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您的冬季长途自驾指南已送达,请查收

2022年01月03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冬季跑长途必看

2022年已来,从元旦到春节不少人选择自驾远行。

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出行指南,元旦期间北方寒冷,南方回暖,总体比较适宜出行,不过西南等地仍有雨雪来扰,请注意路况。

车聚君整理了一份冬季安全出行指南,希望大家安全出行、健康过节。

一、出门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储备物品

在车内储备一些可能用到的应急物品,如:

清扫工具、刮冰铲、洗车布;

接引线、手电筒和警示牌;

用于防寒的毛毯、羽绒服;

充电宝、车载充电器、水、食物和必要的药品。

▎计划好出行路线

出门之前一定要查好天气、路线和交通情况。即使有GPS导航,为防止信号中断、大雪封路、临时改道等突发状况,最好在出发前画下关键路线,预计好中途的补能站点、休息点,并做好Plan B。

如路程较远,最好由两人或以上轮开。每人驾驶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考虑到冬季自驾难度更大,可以缩短换手时间。

不要等油量/电量快用尽时,再去找服务区,要做好加油/充电排队的准备,甚至做好中途下高速的准备。服务区不必暴饮暴食,避免驾驶途中内急;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会增加一些人的睡意。

▎电动车还需要做什么准备

首先要充满电,而且是热车充电。

电动车的锂电池活性在低温天气会明显下降,不仅续航打折多、掉电快,充电也会变得更慢,冬季用车可在热车状态下充电。如在冷车状态下充电,系统会消耗部分能量和时间来为电池预热,因此会导致充电效率降低。而且在某些极端低温状态,电池系统有时会进入保护状态,出现无法充电的情况。

其次,出发前尽量采用慢充形式充电。慢充时,电池组会更容易实现电池系统均衡,充电效果更好,虚电更少。

注意!不少车主平时都是市区通勤,充电电量习惯置于80%-90%区间,跑长途前可以拉到100%。有的车还有「长途模式」,也建议打开。

最后,要做对续航做更保守的预期。温度过低会导致电池内阻增大,放电电流减小,有效可用容量变小,这时估计电动车的实际续航要更保守。

根据车聚君的实测,多数电动车在长三角的冬季续航打折率在60%左右,如果是磷酸铁锂电池(包括刀片电池)会更低。

气温对电动车续航影响很大。一般而言,15度以上正常温度,打折率一般在8折左右;15度-5度,打折率会在6折左右;低于5度,一般要打对折

另外, 开电动车跑高速,不要在服务区停留时间太长,因为冬季静置时续航掉的非常快。

二、天气不好时开车需要注意什么?

▎遵守交规

遵守交通法规。集中注意力,不低头看手机,系好安全带。

慢行慎行。在积雪湿滑的路面上,车辆难以控制,小心开车,千万别图快。

增加车距。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车距应保持在干燥路面的两至三倍以上。

远离扫雪车、清障车、施工车等。这些作业车辆行驶缓慢,随时停车或离开自己车道,所以要保持足够的距离。特别是开启辅助驾驶时,多数ADAS系统无法很好识别这些车辆,易发生追尾事故。

▎轮胎

冬天气温低,不少车的胎压会降低,要时常注意胎压监测的变化。

确保每个轮胎的胎压符合推荐值,具体以车厂建议值为准,一般在车辆用户手册、驾驶室车门旁边的标签、车辆驾驶座旁的抽屉、油箱盖小门上都可以找到车厂建议值。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误以为轮胎本身标注的胎压是轮胎最佳胎压,实际上它表示的是轮胎所能承受的最大胎压。

出行前检查轮胎年龄和每个轮胎的胎压,且最好是在冷车的时候检查。一些品牌汽修连锁店可以提供免费充气服务。

仔细查看轮胎是否有损坏。如轮胎两侧有无异常或不对称的磨损,胎纹内的石子等夹杂物以及有无鼓包和裂痕。如果发现轮胎损坏,请尽快更换新的轮胎。

如果有必要的话,在雨雪较多的地区可以考虑换上冬季轮胎,一套好的雪地胎比四驱更能防滑。

后驱车在冰雪路面容易打滑,换上冬季轮胎之余可以在出行前为四个轮子加装带有破冰钉的防滑链,增加附着力来应对极端情况,提高安全系数。

▎儿童座椅

冬季父母怕孩子冻着,往往给孩子裹的很厚。但重要的是,穿的衣服过多过厚可能会使儿童座椅上的安全带没法发挥作用。

安全带扣在蓬松的外套外面会给人已经扣紧的错觉,但实际上由于外套的蓬松可能会导致安全带并没有扣紧。冬季正确使用儿童座椅的方法是为孩子穿轻薄而暖和的衣服,并在安全带扣紧后用毯子或大衣给孩子围起来防止着凉。

▎主动安全配置

熟悉您的车辆上的安全配置,以及它们在风雪条件下的表现。了解您的车辆是否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并注意在雨雪沙石路面,如果车速过快,很容易打滑导致汽车失控,ABS可能会无法起到作用。

注意!ABS不一定缩短刹车距离,且紧急情况时一定要踩紧刹车踏板,不需要点刹。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自动驾驶的算法可能表现不佳。自动驾驶车载摄像头的算法往往会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

▎脚垫

由于冬季道路湿滑泥泞,您可以考虑把脚垫换成更厚的橡胶防滑垫。如果脚垫放置不当,可能会干扰油门或制动踏板,增加驾驶风险。建议使用型号匹配的垫子,并使用固定卡来固定脚垫。

▎车灯与后视镜

检查车辆大灯、刹车灯、转向灯、雾灯和车内灯。必要时,可用肥皂水擦拭灯罩、外后视镜、以及前后挡风玻璃,这样容易减少起雾,更易清洁。

▎挡风玻璃雨刮器

雨雪天气视野很重要,但是冬天挡风玻璃上积聚的雪花和雨水等会大大降低能见度。因此,确保您的车子雨刮液充足,雨刷器工作正常,雨刮片如有磨损及时更换。如果您居住的地区雨雪很大,请记得按期检查。

▎四驱系统

很多人误认为开着四驱SUV就可以随意在雪地里撒欢了,但实际上四驱系统在冰雪路面上的局限性很大,驾驶四驱车的危险性并不比两驱车小。

四驱的主要功能是“脱困”,而在冰雪路面上开车,能开多快不是重点,重点是能不能在需要的时候刹得住。装备了四驱系统的车往往更重一些,必然制动距离会比两驱版更长。

无论您的爱车是否具有四驱功能,碰上冰雪路面,都建议换上雪地胎,减速慢行。

▎冷却系统

您可以在保养时,对汽车冷却系统进行清洗,检查冷却系统是否有渗漏、软管磨损,换新并排出旧的冷却剂。

别忘记在水箱中加入防冻液,建议选取符合厂商要求的高质量防冻液,防止冬季结冰,详见车主手册。

▎电动车还需要注意什么

手动开启空调,达到舒适温度后关闭空调,开启内循环模式。这样使用空调更省电,还能保持车厢的温度。

一个知识点:电动车开「热风」比开「座椅加热」更费电!因此,建议电动车主在不特别寒冷时,只开座椅加热即可

能充就充,避免亏电。

电池在电量过低时,不同单体电池的剩余电量差异很大,根据“木桶原理”,电池组的综合性能取决于电池单体中电量最少的一个。如果某个电池单体均衡效果不佳,一段时间后会导致其性能降低,从而影响整套电池组的性能。

特别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车主,该类型电池在低电量状态下,续航表现不太稳定,软件估算的剩余里程经常不准确,请务必留足“保命”电量。

三、最后,真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

如果您不幸在风雪中抛锚,请注意关注车辆和周围环境:

让人们看到您的车。除了开双闪、放警示牌外,可以在天线或车窗上贴上明亮的反光标记,并保持车内顶灯的开启。

老实呆在车内,电话呼叫救援。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不要在等候救援时在车内开着暖气睡觉,可以内外循环轮换着开,抵御寒冷的同时保持车内空气新鲜。另外,记得检查下排气管,防止积雪堵塞。

车聚小结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无论是元旦出行,还是接下来的春节出行,大家务必要做足准备,遵守交通规定,谨慎驾驶。最后祝大家平安健康每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