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士优先车厢内女子嘲讽男乘客不让座:论不道德,咒骂变性很严重

2022年01月03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一段视频中显示:在标注“女士优先车厢”的地铁车厢内,一女子先是对着一男乘客歇斯底里的嘲讽:“恭喜你2022年成为美丽的女士,祝你减肥成功”、“都2022年了,还有男士好意思坐在女士优先车厢里的座位上”。说着说着,女子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在车厢内走来走去,并且还挨个数落车厢内的男乘客。

就此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地铁确实有“女士优先车厢”,旨在倡导给女士优先使用,但并未禁止男士使用。简言之,在这种车厢内男士是否应该给女士让座,遵循的是自愿原则,没有强制性要求,而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倡导文明秩序。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事情闹腾到沸沸扬扬的地步,意味着所探讨的就不再是“男士该不该坐女士优先车厢内的座位”的问题,而是道德的问题被上纲上线到性别对立的层面。我们不妨来翻译一下女子的嘲讽话,就“恭喜你2022年成为美丽的女士,祝你减肥成功”,这实际上就等于“咒骂男乘客赶紧变性”;而“都2022年了,还有男士好意思坐在女士优先车厢里的座位上”,除却强调“男乘客不道德”,还认为“女士优先车厢”就是“女士专座车厢”。

要知道,这件事情之所以会触发人们的再讨论,本质上它所传递出的症结还不是本分与否的问题,也就是“女士的嘲讽逻辑”跟“大爷强行要求年轻人让座的思路”还不一样,即便都存在本分与否的道德考量。

就“大爷强行要求年轻人让座的思路”来讲,基本事理是“我老我有理”,核心推动是“我弱我有理”。但无论怎样也是要遵循自愿原则的,不能建立在强制性下,但这不等于说老人提出身体不适,年轻人不会理解。一般来讲,只要言语得体,应该都会得到回应。

同样的视角看待“女士的嘲讽逻辑”其实也是一样的,文明秩序的考量中强调“女士优先”强调的是道德风尚的引领,这种时候女子反过来以道德言语强调不让座是不道德,显然才是真正的不道德。尤其对于女子“咒骂变性”的言语,简直可以用耍流氓来形容。

只是有必要强调的是,如果骂人的是男性,那么事情的性质可能就会瞬间升级,不但会触发道德口水,更会引起性别意识层面的争执。因为比起“没给让座”,“性别权益”受到侵犯更是很多女性主义者不能容忍的。

这里举个经典的例子:美国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一次经济学会议上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了一个“科学假说”,性别之间的先天性差异妨碍了女性在数学方面获得杰出的成就。可这番言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南希·霍普金斯当场退席,随后美国各大报纸纷纷议论,指责这是性别歧视的言论,甚至有人要求劳伦斯·萨默斯引咎辞职。

在这个事情上,当然劳伦斯·萨默斯也没有马上认怂,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即男女之间存在先天性差异,导致女性不如男性在数学方面表现更好,但他承认这个观点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不过在舆论压力下,他最终发表了道歉声明,保住了校长职位。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就在于为强调女性主义激进不可怕,但是不能不讲道理。在一定程度上,劳伦斯·萨默斯讲得可能就是实情,但是因为存在不严谨的问题,所以他只能认栽并道歉。

但是对于“女士优先车厢内女子嘲讽男乘客不让座”的事情来讲,于情于理都是女子错在先。因为按照女子的理解,“女士优先车厢”是“女士专用车厢”,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撇开道德的考量,显然她的“阅读理解”是不及格的。

依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女士优先车厢”核心是“优先”,但“优先”并不是绝对概念。换句话说,如果其它车厢不拥挤,估计男乘客看到“女士优先车厢”的标注应该会自觉的离开,但要是其它车厢已经挤不下,那么男乘客到“女士优先车厢”乘坐也是没问题的。

说到底,这是个相对灵活的秩序设定,并不是说标注“女士优先车厢”,就意味着女性乘客才有权利进入。实际上,作为道德风尚的引领,并不是上纲上线就能成就美德,因为最好的美德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一定是互相尊重的,一定是允许让人说:“这座我不想让”。

要不然,美德的纲线就会成为不道德的棍棒被肆意滥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追求性别平等,就是想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普遍意义上的性别意识平等。如果只是较真儿地强调纲线上的利益对等,那么到头来就会陷入互相对骂的序列。

甚至像“女士优先车厢内女子嘲讽男乘客不让座”的事情,女子本来是想通过纲线尺度对男乘客进行棒打,但问题是她的“阅读理解”不过关,导致她最终只能被舆论反噬,成为女性主义群体中的“败类”。

当然在这个事情上,也无需过多地对当事女子进行批判,只要搞清楚她的症结所在就行。因为关于性别意识平等的问题,这是个普遍性的议题,而当事女子站出来以“释放自我”的行为出丑,只能说她是真实的,但也意味着她是盲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