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发动机大比拼,长城3.0T、红旗3.0T和北京3.0T

2021年12月31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虽然目前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研发方面相较于过去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这主要是集中在小排量增压机,多缸大排量发动机一直是我们的弱势项目,之所以很少这类产品,一来是现在都在主打新能源,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来研发却换来很短的生命周期,这显然不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车企想要看到;

其次就是能力水平不足,排量更大,气缸更多的发动机不仅研发难度更高,而且与之匹配的变速箱、底盘也水涨船高。尽管很难,但还是有几款在售车型搭载3.0六缸发动机,比如坦克500、红旗HS7以及北京BJ80,那么将它们放在一起,哪一款更好呢?

按照时间排序,长城这款3.0T发动机是最新的产品,新到它还没有正式交付到消费者手上。从绝对的性能参数来看,这台3.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354匹,峰值扭矩为500Nm,妥妥就是合资品牌的水平。

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的性能输出,离不开它应用了很多目前主流的发动机技术。采用双喷射供油方式,缸内直喷+歧管喷射,这套组合可以让系统根据发动机不同运转工况来匹配当前最佳的供油方式,当需要大动力请求时,发动机会采用缸内直喷方式,带来更出色的动力响应;而歧管喷射则多用于发动机低负载的情况,减少积碳的产生。

此外为了降低涡轮迟滞,应用了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所带来的好处就是在1500rpm的时候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除此之外,集成式发动机缸盖和排气总成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也是有所配备。

红旗HS7也是前一段时间被市场津津乐道的车型,不仅仅是因为它的价格来到40万以上,而且它也是市面上为数不多搭载3.0T发动机的自主品牌SUV、不过从它呈现出来的动力数据显示,337匹马力和445Nm的峰值扭矩和奥迪那台用于上一代A6L、Q7、A7,代号EA837的3.0T机械增压发动机非常接近,再加上一汽奥迪的关系,不由得让人联想到红旗又利用“职务之便”来获取到技术。

不过从技术角度来看,这台发动机也有了一定年份,从它还是使用机械增压器就能看出来,毕竟奥迪现在的新车都是使用涡轮增压。同时机械增压的工作优势主要是在中低速,虽然可以提升动力响应,可一旦在高速行驶时,机械增压其对于曲轴能量也是有所打折。总得来说是有利有弊的一项技术,再加上会增加造车成本,所以越来越多车企放弃机械增压。

最后北汽的3.0T,如果说红旗HS7的3.0T是上一代产品的话,那么北汽这台就可以送进博物馆了。3.0T的排量只有280匹和420Nm,市面上调校稍微激进一些的2.0T基本可以做到持平。唯一可以聊以慰藉的就是它使用的是多点电喷的供油方式,稳定性不错,并且可以兼容92标号汽油,这对于户外出行是好消息。

总结

尽管有好有坏,但自主品牌对于高级别动力总成的探索还是值得点赞,尤其是长城这套自研的动力总成,除了发动机出色之外,9AT变速箱也是一项重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