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家庭购车 小鹏P5和AION S Plus该选谁?

2021年12月31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2021年关将至,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考虑购车,一个是对今年的辛劳来个“小奖励”,另一个也是“新年新气象”,买辆新车为2022年开个好头。不过对于当下很多年轻家庭来说,工作事业和收入都处于上升期,本身并没有多少积蓄,购车虽然是必要事项,但总归预算有限,因此大部分年轻家庭会选择一款15-25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这一点在销量表现上就能得到印证,在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当下,轿车市场仍然占据最大份额,2021年11月销量将近90万辆,前11个月销量将近880万辆。

而在北上广深这种限购城市,纯电动家轿更成为了首选。既然是年轻人买车,那么对车的要求肯定会聚焦在“走得远不远”、“用着舒不舒服”、“坐着大不大”、“够不够智能”这几个方面。基于以上这些标准,我们找到了两款优质纯电轿车,它们分别是上市不久的小鹏P5,以及颇受好评的广汽埃安AION S Plus。不过如果非要从二者中选择其一的话,我们就需要进行全面的对比了。这次我们选择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小鹏P5的“550E”与AION S Plus的“80科技版”。

■ 谁走得更远?

在所有购车需求中,我认为续航能力是最重要的,因为汽车毕竟是个出行交通工具,它的活动范围决定了我们的出行效率。而对于年轻家庭来讲,一周五天的工作日虽然只是简单的两点一线的城市通勤,但肯定还是会抓住一切机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游,释放压力,调剂生活。

在这方面,无论是小鹏P5还是AION S Plus都是合格的,二者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和602km,其中后者数据多出了52km,它们都能满足我们日常通勤以及中短途自驾游的需求。另外两款车型都具备极低温电池加热装置、能量回收也均有三个强度可以调节。

不过与AION S Plus相比,小鹏P5在提升续航方面还有个优势,就是全系搭载热泵空调,这在冬季用车过程中会帮助车辆降低空调的能耗,将更多“力气”放在续航上。

而在补能方面,标定续航更长也就意味着电池包的容量更大,但充电的时间也会相应更长,目前AION S Plus官方标定从30%电量充至80%需要至少45分钟,而小鹏P5则只需要35分钟,所以就充电效率来说,还是小鹏P5更好。

谁更舒服?

有了更靠谱的续航,接下来我们就要考虑一辆车在舒适和便利方面的表现了。

如果用小鹏P5和AION S Plus比较的话,我们先来看硬件配置。其中AION S Plus有三个优势,分别是全景天幕的尺寸、标配前排座椅加热以及扬声器数量多了两个。而小鹏P5则是在中控屏/仪表盘尺寸、座椅材质、主驾座椅带记忆、中控屏调节前排座椅、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等配置和功能上更有优势。

另外在软件方面,小鹏P5可以在手机APP上安装一个虚拟钥匙,还具备分享功能。而手机APP远程操控、哨兵模式、4G网络等功能也是AION S Plus所不具备的配置,让我们可以“无感”控制小鹏P5。

谁更宽敞?

有了好的功能配置,也要有宽敞的空间来享受才行,这就像画面再精细的电子游戏,没有高性能的主机和显示器,照样玩不转。尤其对于年轻家庭来说,日常除了上下班通勤以外,肯定还会有接送孩子、父母的“任务”,所以后排空间的大小特别重要。

在这一点上,两款车型还是小鹏P5表现更好,虽然AION S Plus的车身长度多了2mm,宽度多了40mm,但小鹏P5却有5mm的高度,以及18mm的轴距优势,虽然数值差距并不大,但在实际感受上却有明显区别。

比如小鹏P5可以将前排主副驾座椅的头枕拆卸下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躺平”,所以能够有效打破前后排的区隔,将2768mm的轴距空间充分利用起来,无论是我们在车内小憩,还是临时起意看一场浪漫的汽车电影,亦或是搬家时需要装载大件物品,小鹏P5的车内都可以灵活调整,兼具了舒适性与实用性。

相比而言,AION S Plus的一体式座椅虽然也能有不错的后仰角度,但终究不能完全放平。究其原因,我认为还是厂商在研发初期对车型定位的理解所有不同。

谁更智能?

关于智能这部分,我们需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对比。硬件部分,小鹏P5搭载了数量丰富的高精度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环视摄像头以及高感知摄像头,且设备总数比AION S Plus多。

而在软件部分,小鹏P5的X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具备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SLA智能限速辅助、DOW车门开启预警、RCW后向碰撞预警、ALC智能变道辅助、ATC自适应弯道巡航等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AION S Plus的智能驾驶辅助则相对少一些,尤其像弯道辅助、智能变道辅助以及尾部后方监测和预警功能的缺失,让我们在很多时候都无法“享受”广汽埃安智能驾驶辅助带来的轻松和安全感。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AION S Plus甚至无法选装ADiGO 3.0系统,也就是说就算我们的购车预算充足,也是“力有余而心不足”。

与此同时,小鹏P5还有多款车载游戏,还是控制无人机,此外当我们与小鹏P5车载机器人“小P”沟通时,只要说出想法,比如“我饿了”,或者“我累了”,它就能适时推荐好吃的餐厅或放松的好去处,有时候还会为我们利用车载应用推送游戏、歌曲,不但让小鹏P5更加智能和有趣,也无形中让我们更加依赖这款车。

而AION S Plus的车机系统的常规功能还是比较丰富的,不过少了很多娱乐向的功能之后,让宽敞的后排空间感觉有点浪费。

除了这些,购车过程也很重要

现在年轻人的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所以越来越多消费者会选择更方便、快捷的方式选车、购车。因此,选购体验能否“多一些实惠,少一些套路”,也成为了一款新车是否具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小鹏P5和AION S Plus都能够通过手机APP挑选心仪的版本,然后是选择外观内饰配色以及各种选装包,最后两个品牌的APP都能计算出最终综合补贴后的实际价格,并且能一键下定。所以在购车流程上,两款车型的体验都很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ION S Plus在选购过程中有五项配置需要单独选装,分别是超视距记忆泊车套装、ADiGO 2.5智驾辅助套装、5G先锋套装、1.9㎡光感浩瀚天幕、智能ETC,且超视距记忆泊车套装里还包含了一键遥控泊车功能,ADiGO 2.5智驾辅助套装还包含了ADiGO 2.0智驾辅助套装的功能,所以要想了解清楚,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而小鹏P5则更加干脆利落,单独选装部分只需要从“智能睡眠空间”和“智能生活空间”之间进行选择就行了。

邦点评

综合来看,小鹏P5和AION S Plus两款车型都有各自的特点,均属于比较优质的家用纯电轿车。相比而言,AION S Plus具备更好的标定续航能力,而小鹏P5则有更加丰富的智能化/人性化配置,同时空间表现更灵活,能够让家庭生活和空间在车内得到更多延展。此外小鹏P5也能通过更方便快捷的选择过程以及更简单的选装包,让我们在购车环节也更加省心省力。因此在这两款车型中,我们为年轻家庭推荐小鹏P5 550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