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年度销量榜,到底谁才是最大赢家?

2022年01月03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元旦佳节,当大部分人都在愉快地度假中,一众新势力们依然积极地备战,如期在月初第一时间公布自己的销量,彰显自己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各家车企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新势力12月整体的表现依然出色,月销量破万的车企有4家,分别为小鹏、理想、蔚来和哪吒。而排在第五至第八名的分别是零跑、极氪、创维和岚图。总的来说,头部队伍格局较为稳定,一众后浪也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意思,新势力品牌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头部队伍没有绝对的赢家

如果单纯地从数据方面分析,小鹏汽车无疑是表现最好的一个。上半年被理想和蔚来轮番当选月度销冠之际,在最近三个月奋起直追之后小鹏实现了逆势的增长,蝉联月度销冠宝座,最后取得年度新势力销冠。

但是从利润层面去分析,理想却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据三家车企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鹏和蔚来净亏损分别为15.95亿元和8.35亿元,而理想净亏损只有0.22亿元。营收和销量上去了,但小鹏和蔚来仍然未能扭转亏损的局面,也许这就是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在访谈节目中提到:“2021年李想过得最舒服”的原因之一了。

不过,理想紧靠理想ONE一款车销量就干到了1万多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好的方面,证明理想ONE的竞争力还是非常牛的,一款车的销量就几乎达到别家3款车的销量。坏的方面,增程式路线未来发展前景还是模棱两可,待纯电动产品推出后是否还能保持这样的市场表现,这还是个疑问句。

那么,蔚来是三者之中表现最差的一个?那也未必。小鹏的单车平均售价为21万元,蔚来的单车平均售价突破43万元,高于奥迪宝马的平均售价。这就好比如一个豪华品牌和一个普通合资品牌去比销量,维度未免太过单一了。

所以说,三者之中没有绝对的赢家,股价方面也是极其地接近,融资能力也是比较强大的,预测三者未来的销量会交替上升,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发展趋势。

后来者稳上,格局多样化

再来看看除头部队伍之外的新势力,哪吒12月销量10127辆,零跑汽车为7807辆,与头部队伍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它们一路飙升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会对头部队伍构成某种压力,也让“起了个大早,赶个晚集”的威马汽车感到羞愧。

当然,两个品牌的高销量与当下微/小型电动车流行的大环境是脱离不了关系的。以哪吒汽车为例,哪吒V车系12月交付5280辆,哪吒U Pro交付4847辆,以中低端车型入局,再往中高车型去转型,这个思路恰好与蔚来等相反。

零跑汽车也不例外,先期以T03这款微型电动车打入市场,在取得一定的销量和成绩后,顺势推出级别更高的零跑C11。据了解,自9月底上市截至11月底,零跑C11累计订单已经达到18000多辆,除了续航、性能、智能化等方面之外,其最大的优势来自于零跑自研的“凌心01”。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缺芯”的大环境下是值得肯定的。

而岚图和极氪两个品牌,严格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势力,背靠传统自主汽车集团的它们,和新势力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虽然成立时间不长,而且营销方面与“蔚小理”等也有一定的差距。但背靠自主汽车集团的岚图和极氪,在生产制造工艺、品控方面也有自身独特的优势,销量自然而然地会提升到一个稳定的阶段。

与此前“蔚小理”头部队伍一枝独秀的格局不一样,如今的新势力队伍也逐渐进入多元化的发展状态,形成了高、中、低三个档次品牌的汇集和产品矩阵,正朝着一个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去发展,成为车市增长强劲的推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