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华为全新定位:做好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

2021年12月31日 22:4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手机业务失意,智能汽车是华为下一个战场。

文/徐珊珊

01

新年致辞

12月31日,华为发布轮值董事长郭平所作的新年致辞,同时披露了2021年整体营收情况,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340亿人民币。

短评

在这篇近三千字的新年致辞中,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除了对公司面临的处境作出说明外,也强调“不会因外部环境变化,就改变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华为接下来将加大“鸿蒙+欧拉”投入,为世界提供第二种选择。

自2019年5月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由于无法获得谷歌服务和5G芯片遭受重创,直接拖累了华为整体业务表现。华为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到约6340亿,这较去年的8914亿元同比下滑超过4成。

即便如此,郭平仍重申,华为将继续与世界开放合作。这也是任正非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含华量”的极狐阿尔法、阿维塔,以及AITO问界M5的发布,华为此次年终总结也对汽车业务做出了进一步展望: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将继续聚焦ICT技术,做好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就像郭平所说,华为2022年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华为会“活下来、且有质量地活下来”。不断创新,持续投入,和全球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度过困难时期。一如他引用的海涅的诗句一样:冬天夺走的,春天都会还回来。

02

理财产品

2021年的最后一天,特斯拉又因为涨价操作被送上了热搜。官网显示,Model 3后轮驱动版价格调整为26.5652万元,较此前售价上调1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调整为30.1840万元,较此前售价上调2.1088万元。

短评

11月刚刚涨过价的特斯拉车型,又涨价了。

不同于去年的多次降价,特斯拉今年8月以来持续提价,就连今年的最后一次提价都来的无声无息。

对于此次涨价消息,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已经下定的用户和老车主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稍带惊喜的消息,但对“等等党“来说,显得有点不那么友好。另外,随着Model Y后轮驱动版价格冲破30万红线,下单将不能够享受国家补贴优惠。

说到这,特斯拉确实是有点不厚道了。

但实际上,自新冠疫情爆发后,缺货与涨价已然成为全球供应链面临的循环挑战。产品缺货,涨价;防止再次涨价,囤货;囤货导致供应商缺货。

包括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公司供应链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因此不得不暂时提高汽车价格。

供应链所产生的成本压力,一旦无法自行消化势必会转嫁给消费者。但前提是,这个产品拥有足够竞争力,足以抵消消费者的不满情绪。

03

市场热况

近期,激光雷达市场频传合作消息。上周,速腾聚创先后和地平线、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

12月31日,禾赛科技和美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未来四年内围绕自动配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及探索。

短评:

无论是在出行、物流还是配送领域,激光雷达正变得越来越热门。今年以来,车企、自动驾驶公司与激光雷达供应商宣布合作的消息不断涌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智能驾驶时代,激光雷达作为“机器的眼睛”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件。尽管就目前的智能驾驶技术水平来说,激光雷达的规模应用还存在一定噱头和炒作行为,但对于美团的无人配送车来说,激光雷达已经成为了标配之一。

今年4月份,美团正式发布新一代自研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配送车魔袋20,搭载3个激光雷达、19个摄像头、2个毫米波雷达和9个超声波雷达。

据称,禾赛科技与美团展开合作,意味着未来美团无人配送车将全面引入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作为国内头部外卖配送平台,美团能为禾赛提供的将是更大的市场机会。

除了出行、物流以及配送领域,激光雷达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丰富。距离其市场爆发应该不会太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