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汽车合资股比全面放开 产业调整何去何从

2021年12月31日 18:11: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实施近30年的汽车合资股比制度迎来了全面开放,中国汽车市场即将进入更加开放的新时代,短期来看,众多合资公司将或将呈现出平稳平稳发展态势,但随着合资公司合作协议到期,或将迎来一轮调整。

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与往年负面清单相比,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在汽车制造领域,2021年负面清单取消了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意味着自2022年1月1日起,近30年的合资股比限制被彻底放开,中国汽车制造业进一步开放。

早在2016年,汽车股比放开就多次被提及,两年后的2018年,汽车合资股比正式开启有序放开,当年负面清单中,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被取消。

在过去几年中,汽车股比逐渐放开确实影响了不少合资公司的股比变化。在乘用车领域,华晨宝马是第一家提升外资持股比例的乘用车企业,根据华晨中国与宝马集团的约定,2022年,宝马集团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2020年,江淮大众也进行了股权调整,大众汽车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今年8月份,南北马自达合并,新长安马自达的股比也发生变化,马自达长安汽车股比下降至47.5%,中国一汽持有5%股权。11月,东风汽车集团转让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股份,有消息称起亚接手东风出售的股权,将股比增至75%。

不同于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中涌现了一批外资独资企业。2020年,韩国现代完成对四川现代的股权收购,并更名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外商独资商用车企业。随后,斯堪尼亚、沃尔沃卡车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过渡为外商独资商用车,并建设独资生产基地。

此外,2018年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放开后,特斯拉以外资独资的方式落户上海,成为中国首家独资造车外企。今年12月份,戴姆勒和比亚迪签署了关于调整合资公司“腾势”架构的股权转让协议。2022年年中股权转让完成后,戴姆勒和比亚迪将分别持有腾势10%和90%的股份。

进入2022年后,包括乘用车在内的汽车股比全面放开,对汽车产业会有怎样的影响?短期内乘用车合资公司是否会出现大规模股比调整现象?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短期内乘用车合资公司的股比基本维持现状,尤其是运营和战略规划较好的乘用车合资企业,短期内股比结构相对稳定。

首先,合资公司股比调整需要满足合作协议的限制,尤其是在合作期限内,股权调整很难推进。目前,乘用车市场的合资公司合资年限普遍处于中后期。例如,2004年合资组建的广汽丰田,合资期限要到2034年,1993年组建的东风本田,合资经营期限到2043年结束,作为最早一批合资公司,上汽大众的股东双方在2002年4月延长合资合同,将合营期限延长20年至2030年。

其次,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合资车企不仅在生产基地改造、新能源车型导入、营销创新、新销售渠道搭建等方面完成布局,还发布了完善的新能源战略规划。因此,相较于股权谈判协商,合资企业更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放在转型上。

最后,外方提升合资公司股比还需要向中方支付大笔资金。例如,宝马集团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的对价为36亿欧元,要知道宝马集团2020年净利润为38.6亿欧元,相当于宝马集团用了近一年的利润,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东风汽车集团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转让价也达到了2.97亿元。

从长期来看,持股比例调整或多或少还是会发生在合资公司身上,尤其是在合资合约到期前股东双方的谈判阶段。同时,边缘合资品牌的持续亏损,促使合作双方或单方为及时止损,选择解散合资公司或出售股份,进而发生股权比例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