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闻坦克300的汽油味 我已经等了160多天

2022年01月02日 17:44: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如果不出意外,再过两周,我可能会在销售顾问手中拿到坦克300的钥匙。从APP订车到拿到钥匙,接近180天。

我之所以说“不出意外”以及“可能”,是因为后台显示车辆已经从工厂发出,但物流却在重庆江北区已经停留了三天。我问4S店对接的销售顾问,他说坦克300产能上升,物流开始选择火车运输,在有些站点会停留几天,从火车卸车后再进行“汽车物流”到达周边的4S店。

由于春节越来越近,坦克APP上“催车者”越来越多,官方负责线上运营的“坦克通讯员”忙得不亦乐乎,也可能是焦头烂额。尽管工厂开足马力,而且前几天的日发车数量已经接近500台,但仍然让很多用户感到不够“解渴”。

一边是坦克300急剧的供不应求,甚至是出现二手车价格与新车倒挂的现象,一边是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还在买油车”的发自灵魂的拷问,甚至说“是不是为了闻汽油味儿”,这或许就是2021年车市最大的“魔幻”。

十几万车主与潜在车主用真金白银为坦克300的投票,在李斌眼中是“人间的极致荒诞”——坦克300是绿色环保的“开倒车者”——其用户平均的百公里油耗高达12升。

综合官方数据,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累计到店80226辆。按照坦克300订单式生产的模式以及用户“猴急猴急”提车的心态,到店即交付是一种常态。因此,可以推断,2021年坦克300的销量至少接近8万台。

2021年整个蔚来品牌三款车型累计销量在9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7%,势头还是非常不错的。而这也或许是李斌发出自信“诘问”的底气所在。

在能源、环保以及技术角度看,新能源是大趋势是毋庸置疑的;就连经常被揶揄成诺基亚的丰田汽车,不久前都一口气发布十几款全新电动车型。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亦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在新能源汽车轰轰烈烈之下,我们也应该看到新能源行业背后那张“无形大手”——补贴政策,带来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买一台纯电动汽车享受减免购置税、不限行的政策,即便对不限号牌城市的部分用户来说都是有一定吸引力的。毕竟,买一台30万元的燃油车,购置税就要拿出小3万元,而纯电动汽车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因此,对部分已经有一台燃油车的理性用户而言,增购一台纯电动车用于通勤也是很不错的方案。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不限牌的城市以及有着更多出行场景的用户而言,选择一台实用且兼具玩乐性的硬派越野车更是完美的方案。而这或许也是坦克300火爆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坦克300和电动车是有些共性的,也就是,它们中大部分用户属增购型用户,购买诉求也只是满足某些场景下的出行需求——要么是电动车的低成本,要么就是坦克300之类车型所带来的“玩乐性”。

人类在解决温饱以后,玩乐就成为刚需。而玩乐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升华,诸如为爱好埋单、寻找信仰等等,另一种是堕落。

显而易见,对大多数人而言,坦克300既是一台可以当做交通工具的汽车,也可以是去户外拓展快乐的大玩具。

电动车所有的使用场景坦克300都可以,但坦克300去的地方,电动车有很大一部分是不行的。而坦克300与电动车相比唯一的劣势就是油耗,但油耗所带来的是没有里程焦虑以及加注燃油的便利性。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保值率、安全性等等。

夜晚排队等待充电的电动车车主们

存在即合理。电动车的高速增长,有它的合理性。而像坦克300这样的燃油车备受追捧也同样有深层次原因。至于明白不明白、理解不理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客观而真实的存在。

几年前,我认识的一个女性朋友,失恋后,带着痛苦的心情去大连旅游了。回来不久后,我们在东三环一个商场吃饭,然后看了个电影。结束后,开车送我回家。我一看,她竟然开个黑色奔驰S500。于是,我问为啥买这么个车。她说,在大连玩的时候,经过奔驰4S店,看到这个车很好看,就进去刷卡买了。

按照我的理解,一是奔驰S级不太符合小姑娘的形象,二是失恋了去旅游不应该是欣赏美景、吃吃海鲜什么的,为什么买车啊。后来我慢慢才知道,她买个奔驰S500就像我买杯星巴克一样“随意”。后来再见面,我说,当初怎么没买奔驰G。她说,不喜欢。从那以后,我很少再遇到事情问为什么了。

刚看看坦克APP,物流信息显示,车子还在重庆江北。按照这进度,等待180天+是板上钉钉了。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