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再退坡30%!今年新能源车市将迎来大洗牌?

2022年01月01日 19:50:10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回顾过去的一年,汽车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变化。在“新四化”的大趋势下,各种新车、新技术陆续涌现。此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也将发展的重点放在新能源车上。

撰文 丨小六

其实,2021年的新能源补贴与2020年没有太多区别,只是设置了售价超过30万的新能源车不再享受补贴。

环境利好,市场表现自然突飞猛进。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在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804.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共售出251.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78.3%,占比近14%,比去年全年高出不少。

然而进入2022年后,这种强势的增长势头可能暂时被遏制住。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退坡30%,并明确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新能源汽车补贴,2023年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退坡30%也不会明显降低新能源车市销量

根据公示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方案,车辆享受补贴的门槛其实没有改变,只有续航里程超过300km的纯电动车、WLT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3km或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50km的插混车,以及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非换电新能源车才能享受补贴。

在补贴额度方面,对于续航里程大于300km且在400km以内的纯电动车,补贴额度为0.91万元,比去年少了0.39万元;续航里程大于400km的纯电动车,补贴金额为1.26万元,比去年少了0.54万元。同时,插电混动车型(包括增程式车型)的补贴额度为0.48万元,而去年的补贴金额为0.69万元。

可以看到,所有的补贴额度下调幅度都是30%,不过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依然按照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

轱辘哥认为,这次新能源退坡虽然确实影响到消费者的权益,但不会大程度地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纯电动车主要是宏光MINIEV、小蚂蚁等微型车,以及特斯拉Model 3、Model Y和理想ONE等中高端车型。大部分微型车本身不在新能源补贴的范围内,因此价格不会有太多的调整。

而打算入手中高端车型的消费者,本身收入还可以,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补贴额度下降几千元后也不会特别在意。更何况很多人都选择贷款这一方式购车,平摊下来其实没有太多影响。再加上各种限行和摇号政策的影响,购买新能源车的人数也不会少。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今年再不买新能源车,价格会更贵!消费者为了抓住最后的优惠,可能会果断入手新能源汽车,今年的新能源车市或许迎来新的繁华景象。

有的车企自掏腰包,也有的自信涨价

可能这次的补贴退坡比较明显,一些新能源车企会考虑到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会消退,愿意自掏腰包推出限期保价政策,其中包括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

在今年1月10日前下定小鹏汽车的用户,直接锁定2021年高额补贴;在去年12月31日前支付定金购买蔚来的,且在今年3月31日前提车的消费者,可享受2021年补贴标准。

然而,有不少品牌则非常自信,如一汽-大众、极星、特斯拉等等,他们毫不避讳地表示今年将涨价。

根据官方消息,在去年支付定金选择一汽-大众的用户,自然锁定2021年新能源国补,不过官方将今年退坡5400元的信息放大,非常自信地告诉消费者今年将涨价5400元。极星2部分车型的售价也有所调整,其中双电机车型的价格不变,单电机车型的价格上涨五千元。

作为“调价小能手”,特斯拉旗下产品的涨价程度更加明显。12月31日,官方将入门版Model 3的价格,从最低的23.59万,上涨至26.56万,Model Y标准续航后轮版也从27.6万涨到30.184万,上涨的差价都可以买一辆五菱宏光MINIEV。

轱辘哥认为,车企的态度不一,但总体的趋势都是一样的,未来新能源产品的价格会上涨,限时保价政策只是一个促销手段,产品价格调整的程度代表了车企对产品的自信程度,以及成本控制能力。

因此,如果目前你对新能源汽车有强烈的需求,可以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倘若你没有太多的必要买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名“等等党”似乎是更好的选择,毕竟科技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更好的产品永远是下一个。

新能源补贴退坡30%看似很严重,但相比去年,车企的态度更加自信。站在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的角度看,他们面对的其实是涨价的产品,能够吸引他们选择的唯有优质的产品。归根到底,产品还是第一生产力。不过,2023年新能源补贴结束,届时又有多少车企能站稳脚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