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情报2022新年献词丨若不是咬紧牙关,谁能一路向前

2022年01月01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不管2021年经历了什么,2022年想成为什么,一场仪式感满满的“辞旧迎新”,总是媒体界亦是朋友圈的标配。

这一年,新冠疫情依旧全球肆虐,我们时刻承受着诸多不确定性而带来的不安、迷茫和焦虑。所幸,中国成了这场风暴中唯一的“诺亚方舟”,处于行业转型和市场盘整中的中国车市,也迎来了反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汽车强国建设关键五年的起点。这一年,随着消费者主体的转变及科技的快速迭代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正在逐步融合,与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各项技术正在互相牵扯,能源消费结构、交通出行模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车市同样如此。触手可及的是,汽车正在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对于汽车媒体人而言,能够成为大变革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然是辛苦的,但也无疑是幸运的。

这一年,狂奔的灰犀牛重创车市

“缺芯”问题在2020年三季度已苗头初现,年底彻底爆发,一直持续至今,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整个全球车市都笼罩在缺芯荒的阴影之下。这只半路闯出的灰犀牛,撞得大家喘不过气来。

穹顶之下,雾霭重重。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累计完成1906.0万辆,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这说明,虽然市场有所回升,但芯片供应不足和散点疫情的爆发让市场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之政策法规的不断升级和调整,汽车产销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尤其是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包括大众福特、通用等至少10余家整车企业因芯片短缺一度停产,如今有更多车企徘徊在停产阵营的门口,国内大多数销量领先的车企也同样饱受芯片短缺之苦。据国际研究机构伯恩斯坦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全球汽车市场今年将因芯片问题导致整体减产汽车约450万台。然而,事实比预期更残酷。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家车企头上,都是一座山。近期央视财经播出了一档暗访节目,发现4S店加价成风,性能车、MPV、SUV、进口车都是加价的重点车型。而对于加价的原因,销售解释“车源太少了”,并且加价卖车已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绝对不是饥饿销售!

这一年,车市两级分化再加剧

各个细分市场早就变了天,曾经“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销量和资源向头部集中,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尤其是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影响更加剧了这一局面。

对于自主车企而言,得益于数十年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攻坚,吉利长安长城三足鼎立的局面日益明显,三巨头俨然已组成了“三国鼎立”之局势。纵时局艰难,他们依然可以谈笑风生、挥洒自如。

二线车企中的比亚迪奇瑞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等势头也不错,尤其是比亚迪今年大爆发,11月份更是大卖9万+,大有跻身百万俱乐部的潜质。

与此同时,令人唏嘘的是,几年前还遍地开花的几十家三四线自主品牌,如今还能持续发出声音、推出车型的少之又少,不是已经躺进太平间,就是躺在ICU,是否迎来新一年的春暖花开尚属未知。

对于此前力压自主的合资车企来说,日子同样不好过,两极分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大众、通用、日产本田丰田等巨头车企通过更快速的车型更新换代周期,以及更符合潮流,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稳住了自己的基本盘,吸引了越来越年轻消费者关注。但韩系车和法系车乃至部分日系车的生死挣扎也着实让人心疼。这一年,我们见证了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的历史时刻,见证雷诺败走麦城的不堪,也见证东风抛弃起亚的辛酸。而2022年合资车企间兼并重组的风暴,或许将更加猛烈。对于那些弱势合资车企来说,他们未来的命运同样让人悲观。

这一年,开挂的新能源让人侧目

年轻人的长大,仿佛是一瞬间的事。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同样如此。

政策推动下的新能源车市,不温不火了好几年,虽然渗透率一直在上涨,但增幅难以让人满意。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0到5%,足足走过了10年时间,试问,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

谁能想象,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新能源突然大爆发?7月份乘用车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16.5%,8月份更是突破了17.1%,最近的11月份数据逼近了18%,提前完成2025年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已经是板上钉钉。

而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车零售累计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毫无疑问,在我国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驱使下,新能源汽车消费习惯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将新能源汽车纳入了备选车型。

新能源车渗透率攀升的背后,预示着这一行业已临近井喷状态,开了挂的新能源汽车像潮水一样奔涌而来。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开挂暴走,造车新势力的2.0时代正式到来,新能源高端品牌沙龙、极氪、阿维塔、极狐、岚图、智己、AITO等跃跃欲试,各项新技术新设计新理念新名称让人眼花缭乱。这一切或许都在告诉大家,新能源汽车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这一年,中国高端突破再加速

事实证明,中国车市的新消费现象正在形成,突出表现为,当下的年轻人在买车时更愿意选择中国品牌,理由是中国品牌整体已不输合资,尤其是在智能化和科技化层面更胜一筹。而且,中国品牌的众多车型已经突破了15万元的门槛,在10-15万的区间更是横扫外资品牌,成为时代的新宠。

这折射出来的是中国品牌冲高之路的愈加宽敞,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的持续冲高,从星瑞到星越S、星越L,“颠覆者”大获全胜;我们看到了比亚迪汉和小鹏P7在20万+高端纯电轿车市场崭露头角,交付量屡创新高,很多BBA粉转投他们的怀抱。我们看到了理想ONE大放异彩,交付量破万,高合HiPhi X屡次成为50万+纯电销冠,以实力引领豪华电动车向上;我们看到了领克01顺利拿到欧洲签证,代表中国高端制造驰骋欧洲汽车市场,而旗舰车型领克09杀入30万级高端市场,如今更是一车难求;我们也看到了长城汽车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开始在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攻城略地”,加速扩大海外版图。

十年前,世人嘲笑自主品牌的车子只能算是将沙发安在四个轮子上。十年后,中国车企已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近日,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的文件出炉,业界一片哗然。毫无疑问,汽车投资股比的全面开放,既是对中国车企实力的充分自信,也必将倒逼中国车企更加努力的深化改革步伐,强化创新驱动,在更高水平竞争中推动产业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最终参与全球化竞争,构建新发展格局。

已经进入2022年的中国车市,无疑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