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将推出“换电出行品牌”,计划2025年建5000座换电站

2021年12月31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近两年汽车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是燃油车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新能源增速不断上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探索未来新的出行模式,成为了各车企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有趣的是,尽管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可是摆在眼前的桎梏仍未得到解决。在续航焦虑减缓的情况下,充电焦虑再次成为了阻挡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头号大敌”。

目前能够解决充电焦虑的最有效方案,就是采用换电模式,这个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算陌生。近日,有消息称,吉利力帆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各投资3亿元,分别持50%比例。该公司几乎在2025年完成建设5000座换电站,覆盖全国100座以上的城市。此外,双方也将推出全新的换电出行品牌。

换电模式的好处有哪些?

对于消费者而言,换电模式的好处自然是摆脱了充电焦虑,不需要再去抢占充电桩。也不需要浪费时间等待汽车充满。只要把车开进换电站,几分钟就能重新以满电姿态出现,这样的使用体验和燃油车在加油站加油的速度相差不多。

对于车企而言,换电模式的好处就更多了。一方面是产品会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换电模式的附加值也会更高。例如市场上已经出现的电池租赁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从车企到消费者,二者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更像是一种长期服务的关系,这样一来更有利于品牌用户的粘性,增加企业的资金流动,降低市场风险。

对于双方共同的好处就是,考虑到驱动电池的生命周期,如果由车企直接参与其中,换电模式也更容易解决电池寿命衰减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污染。

全新品牌的机会如何?

从新能源现阶段的发展状况来看,国内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量,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再加上吉利汽车本身就掌握着行业内头部的一些资源,不仅在创新研发、智能生产、销售服务方面有诸多成功的经验,在智联汽车、共享出行方面也有卓越的建树,也就是说,尽管新品牌的名称尚未确认,不过我们能够预感到它将会是一个“含着金钥匙”诞生的宠儿。

现如今汽车行业转型已经熬过了艰难的开局,换电的长期优势也会逐渐明显起来。尽管目前全国的换电站相比较充电站来说,仍然只有少数。不过随着建设完善,覆盖更加广泛,换电模式也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当充电和换电的差距在硬件上缩小,那么换电比充电的优势也会随之突显。

结语:站在我们消费者的角度上来看,便利出行的需求是不变的,在这样的语境下,吉利联合力帆打造全新合资品牌,整好拿捏到了市场风口转变的时机。3年时间,随着换电站的数量和新品牌汽车销量能继续互相协同快速增长,不可复制的换电网络带来效率和体验上的优势将会愈发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