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补贴已经不重要了?

2022年01月01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根据相关政策,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将在2021年的补贴基础上再退坡30%,其中,纯电车型补贴减少3900-5400元,插电混动车型减少2000元左右。如果汽车企业不承担这笔费用的话,那么消费者购车的成本将会增加。

所以近期有很多准备想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纷纷的在元旦之前抢购。甚至还造成了很多新能源汽车商店销售一空的情况。

但是我却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不像过去那么重要了。因为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在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如果没有补贴的话,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很难提起兴趣,因为当时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也比较短,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使用体验也并不好。所以当时用户买新能源汽车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补贴,而且当时补贴的金额非常高。

【1】五菱宏光MINI EV 虽然没有补贴,但是销量依然很高

在2021年诞生了非常多现象级的车型,其中很多车型的畅销跟补贴是没有太大关系的。比如说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根本达不到国家补贴的最低标准,所以这款车是没有补贴的,但即使如此,售价2.88万元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还是成为了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根本原因就是厂商自己可以控制成本了。有没有补贴对于这款车型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2】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依靠技术和实力获得青睐,跟补贴关系也不大了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虽然这款车是有补贴的,但是依然一车难求。用户至少得等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用户购买这台车,主要是冲着他的技术和实力去了,因为这款车能够实现馈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超低的油耗,这是其他插电式混动汽车做不到的。所以我想购买比亚迪汽车的用户,也并不是冲着补贴去的。

【3】特斯拉,理想,蔚来的高端用户,有没有补贴都会买

而像特斯拉,理想,蔚来这些高端用户,他们本身购车预算就比较高。虽然这些企业的车型价格也都卡在了补贴线上,也可以获得补贴。但是用户购买这些稍微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基本上也没有太在意补贴这件事情,毕竟多一两万少一两万,对于这些中高端用户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

【4】新能源汽车 渗透率超过20%,早买晚买都一样!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其实对于用户来说早买晚买都一样。如果你早买,那么你有补贴,你是早享受了新能源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还在提升了,电池的续航还在增长,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完善,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你买的早,虽然有补贴,但是很多权益你是享受不到了。

那对于那些过几年之后再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来说,虽然是没有补贴了,但是随着技术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本身也就降低了,而且电池的续航还更长,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更完善,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买的晚,虽然没有享受到国家的福利,但是享受到了技术提升带来的很多权益。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认为早买晚买都一样,补贴已经不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