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倒下的博郡还留下了什么?

2021年12月31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上一次听见博郡的消息还是在去年年中,黄希鸣写了一封信,向社会各界道歉。

由于公司经营问题给各方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黄希鸣将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非常遗憾,在这样的时点,以这样的方式,向各位关心博郡汽车发展的朋友们发声”,黄希鸣表示,“博郡汽车目前遭遇到了严重的经营困境,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对此表达深深的歉意和自责,同时也决定继续通过主动行为,控制和挽回给各方造成的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

在2020年8月1日—10月31日期间,博郡进入“歇业”状态,“歇业”期满后进入“解散清算”状态。清算了一年,公司终于还是破了产,没有接盘侠,没有白衣骑士,也没有故事。

目前,据天眼查显示,博郡汽车有被执行人记录1条,被执行总金额4249.19万元,有历史被执行人7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约为2亿元,公司有限制高消费记录4条。

2021年12月27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无奈破产重整,被申请人为博郡汽车,申请人为南京盛世扬子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公开日期为12月2日。

至此,从2016年走出的造车新势力又少了一家。

5年前,博郡由海归博士黄希鸣一手创立,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等。公司主要由南京富幽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28.97%,南京世浦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7.37%,淮安园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89%。

多处注入的百亿融资被黄希鸣宣布用于建设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随后又在多地落户旗下公、兴建生产基地。

短短几年时间,除了铺下的摊子黄希鸣再也没有更多的进账。没有概念、没有资源,坐落于南京这个长三角的核心地带,政府在资金上有更多的选择,比如那个同样已经破产了拜腾汽车。

而多处建厂直接导致资金不足,在2019年开始多次员工被在媒体平台上曝出拖欠工资,对外也拖欠供应商上亿元的款项,多次被告上法庭。不仅资金链出现问题,在2019年博郡汽车高管也陆续离职,其中包括博郡002号员工、营销副总裁张天,直接动摇了博郡员工的军心。

更重要的是让外界失去了希望。兵败如山倒,摧枯拉朽的颓势在黄希民眼中看不到希望。尽管博郡汽车在2019年11月20日与一汽夏利达成合作,在天津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也未能挽回败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最惨的人还不是黄希鸣,而是现在风生水起不解“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的李斌,显然李斌是幸运的,合肥市政府一手支起了蔚来将倾的大厦。

合资公司成立后引入并生产博郡汽车开发的两款新能源产品——iV6和iE3车型。然而iv6出来在2019年上海车展预售过,之后并没有任何有关量产和交付的消息了。

可以说,从博郡诞生之初就没有走进过李斌嘴里那“200亿”的造车门槛,也注定了破产的终局。

大家都知道也都在说,博郡是死于资金的,没钱博郡无法走到今天。“为什么博郡没钱?为什么投资人不愿意投博郡?”没钱的背后更是每一家造车的和准备造车企业所该思考的问题。

“能源危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事故和资源浪费已成为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路径,博郡汽车由此应运而生。”

在上海车展上,黄希鸣的慷慨陈词犹在耳畔。“博郡汽车不炒作,不追逐短期利益,不把顾客当成小白鼠,而是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严格遵循造车规律,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顾客信得过的产品。”

起最高的调,却始终不见颠覆性的产品。

在那些预售的车型上,博郡呈现给外界的依旧是老生常谈,高于同级的续航里程、L2级别的自动驾驶都很好,可是关于痛点,博郡一个也没有。如果说蔚来有售后服务,理想靠老板人格,小鹏吹自动驾驶,那么博郡想让消费者买单只能凭缘分。

在泛善可陈得有些千篇一律的产品点中,能拿出来说一说的恐怕只有平台。为了持续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博郡汽车打造了i-SP、i-MP、i-LP三大具有高度柔性和可扩展性的平台,开发能力比肩国际巨头,未来将衍生出十数款车型,覆盖A级、B级、C级三大主流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

但平台这种对于消费者和特别是投资人来说,看不见摸不着无法量化的技术性产物吸引力实在是太小太小。而今,关于纯电平台的打造,除了造车新势力,甚至连传统车企基本上都是标配,尽管博郡活到今天,也没有任何优势。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博郡倒下了,创维、小牛……还有一系列缺钱的造车企业们,会重走一遍这来时的路吗?

文/小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