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正式换标,与三菱分手后还能重铸辉煌吗?

2022年01月03日 19:48: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中学时期的学生,遭遇成绩不理想、失恋这样的挫折之后,女同学喜欢换个新的头像,男同学则爱剪个寸头,以寓意新的开始,甚至不少学校外的理发店就叫“从头开始”。

大型企业也一样,例如在遭遇断崖式地销量下滑,三菱停止提供技术支持并撤资后,东南汽车也踩着2021年的尾巴,在12月正式发布了新车标,以及一款被称为“SMV”的新车——DX9。

1

三菱迟来的“分手”

虽然我们一直将东南汽车视作自主品牌,但过去的东南汽车其实是一个实打实的合资车企,其股东结构中包含了台湾省的中华汽车、日本的三菱汽车。东南汽车作为偏安东南的地方性车企,在过去的辉煌可以说离不开三菱的支持。

不过与三菱的“分手”对东南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来得有些迟了。

东南内部,三菱虽然提供了技术支持,但并没有话语权,主要通过分红,以及向东南汽车销售发动机获得收益。

而据东南汽车的说法,三菱的技术支持早在2015年前后就已经停止,让东南汽车在2016年迎来大爆发的SUV DX5,完全是自主开发的车型。

今年上半年发布新款DX5时,东南同时也公布了三菱退出的消息。目前股东结构的调整已经完成,现有股东除了台湾省的中华汽车外,包含了福汽集团、福州交通投资集团、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这三家属于省、市、县的国企。

现有股东首期向东南增资了20亿,这点资金肯定是开发不出奇骏这样,花费了“200亿美元研发资金”的车型。不过东南汽车还是发布了新标、新车、以及新计划。

2

换新标

实际上东南汽车老的“鹏鸟”车标我还是挺喜欢的。包括“鹏起东南,行诸四海”的企业理念,虽然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有些过于“落伍”了,但取自古代神话的“鹏鸟”代表了高远志向、豪放气概,是国内车企中少有的取自传统文化中的车标。

虽然东南汽车新的车标仍是以“鹏鸟”为基础,但看起来没有老车标的那种灵动感。如果不是了解过,很多消费者可能都不知道这代表的是一只大鸟。

东南汽车的这个新车标早在去年就已经申请,并且还出现在了被东南定义为“SMV”的DX9上,这次东南也首次将DX9带到了公众面前。

3

“SMV”-DX9

东南对DX9的定位是7座中型“SMV”,“SMV”也就是SUV和MPV结合,既有SUV的通过性,也有MPV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的意思。

参数方面东南并未多提,不过从去年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我们可以知道DX9的轴距为2.8米,将搭载一台1.8T发动机,最大马力245匹(180kW)。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只要价格合适,DX9的竞争力还是有的。

对了,DX9会在2022年上市,至于是哪一个季度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4

东南的新能源轿跑,真的有人买吗?

东南汽车在这场发布会上公布的战略,与我们在上半年三菱退出东南的那篇报道中结论一致,那就是东南汽车在燃油车上已经没有机会了。不管怎么看,目前都处于燃油车生命周期的末期,大多数车企都只会在过去的平台、发动机上做修补,不会立项研发新技术。

例如网络上盛传的200亿美金打造的奇骏,实际在五年前就已立项,只是今年才正式上市(实际情况是:奇骏的CMF平台研发资金为3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200亿元,被谣传为200亿美金)。

东南汽车手中并没有太多技术储备,拿不出什么平台和发动机,DX9上那台1.8T发动机应该还是来自三菱,因此只能在燃油车上修修补补。

东南汽车的新战略就是“燃油车为辅,新能源为主”。未来三年内除了DX9,东南还会带来紧凑级SUV CROSS N7,以及基于全新平台的轿跑A7。

其中N7出现在了12月的发布会上,只不过窗户都是糊上的,我们看不到车内的任何信息。而只有概念图的轿跑A7,我真的无法想象它将如何出现在东南汽车的展厅中。以东南的品牌形象,真的能撑起一辆轿跑车的售价吗?

东南汽车表示,N7将会搭载环视摄像头、前摄像头、极光雷达,以实现自动泊车和3D地图的扫描学习能力。激光雷达的价格可不便宜,目前最便宜的激光雷达车型——小鹏P5,其售价也达到了20万。如果N7的价格也来到这个区间,对东南汽车的潜在消费群体而言,恐怕是个难以接受的价格。

除了紧凑级SUV N7和纯电轿跑A7外,东南汽车还与同一集团内的厦门金龙展开了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产品。我实在是不知道二者之间能有什么重叠的产品,应该还是以供应链的合作为主。

说到供应链,东南汽车建立了东南汽车城,希望能引入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并将自身定位于“造车新势力的孵化器”。所谓“孵化器”我的理解就是给新势力品牌做代工厂。上一个给小鹏代工的海马汽车,现在境遇可不算好。

东南汽车想要重铸辉煌,并不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