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车注意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明年将终止补贴

2022年01月02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毋庸置疑,2021年新能源汽车是增长态势最为强劲的一个细分市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大有成为车市增长引擎的趋势。应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措施,有密切关系。

新能源汽车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而同期,中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6.1%。显然,新能源汽车的同比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同期汽车市场整体增长幅度。

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与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全力扶持,有密切关系。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更是“真金白银”式的“输血”。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

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乃至最终退出补贴,将是不争的事实。2021年12月31日,财务部、工业和信息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从中可以看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已经是板板钉钉的事实。

具体而言,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保持了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和门槛要求不变。但是,在补贴力度方面,在2021年的基础上下滑30%。其中,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的纯电乘用车补贴0.91万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纯电乘用车补贴1.26万元。

新能源汽车

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则补贴0.48万元。此外,《通知》还对非公众领域纯电动乘用车、商用车等补贴措施给予了明确的指使。

需要注意的是,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不过,这些对私家电动车购买就没什么影响了。

新能源汽车

同时,《通知》还明确了,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销售补贴政策。这意味着,2022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享受补贴的最后1年。

应该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将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关注车市的朋友应该还记得,2019年6月26日当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之后,新能源汽车陷入了严重下滑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市场终端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中国新能源补贴再度退坡,我认为将会对新能源的终端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

毕竟,这意味着,进入2022年之后,消费者购买同样的车型,在厂商不进行补贴的情况下,却要多付出很多费用。

新能源汽车

这不,2021年12月31日,特斯拉旗下Model Y和Model 3均进行了价格上调。其中,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上调幅度甚至在2万元以上。虽然特斯拉官方并没有对此次涨价进行回应或者说明。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有密切关系。

至于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则推出了春节前购车福利措施。具体而言,在特定时间内,消费者购买指定车辆,仍可以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力度购入车型。至于退坡的部分,则由车企承担。

新能源汽车

​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终端购车,应该说具有较大影响。

但是,正如笔者在此前的文章所言,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无异于一场“狂欢盛宴”。但是,在狂欢过后,最终还是要看各自的综合实力,能否立足于市场。毕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将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大浪淘沙过后,方显真金本色。在国家新能源补贴下滑乃至退出之后,一批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车企将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而这些车企,才是新能源汽车长足发展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