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些车真是不试不知道,比如奔驰GLB

2021年12月31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奔驰GLB是近几年诞生的新车系,当时的背景是奔驰全系车型都在套用W222世代的S级下放而来的设计风格,包括原本硬朗画风的GLK在换代成GLC之后也变得流线了起来。

▲ GLK

为了让那部分喜欢偏野性风格的消费者能够有着落,奔驰就推出了GLB这样一款车型,基于MFA2平台研发,定位介于GLA和GLC之间。方中带圆且有一丝小俏皮的造型风格虽然不完全沿袭自GLK,但无论在奔驰自家还是在整个豪华品牌紧凑型SUV乃至中型SUV的市场,GLB都是一个颇为个性的存在,就像是个很有想法的小老弟。

所以大家一看到这车可能就会觉得它是一款以设计风格取悦消费者的车型,再加上MFA平台相对有限的机械规格,以及主力为1.3T的发动机,很难在驾驶感受上给人留下太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有时候,你越是没有期待,惊喜越是来得悄无声息。

很少有人介绍奔驰这具8速双离合?

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是GLB 200 4MATIC,是在售的GLB里面除了AMG 35之外的顶配车型,也就是国产GLB里面最贵的那一款(没错,AMG GLB 35是进口的)。

这款GLB 200 4MATIC搭载的是1.3T四缸发动机,有163马力,但是跟前驱版不一样的是,四驱版搭载了一款专属的8速双离合变速箱,前驱版的是7速双离合。

▲ 如果一辆GLB后面贴着4MATIC,那意味着它不算太一般

关于奔驰采用的这款8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张新面孔在硬件层面是以7速双离合为基础的,两者同样都具有七对啮合齿轮(双离合变速箱的底层结构是每一挡对应一对啮合齿轮),而这款8速双离合变速箱额外多出来的一个挡位是通过追加一个同步器以及复用齿轮的方式来实现的,也就是将AT变速箱的思维融入进来了。

当然了,作为双离合变速箱,其初衷就是实现高传动效率,复用齿轮的策略让动力在变速箱内的传递路径变长,传动效率降低,看似是违背了使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初衷。

奔驰这具8速双离合所额外多出来的一个挡位其实是一挡,使用时间相对较短,所以损失的传动效率就相对无关痛痒了。

那么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实现8速?

原因也简单,横置发动机的平台留给变速箱的空间相对有限,这款8速双离合相比7速在长度方面几乎没有区别(361mm VS 360mm),重量甚至以84kg轻于7速的86.5kg。更多的挡位、更绵密的齿比对于GLB 200 4MATIC来说能够抵消一部分四驱系统的重量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对于性能车来说,在赛道上也意味着更宽泛的挡位选择度。

所以在一些横置平台的AMG车型上,我们也能看到这款8速双离合的身影,比如A 45、CLA 45、GLA 35、GLA 45(中国大陆市场未发售)、GLB 35,至于A 35和CLA 35为什么依然搭载7速双离合,等我下次去抓一个奔驰的工程师来问问哈。

没想到奔驰会这样调车

说完之前没什么人关注过的8速双离合之后,是时候言归正传,来说说这辆GLB 200 4MATIC了。毫不忌讳地说,这辆GLB 200 4MATIC在绝对的动力表现上,是比较弱的,毕竟排量不大,还是个带四驱的SUV。

从官方的数据来看,这也是最慢的一款GLB,破百时间为10.4秒,低功率(136马力)的GLB 180没有四驱系统,破百时间为10.2秒。而GLB 200两驱版的破百时间则为9.4秒,其实这个数字放在当今来看,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够用。

但事情就微妙在,奔驰把它调成了一副很快的样子。

从参数来看,GLB 200最大扭矩输出平台在1620-4000rpm,在实际应用上,他们把常用转速控制了在1800-3000rpm之间,在这个转速区间,即便是全系最慢的这辆GLB 200 4MATIC,也有着非常不错的动力响应。

在市区道路穿行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根本不用担心那些破百只有六七秒级别的车会为难你或者欺负你。说白了,这车的动力响应比我的Giulia在标准模式下更跟脚,再加上较高的坐姿和较开阔的视野,我还挺喜欢在市区开这辆GLB的。

即便切入了E经济模式,GLB的油门响应也丝毫不会变得迟钝,动力也不会受到限制,仅仅是松油之后会进入怠速滑行的状态。巧了,我的Giulia在经济模式下也有滑行功能,相比之下,无论是松油之后变速箱的解耦动作还是重新踩下油门让变速箱挂上挡位传输动力的反应,都是GLB来得更干脆利落。

当然了,小排量终究会暴露真身,当你深踩油门,把转速拉到5000rpm,这时候就会呈现它只有163马力的那一面了。我认为这倒不是什么硬伤,毕竟能把日常使用的转速区间做好,已经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了。

至于升降挡的表现,其实这台8速双离合换挡速度不算快,在1、2、3挡之间还会有一些顿挫,起步阶段需要你比较小心地控制油门,但是过了这个阶段之后就挺好用的了。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动力系统的调校策略是保持相对高的常用转速,所以它在同样的车速下,用到的挡位会比大多数车型要低。比如说时速六七十公里,它常用5挡,时速八十,常用6挡。即便你在高速上开到我国法定限速的120km/h,它也不会主动升到8挡,仿佛它忘记了自己是个8速变速箱。虽然你可以通过拨片升8挡,但手动模式退出之后它还是会倾向于使用7挡。

其实我倒是认为没必要纠结它用的挡位是哪个,只要理解了这个做法是为了提供更好的动力响应就可以了。当然了,你也同样不必担心油耗的问题,工程师自然是最了解这台发动机的热力学特性的,在排放和油耗标准如此严苛的今天,他们还能这么调,说明油耗不是问题。

“第二印象”可能不太好

或许有很多人对GLB有个不错的第一印象,这来源于比较有个性的造型风格,于是他们就会到店里进一步了解这款车。那么,在店里进行初步的试驾会让你产生对GLB的第二印象,这个第二印象就可能不会太好。

这主要体现在以噪音为主的质感层面,GLB的噪音主要来源是发动机,坐在前排会有一种发动机离你很近的感觉。同时又因为动力系统的调校策略是保持较高的常用转速,所以发动机噪音的存在感就更加明显了。

这样的做法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显然不讨巧,但是在更安静和更好开之间,奔驰选择了后者,在我看来反倒也是一种正义的体现。

不过另一方面,奔驰也已经非常努力地把发动机的声音往好听的方向去调了,除了怠速的时候声音略显杂乱有点像柴油机之外,跑起来的GLB会有一种低沉的嗓音。而且,当你用中等负载去加速的时候,松油门那一下能够听见涡轮泄压阀传来的“嘎咻~”声,对我来说也是个小小的惊喜。

而在滤震方面,GLB整体的悬架是偏硬朗的风格,并且可能是考虑到GLB存在满载7人的工况,因此后悬架会比前悬架更硬。这对于颠簸路面上的舒适性确实会有不利影响,但在高快速路遇到大起伏的时候,车身的动态也会来得比较紧实沉稳。

而这种硬朗的悬架放在这辆不大不小的SUV身上,对于它在山路上的操控也是有利的,再加上GLB的转向手感也比较实,转向回馈和车身动态具有较高的同步性,这就让你能够相对清晰地感知这辆车的操控极限。即便轮胎发出尖叫,车辆的动态也依然可控。

所以总体来说,GLB可能确实给不了你太好的第二印象,但在我深度体验之后,它却给我留下了不错的第三印象,是个有一定乐趣,符合年轻形象的车。只是真正会买GLB的车主们,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发现,或是欣赏到这辆车的有趣之处。而这是我认为选择GLB时除外观造型的风格以及奔驰的品牌之外的另一个很重要的亮点。

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两年前,GLB刚刚上市的时候,我就有一位同学问我这车怎么样,说他老婆喜欢,想买(事实上是已经订了车)。当时我还没仔细开过GLB,只是觉得他老婆大概是纯冲着GLB的外形去的,这在我的角度而言显然不足以构成下订一辆车的充分理由,所以我当时是这么跟他说的:“作为好男人,既然老婆喜欢就买吧。”

这次深度试驾GLB之后,倒是发现了GLB有着与想象中不太一样的那一面,给了我一些惊喜。诚然,这是一辆优缺点分明的车,如果你能接受它噪声偏大、前三个挡位容易出现顿挫、舒适性不太突出的这几个主要的缺点,那你就能够享受它给你的乐趣。

再加上,GLB虽然看着不大,但较为方正的造型却带来了比较可观的乘坐空间,把第二排座椅调到最后,能够获得三拳的膝部空间,着实不赖,即便小两口有了孩子,也完全不用担心这车带不了娃。什么?你说把第二排调到最后那第三排怎么办?我猜不会有人想要坐这车的第三排的,就当是一个大大的储物格吧。

话说,我那位同学,最终其实没买成GLB,因为他后来决定加点钱,买了GLC。

总第1813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