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要撕毁和中企协议?中方发出严厉警告后,澳方态度立马转变

2022年01月01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澳大利亚和中国交恶之后,澳方一直在给中国使绊子,还和美国联合起来围堵中国。澳大利亚在撕毁“一带一路”协议之后,又想要对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下手,但是没想到却被自家人打了脸。根据澳媒12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根据调查结果,不建议澳联邦政府推翻岚桥集团租借达尔文港的合同。

据澳联社、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公司等澳媒消息,澳大利亚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想要强制收回中企岚桥集团对达尔文港的租赁权,但澳国防部经过审查,并没有发现岚桥集团有不合规的地方,租借达尔文港的合同并没有问题,没有理由支持澳政府推翻租赁合约。澳大利亚媒体还另外补充,2018年3月,澳国防部对另外一家中企收购纽卡斯尔港50%股份的合同进行了审查,但是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在2015年,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赁给岚桥集团99年,北领地政府一直想要开发达尔文港, 利用亚洲的快速发展带动澳大利亚北部的经济崛起,但一直有心无力,岚桥集团的接手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开发资金。澳大利亚本来以为自己捡了大便宜,但是随着达尔文港在中企的经营下越来越繁荣,再加上中澳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张,澳方终于对达尔文港动心思了。

今年5月,澳大利亚一些官员和有关人士表示,考虑收回达尔文港,并想办法找理由撕毁此前签订的合约,所以对岚桥集团和达尔文港的合同进行重新审查。为了让中企能够让出港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都亲自出面了,莫里森辩称这份合同是和前北地政府签订的,并没有被联邦政府批准。为了给自己的行为增加“正义性”,还把澳国防部搬了出来,随即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开始推动审查,但是来来回回折腾了一大圈,最后莫里森竟然被澳国防部给堵了嘴,这实在是令外界没想到。

当然澳大利亚也有办法推翻协议,但是如果强制收回达尔文港,澳大利亚将会面临中企的巨额索赔,而且澳大利亚的商业信誉、经济利益和国际形象将会受到严重损害,外资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时的戒备心将会更强。所以澳大利亚并不急于推翻协议,只是想要在中企身上找漏洞,来为政治目的服务。

澳大利亚国防部给莫里森唱了反调,这看起来有些滑稽,但其实也是有因可循。上个月,中国驻澳临时代办王晰宁接受《卫报》专访时表示,达尔文港运营完全是商业运作行为,凡是不符合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的操作,中国都明确表示反对。达尔文港涉及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王晰宁还对澳方发出警告,称不知道澳大利亚能否承受得起撕毁合同的后果,澳情报和安全部门如果对正常的商业运作进行阻挠,那么中国必会做出相应的回应。

很明显王晰宁的这些话起到了作用,澳大利亚权宜之后也转变了态度,要不然以澳国防部以往对中国的言论,怎么可能站在中国这一边去对抗自家人,看来这几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措施还是很有成效,澳大利亚也尝到了和中国作对的苦头。但是中国永远秉持着回头是岸的理念,没有对澳大利亚下死手,澳大利亚想要获得长远的利益,只能和中国携手共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