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必将大洗牌,混动将成主战场,多少车企打入冷宫?

2022年01月03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如果说2015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元年,加速了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发展,那么2021年,就是自主混动技术的元年。在现在看来,相比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动汽车带来的颠覆效果更为强烈。

毕竟在纯电动汽车尚未完全取代燃油车之前,低油耗的混动车型越来越受到当下消费者的重视。特别是自主品牌将油电混动汽车价格打下来后,对日系品牌来说,影响是致命的。

日系混动垄断地位已被打破

在2021年以前,提到混动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丰田本田,特别是丰田,已经垄断了二十多年,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超高的口碑和人气。对于混动市场,自主品牌在今年以前一直没有太大作为,其原因就在于混动技术有着更高的门槛,为此不得不发展纯电动和燃油车,即便是在混动市场的布局也是以更简单的PHEV为主。

而在去年,长城奇瑞吉利都发布了自己的油电混动车型(比亚迪DM-i属于插电混动),这些自主混动系统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有着低油耗的同时还有着与燃油车相当的价格。而价格,恰恰是油电混动汽车难以受众的主因。

但是在自主品牌这边,WEY玛奇朵DHT的起售价仅为14.58万元,定位更高的拿铁DHT起售价也不过才15.98万元,而在吉利这边,去年年底开启预售的星越L雷神Hi·X预售价也才17.37万元,相比同级别的日系混动车型,在价格上有着很大优势。

虽然丰田是油电混动的开山鼻祖,但它在国内这么多年来,始终没有让油电混动车型流行起来,反倒是自主混动技术,将油电混动车型拉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自主混动技术全面反超日系品牌

自主品牌站起来了,这是近几年来外界对自主品牌最多的评价。以前,因为技术限制,我们无法发展自己的混动技术,但是现在,自主混动技术已经实现了对日系品牌的全面反超。

就以星越L雷神Hi·X为例,它搭载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惊人的43.32%,这一数据已经是行业天花板级水平。此外,整车更是搭载了全球首款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这也是星越L雷神Hi·X的动力核心。

DHT Pro作为整个混动系统的智能能量控制中枢,可实现纯电机驱动、油电混合驱动、智能发电、智能能量分配和3挡变速增扭的强大功能,将电和燃油进行“无损”高质量输出,使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成为唯一实现可全速域并联的混动车型,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3L。相比日系混动以牺牲动力为前提的节油,星越L雷神Hi·X在保证充足动力的情况下,油耗表现还要优于同级日系混动车,这不是全面超越是什么?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优势就更为明显了,DM-i车型不仅有着颠覆性的亏电油耗表现,绿牌的优势也是传统油电混动车型所不能比的。去年混动市场大火,比亚迪DM-i可以说是直接推手,日系混动技术在DM-i面前,显得是那么的可笑。

三线自主车企何去何从?

从混动市场的兴起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汽车市场对核心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自主品牌中有混动技术的也就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几个少数品牌,比亚迪更是直接吃透了混动技术带来的红利,销量接连创下品牌历史新纪录。

但对于更多的自主品牌来说,在短时间内很难研发出自己的混动技术,这也就代表着未来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自主车企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很难存活。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像力帆众泰一样的自主车企破产退市。

对于合资车企来说亦是如此,随着自主品牌技术的不断成熟,合资车企在燃油车市场的影响力早已大不如前,而在新能源市场反而没有技术上的优势,但又想维持现有的市场格局。合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价远高于自主新能源产品,但背后的技术实力反而没有自主新能源汽车成熟,合资车在国内靠着吃老本躺着赚钱的局面在未来将不复存在。

写在最后:

优胜劣汰在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对于二三线自主车企来说,要想在未来汽车市场存活下来,转战新能源似乎已经是唯一出路。而对于合资车企来说也是如此,相比二三线自主品牌,合资车企的优势在于有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但在未来,合资车企的品牌效应还能维持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