为了细腻的显示效果,这块屏幕分辨率为4K,长度达到了量产车最长(970mm)。因为是业界首个长度跨越到970mm的产品,所以国内没有一个供应商有对应的模具,因此极狐团队只能跑遍全国去寻找可单独开发的供应商。

(整体式大连屏长度970mm)

为了这块贯穿式屏幕,极狐团队说服了一家供应商专门为阿尔法S开发了一套模具。单独开发模具,第一个问题是反复调试,第二个麻烦是成本核算。这种事情,花钱就是放血,做不好就是鸡肋。这意味着,阿尔法S除了开发过程中的压力,还有一部分压力来自成本核算部门,双方会因为成本和功能上的问题出现拉锯战。

“如果产品开发的一些故事,不能被消费者知道,而只能停留在工厂内部,这多少有点遗憾,因为消费者并不知道,你为此付出了什么”。极狐的工程师这样告诉笔者。

车身背后的故事

身为汽车工程师,段立飞自然也非常爱看汽车杂志。他还引述了《世界汽车》杂志中的一句话,“安全是任何汽车产品都离不开的一个话题,没有安全,任何的极致性能都无从谈起,任何的华丽的外观都黯然失色。”

坦白讲,笔者对阿尔法S印象深刻是源于一个拆车视频。视频中,主持人将车辆进行了logo遮挡处理。当切割被拆车辆A柱时,电锯因为A柱里加强筋而无法完成切割,当电锯受阻时,主持人再次尝试砂轮机进行切割,结果还是没有成功。正是因为这个视频,让我对极狐阿尔法S的诞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阿尔法S上市后,这款车被拆车机构和媒体拆了很多次,也拿来碰撞了很多次。拆完的结果是,阿尔法S的车身确实下了重本,四个轮包、前纵梁、门槛梁、座椅横梁和防火墙、前后地板和备胎盆,可以说整个车身的下半部分都是铝合金材质。

如果算一笔账,普通车身钢材的价格是5-7块/公斤,铸造铝合金的价格为23块钱/公斤。一台车使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材质,那么他的车身成本自然就要更高。

还有一个不易被消费者感知的制造环节,在阿尔法S后轮包和纵梁的位置,是一个特别显眼的大尺寸一体化铝合金压铸件,这个零件的长度超过一米,这是除了特斯拉之外第二个做出这么大铝合金铸造件,放眼整个行业这也是领先的制造水准。

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采用了上钢下铝的组合,而非全铝车身。不只是极狐,当下宝马奥迪特斯拉等大牌车企,也都开始采用钢铝混合车身。这是由于物理特性的原因,让全铝车身始终存在强度低、成本高、工艺复杂、维修困难等问题,全钢车身的缺点则是重量大。若将两种材料结合,即可解决问题。

钢铝组合车身固然好,但毕竟材质不同,这对焊接带来一定的难度成本。依托于麦格纳MAFACT生产体系,极狐阿尔法S的车身上应用了1276颗SPR锁铆螺钉、430颗FDS流钻螺钉和超过150米的高强度结构胶,实现了钢铝材料的完美连接。

在进一步的了解中,笔者发现麦格纳在阿尔法S项目中不仅是代工,而是方案的制定者,整车的工艺也是按照麦格纳的工艺进行执行的。

极狐有何不同

外界曾这么形容过极狐,国内第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的国产品牌。

这种运营模式很少见,有点类似于领克,但也有很多的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沃尔沃的深度合作,让领克产品在自主品牌当中绝对属拔尖水准。而极狐借助麦格纳,也要产生类似的效果。

段立飞告诉笔者,“有很多车主是在看过小鹏和蔚来之后选择的极狐”。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华为赋能,也可能是麦格纳助力。但这似乎不是答案的全部。

笔者下载极狐APP已有半年之多,经常会看到车主分享极狐的用车案例,以及心得体会。安全、真续航、底盘质感高级以及做工是被车主提及最多的词汇,而这些也是车主下单的真实理由。

(极狐车主的日常分享)

有了麦格纳,其不止是光环作用。这家零部件巨头有着丰富的做车经验,以及对供应商的处理能力。大家耳熟能详的奔驰大G、宝马Z4以及阿斯顿马丁的跑车系列均由麦格纳代工生产。

正是这些经验,麦格纳可多线并行生产,这背后是科学的生产体系和标准,这是自主品牌当前所欠缺的能力,目前正成为极狐的优势。

在北汽与麦格纳的“新合资”模式里,麦格纳向北汽完全开放了包括麦格纳百年制造的工艺体系、专利技术、产品开发流程、培训文件等等一系列核心文件,涉及到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两大领域,这在其他汽车合资模式绝无仅有。

据悉,极狐在2022年会举办更多的车主体验活动,其希望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极狐的产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2022年新能源销量预计在500万辆。这对极狐而言,是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